趣文网 > 读后感 > 简爱读后感

《简爱》读后感_读后感1500字

2020-01-08 08:30:01
相关推荐

“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可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相信很多人都熟知这句经典的台词,它选自于英国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中女主人公简的那段情感告白。《简爱》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对爱情、生活和社会富有独立自主、积极进取和追求自由平等个性的女性形象。

19世纪的英国是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在故事的开始就写明了简的凄凉身世。寄居在姑妈家的她,受尽虐待,饱受约翰里德的蛮横无礼和仆人的歧视,但天生叛逆坚强的她,在残酷的生活中艰难前行,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小说的前半部分着重刻画出了简的孤独、恐惧,但却仍对真情和温暖渴望的生活状况。

在劳渥德义塾的日子,是简最难熬的一段时光。简与她唯一的朋友——海伦相依为命。当海伦因传染病即将告别人世,是简毫无畏惧地陪伴着她度过了人生中最后的一个夜晚。简与海伦间生离死别的友谊,简的勇敢和坚强深深地打动了我。

当简来到罗切斯特的庄园时,她迎来了那段最美好的人生时光。在那里,她能感受到仆人的和蔼、孩子的天真,还有罗切斯特的爱意。其中简向罗切斯特表达爱意的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烙印。在19世纪的文学作品中,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都是美丽温柔、高贵贤淑的形象,而简却是贫穷、矮小、低微、其貌不扬,但她拥有一颗智慧、坚强的心灵。她并不因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信念让简坚定勇敢地去爱一个社会阶层远远高于自己的男人,主动表白自己的爱意。这在当时比较封建并且阶级分化严重的社会中是非常大胆的。至此,相信每个人都会跟我一样希望他们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后来当简得知罗切斯特的妻子还活着,她坚定并理性地选择离开。在这段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灰姑娘童话故事的再度演绎,她蔑视权贵和财富的个性让读者肃然起敬。

如果我们认为勃朗特的这部小说只为向人描绘缠绵炽热的爱情,那就大错特错了。在《简爱》里宣扬最多的是一种崭新的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简没有那份独立,她也许就会跟已有妻子的罗切斯特先生生活在一起,故事也就落入俗套,《简爱》也就不会成为令我们感动落泪的传世经典的小说了。正是简拥有的独立性格、令人心动的魄力,还有她崇尚的尊严才让我和许多读者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一遍遍地品读、思考。“尽管我选择不了财富,但我可以选择人生”的人生信念让她独立前行,最终和心爱的人白头偕老,这一幕幕的情节无不让人催人泪下。

相信每个读者在读完《简爱》后都会被简的经历和个性所鼓舞——在逆境生活中学会坚强,才能选择幸福,这就是人生的真谛。虽然现在的生活很忙碌、压力非常大,却也充实而美好,有许多人都会面临着夹缝中求生,逆境中成长的生活状况。在逆境之中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要多考虑如何去克服和摆脱逆境。逆境中求生能给人宝贵的磨练机会,只有经得起逆境的考验,才能成为强者。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至理名言曾激励了无数逆境中有志之人;许多名人,如贝多芬、司马迁……都是在逆境中因为坚持自己的梦想,才得以给后人留下了旷世作品。正所谓“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成熟的果实;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坚韧的松柏!”

“当我们无缘无故地挨了巴掌时,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我非常钦佩简的这种观点。自尊是做人的最起码要求。简的朋友——海伦的观点与简截然不同,而海伦则主张凡事能忍则忍,这样别人就会对你更好一些。她的博大胸怀令人钦佩,但正是她的这种容忍才使得她在逆境中生存只能感叹——生命太短暂了。反抗精神是在逆境中生存的支柱,面对恶势力的欺辱,要学会反抗,而不是一味的忍辱偷生,因为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

面对风雨,你是否会期待迎来彩虹?面临困境,你是否还执着你的梦想?简的经历和个性告诉了我们如何坚定自我,追求幸福与快乐。她的精神价值赋予了我们幸福与快乐的真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磨砺的作文 低配人生作文素材 我的科技梦作文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开头 我的百草园作文600字 自信很重要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字 看世界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500字 场景的作文 冰箱作文400字 我好想环游世界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答题卡 有用无用作文素材 庐山的作文400字 三年级作文周末趣事 小学军训作文 鸡汤和反鸡汤作文题目 自己编故事作文 风景最美作文 美丽的家乡四年级作文 猕猴桃写作文 英语作文天气预报 作文《家》 远方的家乡作文 秦始皇兵马俑作文 雪作文300字 东风为我来作文 森林王国的作文 国庆作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