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读后感怎么写

读后感写作步骤_如何写好读后感

2020-01-08 22:00:01
相关推荐

第一步:“五步写作法”:先收集素材、选择素材,然后搭建结构、深化细节,最后再写作成文。那么整理书本内容,就是收集素材。

第二步,标注感兴趣的内容。在列好的导图上,我们可以去圈出自己最感兴趣的部分,并且简单地标注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最好换种颜色的笔,把书本中的“事实”和自己的“观点”区分开来——这也是我一直在强调的。

然后在所有标注中,选择自己最想谈论的1个话题。如果你有好几个话题都想要谈,那么最好的办法是,把它们拆分开来,每个话题写一篇文章。读后感m.simayi.net而不是把它们混在一起,都塞进同一篇作文里。可能在你的标注中,有好几条都是跟同一个话题有关的,那很好的,可以把它们整合在一起。此外再看看:在书本内容里,跟这个话题有关的有哪些,也圈出来,作为素材备用。

第三步,搭建结构。“读后感”基本上是属于论述类的文章,不用谈得很花哨,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就可以了。结构也不复杂:

读了什么书,介绍作者、书名,以及关于它的一些你觉得值得读者去了解的基本事实。

比如,《小熊维尼》是一个作家爸爸以他的儿子和儿子的玩具熊(名字就叫维尼)为原型创作出来的一系列童话故事。了解这一点,对理解、欣赏这本书是有帮助的。

你在这篇文章里想要讨论的话题,以及你对此的观点。

对于你的观点,给出至少3条支撑它的内容。

最简单的比如:我觉得这本书很好,想推荐给大家。这也是一个观点啊,对不对?而且还说清楚了你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那么接下来,你就要写出至少3条理由,说明为什么你觉得这本书好、值得阅读。要能够让读者看完你的文章以后觉得:哎,我也想找这本书来读一读!——这就是你的成功。

如果要写得更细一点,还可以具体说说,这本书最适合怎样的读者。比如我有个学生写:如果你喜欢以学生生活为背景、添加有意思的幻想写成的小说,那么我强烈推荐《哈利·波特》。

再比如:这本书的作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对此,我的思考是……这也很好。相当于是跟作者对话、也邀请你的读者参与思考。熟悉猫老师的学生都知道,“问题引导思考”是我特别喜欢的方式。

那么接下来,首先你要把作者在书中对这个问题写到过哪些内容,先整理出来介绍给大家;然后再说说你自己的想法。

可以是你赞同、或者不赞同、或者部分赞同这本书的观点,并且给出你的理由。也可以是你有一个新的思考角度,这本书里并没有提到,所以你要来说一说,随后给出你的思考成果。

还可以是:我特别喜欢/特别不喜欢这本书里的某个人物……然后陈述你的理由,包括原文、也就是书中是怎么写他/她的,包括你的感受、分析和思考。

或者是:我觉得这本书如果能……写的话,可能会更好。然后给出你认为书中的缺憾、更好的写法,以及同样的,给出你的理由。

都可以,还有很多其他种类的话题和观点,你也可以自由地去提出。总之,“读后感”不是喊口号,不是讲道理,而是针对你所阅读的这本书,去提出值得讨论的话题,并展开你的讨论。

第四步,扩展内容。其实我前面已经提到了,可用的内容、素材主要有几类:

◆书本中的内容,可以摘引原文,也可以加以概述,但不论哪一种,都要在原文中找到切实的对应。我通常会建议,在阅读的时候就给值得注意的内容做好标记,方便查找。

◆你的感受和思考。也要紧扣着原文进行分析、展开思考,而不是自顾自地去说——很多“这本书告诉我一个道理”类的“读后感”,基本上那个“道理”跟书的内容没什么关联,就是生搬硬套。

◆其他外部素材,可以是跟这本书相似的,互相印证;也可以是不同的,彼此对照;还可以是对这本书所讨论的话题、领域有所补充的。

不一定非得是自己“实际生活”啊!“我想起了自己七岁那年”……我们完全可以把视野放宽,其他的书、电影、音乐、美术、建筑……但凡跟这本书、跟你想讨论的话题有关联的,都可以放进来。

比如,猜猜猫老师在谈《小熊维尼》、谈“2种童话类型”的时候,都拉进来其他哪些经典作品?

这样写,是不是“读后感”就不再烦人了?只要你扎扎实实地,把这本书给读通了,能从中找到有意思的话题,就可以自由地去写,写出很有趣的、也有价值的读后感。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立德作文 以微信为话题的作文 小学生的作文题目 我是中学生感觉真棒作文 参赛作文 真爱的作文 北京故宫作文400字 德里克罗斯作文 付出才会有收获作文 我的小确幸作文500字 广一模作文 赛诗会作文 写假期的英语作文 告诉你一件新鲜事作文500字 中秋节习俗作文 安全作文450字 快乐的滋味作文600字 关于家乡节日的作文 一处景物作文300字 钢琴作文800字 描写小鸟的作文 童年趣事800字作文 2018江苏高考语文作文 2019年全国卷一语文作文 打屁股作文后妈 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作文 成长的脚印作文600字 授人以渔的作文议论文 打屁股作文3000字 如皋水绘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