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名家散文 > 鲁迅散文集

鲁迅《惜花四律??步湘州藏春园主人韵》

2020-01-08 21:00:01
相关推荐

position("article")

(1901年)

鸟啼铃语梦常萦,闲立花-阴-盼嫩晴。

怵目飞红随蝶舞,开心茸碧绕阶生。

天于绝代偏多妒,时至将离倍有情②。

最是令人愁不解,四檐疏雨送秋声。

剧怜常逐柳绵飘,金屋何时贮阿一娇?

微雨欲来勤插棘,薰风有意不鸣条③。

莫教夕照催长笛,且踏春?过板桥。

只恐新秋归塞雁,兰□(舟+繁体双)载酒橹轻摇。

细雨轻寒二月时,不缘红豆始相思。

堕〔衤因〕印屐增惆怅④,插竹编篱好护持。

慰我素心香袭袖,撩人蓝尾酒盈卮⑤。

奈何无赖春风至,深院荼〔艹縻〕已满枝。

繁英绕甸竞呈妍,叶底闲看蛱蝶眠。

室外独留滋卉地,年来幸得养花天。

文禽共惜春将去,秀野欣逢红欲然。

戏仿唐宫护佳种,金铃轻绾赤阑边⑥。

①藏春园主人即林步青,他的原诗发表于当时的《海上文社日报》。

②将离:指芍药。《古今注》:“牛亨问曰:‘将离相别,赠以芍药,何也?’答:‘芍药一名可离,故相别以为赠。’”

③熏风:《吕氏春秋·有始》:“东南曰熏风。”

④堕〔衤因〕印屐:《南史·范缜传》:“子良问曰:‘君不信因果,何得富贵贫贱?’缜答曰:‘人生如树花同发,随风而堕,自有拂帘幌坠于茵席之上,自有关篱墙落于粪溷之中。坠茵席者,殿下是也;落粪溷者,下官是也。’”

⑤蓝尾酒:《仇池笔记》引苏鹗云:“以酒巡匝为婪尾,一作蓝尾。侯白《酒律》谓:‘酒巡匝到末坐者,连饮三杯,为婪尾酒。’”

⑥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卷上:“(宁王)至春时,于后园中纫红丝为绳,密缀金铃,系于花梢之上。每有乌鹊翔集,则令园吏掣铃索以惊之。”

返回鲁迅散文集列表展开剩余()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薛之谦的英语作文 我的奶奶作文1000字 王俊凯英语作文 三年级作文老师我想对你说 防诈骗作文800字 做人要宽容作文 万里长城的资料作文 乱扔垃圾作文 小学作文技巧 四年级作文150字 牡丹花作文300字 情与法作文素材 我的未来 作文 大数据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50字 爸爸的什么作文 与文明同行作文 科技创新类作文 参加朗诵比赛的作文 倾听父母的心声作文 和爱一起成长作文500字 奋斗与成功作文 作文秋天美景 校园交响曲作文 重拾忽略的美好作文 顾村公园赏樱花作文 西瓜作文400字 兰花作文100字 我心中的榜样作文300字 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