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读后感怎么写

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读后感_读后感写作指导

2020-01-08 22:00:01
相关推荐

1、紧扣原文,抓住要点

在写读后感之前,请一定认真阅读原文,读懂原文。正确地理解文章和书籍的内容,是写好读后感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是写故事的读后感,就要弄懂故事情节,理解故事背景,明白作者想要表达的情绪,你受到了哪些感触;如果是科普著作或者说明文,就要搞清楚作者阐释了什么见解和主张,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弄清楚了这些基本问题,才能在具体构思的过程中,将自己的阅读感想和书中观点故事充分结合。简要地说,想让读后感结构完整,就要摆事实讲道理。摆书中提到的主要观点和情节,然后讲出自己的具体感想。这种“夹叙夹议”的手法,其实就是写读后感的正确姿势。

2、联系实际,真情实感

理解了原文之后,重要的就是抒情或者议论,这往往是初涉读后感小朋友们的的一个难点。为了表现出自己真的是被书籍文章所触动,是真的有感而发,读后感就一定要联系自己的实际,写出具有个人色彩的感想。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产生真实可信、贴切自然的感觉。个人实际,可以结合自己在学习中、生活中的经历,也可以适当地引用社会热点,无论针对哪一方面提出看法,都要合乎情理,与原文的观点相契合。

写感想、谈体会,是读后感当中最具备个人特点的部分。读后感是否吸引人,是否能引起陌生人的阅读兴趣,关键就看你的感想评论是否真挚、准确,是否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鸣。

当然,为了让读后感更具价值,大家也可以适当地展开联想,用符合自己脾气秉性的语言把文章写活,写得有趣。也可以适当地营造一种悬念,再用原文的观点或情节来揭开谜底,这样,一篇不错的读后感也就初具规模了。

归根结底,想写出一篇不错的读后感,首先要读懂原文,然后结合原文展开贴近个人实际的联想和评论。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这也是课堂作文六百字 这一天我铭记作文 做一次实验作文300字 鱼作文400字 玩具写作文 秋游的作文题目 与诚信拥抱作文 成功也是成功之母作文 以风为话题的作文600字 一场足球赛作文 顶鸡蛋作文 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作文 游乐园英语作文 描写美食的作文100字 美丽桃花的作文300 班级文化作文 游览庐山的作文 初中700字优秀作文 学素描的作文 介绍鲨鱼的作文 独特的我作文500字 父爱作文的题目 游记作文600字初中 放飞自己作文 无聊的作文 感谢 的作文 父母的叮咛作文 做真实的自己作文800字 猜猜她是谁的作文 美丽景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