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年级语文教案

《雪地里的小画家》 教案

2020-01-08 18:15: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雪地里的小画家》》文章由收集。

(第二课时)

学习目标1.复习11个生字,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蹄)子的不同形状以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课前准备

1.竹叶,梅花,枫叶及四种动物的脚印图画。

2.多媒体课件教学过程

1.情境创设,引入课题。

师:冬天到了,下雪了,(点课件——下雪啦下雪啦)孩子们可高兴啦。你们知道吗,光你们高兴,还有一群雪地里的小画家格外快乐呢!(板书:雪地里的小画家)(齐读课题)你们想不想认识它们?(想)瞧!他们来了!(点击课件) 接下来就跟我一起再到课文中去认识他们。2、学习课文(1)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书。A、老师检查学生生字的读音是否准确。(点击课件:出示生字)B、我这儿还有一些词语和句子,我想请一个小朋友上来当小老师带着大家读,谁愿意来试试?(抽生)——如果小老师读得对就请大家跟着小老师一起读,如果有问题就请你快速把手举起来。(出示课件——写有词语和句子的幻灯片)C、重新把字、词放到课文中去读,看能不能读得更准确,好吗?D、你们数一数课文有几句话?那就分别请六个同学来读,一人一句,看看他们读得怎么样。 (2)全班再读课文。这一遍的任务是:边读边想,通过课文,你还读懂了什么。师:好好想想,通过读课文,你都知道了什么?谁愿意跟大家说一说吗?生:我读懂了“下雪了,下雪了!大家都很高兴,后面是!。师:指导朗读第一句。(抽生读并评价)生:我还知道了雪地里的小画家分别是小鸡、小狗、小鸭、小马。师:贴图。生:我还知道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师:贴图。师:你们看是这样吗?(生:是……)跟我一起来好好看看,边看边想,你看明白了什么?(视频上的动画片脚印与实物重叠图)师:你看明白了吗?生:我看明白了,小动物的脚印不同,画出来的画也就不同。师:难怪说它们是一群雪地里的小画家。多有意思!我们再来读读课文第三句话。师:它们是怎么画画的?请大家齐读第四句话。师:现在,老师这里还有四幅漂亮的画儿,我们来看看是哪位小画家画的?(出示课件——连一连)

师:它们为什么能画出那么漂亮的图画呢?

生:因为小动物脚的形状就很好看,所以画出来的画就很漂亮。师:我们把课文读完了,大家感到非常有趣儿。有没有不懂的问题呢?生:青蛙为什么要冬眠?师:谁能帮帮他?生:因为现在是冬天,青蛙怕冷。师:其实,是因为青蛙是两栖动物,它的身体表面很光滑,它是变温动物,身体体温调节能力很差,随着气温变化而变化,如果它不冬眠,它就会冻死的。冬眠时,它就降低新陈代谢,尽量用已有的养分来生活,不吃也不喝。到了春天再醒过来。师:大家快来找找,青蛙在哪儿呢?青蛙在做什么呢?大家一起学一学(做睡的动作)师边示范动作边说:青蛙正在洞里呼呼地睡觉呢!师:青蛙是益虫,小朋友们请不要打扰它,让它好好睡觉吧,等到明年睡醒后,它还会帮我们捉害虫。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预防火灾作文 关于敬老院的作文 点亮作文 写三清山的作文 珍惜生命600字作文 天子山作文 自媒体作文800字 初一年级作文 关于秋的作文 作文小猫200字 英语说明文作文 温暖为主题的作文 季节的作文300字 假如我是什么作文500字 烧饭作文 不朽的青春作文 霍金素材高中作文素材 山东春季高考作文 与大自然对话作文 处处留心皆学问作文 一百个字的作文 色彩作文 下雪的情景作文 乡味作文600字 观察枫叶作文 给予作文800字 作文什么变了500字 漫画老师作文20篇 春天赏花作文300字 英语作文批改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