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散文

小村的路

2020-01-08 10:15:01
相关推荐

路,一直向前延续。

去年秋季丰富的雨水,储备的底霜加上今春的两次透雨,路边的麦田一片葱绿。阳光下的微风里,起伏的麦浪油光闪闪,盼望风调雨顺年景的农民写在脸上的是从心底发出的欣喜。

路,仍在延续。

延续的前方是山谷的惊心:山崖的陡壁,山腰的忽现忽隐,莫说驾车的司机,即使骑着自行车的行家也不敢妄动轻举,俯视谷底定然让你眩晕,可见这条路的修凿多么不容易。

路,就这样的延续,延续到群山环抱的一个小村里。

小村名字叫“石青”,十几座房子全是青石修葺。村中的一颗老树的树杈中间,捆绑着一个高音喇叭,发出的声响能在山谷中反复回音。与老树相隔不远的一块平地,矗立着一根旗杆,上面飘扬着五星红旗,壮丽的山河属于中国的神圣土地。

依着山腰,盘旋着一层层梯田,绿油油的庄稼以及从梯田的石塄缝隙间开出的野花,让你倍感眼前的风景格外美丽。偶尔鸣叫的山雀,划破山村的静寂,从布满荆棘的巢穴里飞起,不知生活了多少辈的村民如今所剩有几。

小村的山脚,蜿蜒着一条峡谷不知通向哪里,峡谷流淌着的河水终年不息,“哗啦啦”的水声奏出了激越的旋律。大小的石块经过河水长年累月的冲洗,失去了棱角却圆润了自己。河水清澈见底,水草,鹅卵石、游鱼……清晰在里,河岸两旁的杂草灌木间不时有青蛙蹦起,野韭菜、野小蒜、野小葱让城里人淌水过河把它们找寻并拔起,再慢慢享受它们散发的清香浓郁。一座石坝缓解了水流的湍急,一个养鸭人带着一顶草帽,坐在河岸边,慢慢吞吐着旱烟过着瘾,微闭的眼睛能听出嬉戏中“嘎嘎”叫着的鸭子,哪一只最调皮。悠闲的情致真让人羡慕不已。

仰望四周,群山巍峨绮丽,险峻无比。山雾弥漫、山岚飘渺的胜景出现在这里一点也不惊奇。无论谷底的仰视或者山头的俯视,每一眼都令人心旷神怡。

若干年后假如能迁居这里,“青山绿水共为邻”的晚年生活多么富有诗情画意……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秋天的作文叙事 家庭风暴作文 最珍贵的礼物作文800字 作文那只手 四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作文 令我陶醉作文 我学会了下棋作文 女人作文 黄瓜作文300字 父亲节英语作文80词 以后的生活作文 黄瓜炒鸡蛋作文 作文写作网课 观察落叶作文 与书相遇作文 龟兔赛跑的作文 英语作文20词左右 如何管理好班级作文 插叙作文800字 感动的事作文350字 妈妈真能干作文 珍惜时间400字作文 以蜕变为话题的作文 学会留心作文 假如我是天使作文 圣诞礼物作文 习爷爷我想对您说作文 相伴话题作文 绿水青山的作文 遇见春天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