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征文 > 第一届99作文杯征文 > 初中组

小村夏韵

2020-01-09 19:00:01
相关推荐

江南小村的夏是一杯清茶,淡淡而又令人回味无穷。或一片茂密的荷花塘,呈现出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或几只鸟,些许蝉,共衬出“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祥和。

田间小曲

夏日的午后便是最让人犯懒的时节,但在那阳光下“波光粼粼”的田间却总会显现出些许与众不同的景象。

夏天——正是南方小村收获与播种的时节,一个辛勤却充满着喜悦的季节。

那田野上的人好似是要与这慵懒的午后作对,在这炎炎烈日的威胁下竟无一丝困意,个个精神抖擞地劳作着。他们是无畏的田野创造者!他们用双手播种下了收获!他们弯腰插下的秧苗是炎夏里一抹苍翠的生机。碧绿的秧苗静静地立在灼人的骄阳中,骄傲地抬起头,挺起胸,接受着高温的洗礼。秧苗半插在水田之中,水里是浑浊的泥土,蝌蚪嬉戏,让水泛起层层涟漪。田野上也不只有单调的绿色,还有成熟稻谷的金黄色和收割完稻子后泥土的棕黑色。那耕田的机器隆隆作响着,机器上的人悠哉地劳作着,可能是嫌午后太静了吧,偏要制造一些声音来消遣消遣。伴随着耕田人的还有一群白色羽毛、长脖子的鸟,不知是从哪来的,也不知它们叫什么,更不知它们为什么要停在这儿。它们总喜欢立在田梗上,不语,却高昂着头,散发着一股傲气。

夏日午后的田野就这样静默着,时不时传来一阵隆隆声,也许这便是田间小曲。

蓝天的诗

白天的小村除了田野,最别具一格的莫过于那一尘不染的蓝天了。

家乡小村的天是碧蓝的,可能连蓝宝石在这纯净的天空前也会黯然失色。它蓝,蓝得透彻,蓝得纯净,蓝得扣人心弦,却又蓝得不单调。就像是一块神奇的幕布,白云则是这幕布之前的演员,白云轻轻地飘着,那悠闲的样子真是令人忽地想到了刚睡醒的白猫。尽管白云懒懒的,可它依旧是个尽职尽责的演员,它变成花儿,变成兔子,变成白马……也许世间最伟大的魔术师便是它了!

不知从何时起,我爱上了那悠悠的白云与淡淡的蓝天,沉醉于蓝天的浓浓诗意之中,坐在窗边看着天空,也是一种特殊的享受。拍几张天空的照片封存在手机里,或是放下手机仰望蓝天,去感受蓝天的诗情画意。

最配此景此境的大约就是陈与义的那句诗——“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

碧水晚词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这描写的正是傍晚的小村。这时候的小村已逐渐热闹了起来,大榕树下,老屋子前,三三两两地坐着些老人和妇女,孩子们像是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小径上奔跑、捉蜻蜓,不亦乐乎。弯弯曲曲的小河缓缓地穿过小村,夕阳下的小河泛着耀眼的金光,鲫鱼吐泡跳跃,钓鱼的人已摆好工具开始垂钓。夕阳渐沉,流水潺潺,灯火微微。夕阳逐渐被满天繁星所替代,晚霞被夜幕所遮蔽,岸边的垂钓者依旧在,悠闲的身影被夜笼罩,不知他们是否已钓到鱼,钓到多少鱼。大自然的夏日乐团隐匿在黑暗中,蝉鸣、蛙声响起来了……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又是一个宁夏之夜。

一个江南小村,一曲小村夏韵——荷花水中绽,鱼儿花中戏。稻花一片片,白鸟一群群。诗意蓝天上,趣味碧水间。倘若又是夏,何不听夏韵?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渴望半命题作文 千手观音的作文 传电话游戏作文 游瘦西湖作文300字 挫折英语作文 痛苦作文800字 家的作文300字 以秋为话题的作文600字 美作文600字 美丽的镜泊湖作文 以沙子为话题的作文 小学三年级作文教案 想象作文未来的什么 岁月的礼物600字作文 描写山东景色的作文 小学生作文新学期 小小新闻发布会作文 一直都在作文500 柳作文 竞选大队委的作文 一件有趣的事400字作文 读者作文素材 难忘的第一次作文200字 茶艺作文 疫情暖心作文 中学生活英语作文 四年级作文4oo字 吃火锅的作文400字 中秋日记500字作文 四年级描写动物的作文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