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指导 > 高中作文指导

如何积累作文材料_高中生写作技巧

2020-01-09 05:45:01
相关推荐

“生活如源泉,文章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歇。”这是我国着名教育家、作家叶圣陶先生对写作的理解。生活丰富多彩,因此,我们应引导学生接触生活,从学校、家庭、社会中观察、积累作文材料,让学生有内容写。

1、关注学校生活。

学校生活是学生生活极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学校里学生每时每刻都在接触或亲身经历一些事,心中会产生独特的感受,这些均可成为习作的素材。如每周一次主题班会、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劳动课上的“小制作”、语文课上的“朗诵比赛”等等。

2、关注家庭生活。

学生相当一部分时间在家中度过,所以教师也应引导学生留心,不失时机地撷取习作素材。如每年的除夕夜、做小厨师、接电话、电脑上网等。

3、关注社会生活。

社会生活丰富多彩,学生都乐意参与,它是学生积累素材最主要的渠道。如通过平时春游、秋游,千姿百态的大自然引发学生的奇思怪想;通过观察乡村、街道的重大建设激发学生对未来家乡建设的热情……这些实践活动学生印象特别深刻,无形中充实了学生习作素材。

另外,可以定期举办交流会,让同学畅谈所见所闻,然后组织讨论,提高学生对材料的敏感性。

从生活中积累,培养孩子养成从小注意留心观察的好习惯,让孩子多看、多听、多想、多说、多写。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英语作文小学六年级 描写时间的作文 梦想作文记叙文 家乡的变化 作文300字 描写树林的作文 2021高考作文题目 描写老师的英文作文 参观农场作文 三年级关于秋天的作文 写快乐的六一作文 寒假游记作文500字 眼中的秋天作文 国庆花絮作文 一件困难的事作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文 初中自我介绍英语作文 动物历险记作文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英语作文 描写旅游的作文 五年级必考作文 以美好为话题作文 体现爱的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800字 保护环境的作文题目 关于云的作文300字 父爱作文200字 美丽的景色作文450字 写人记事的作文600字初一 四年级作文秋天来了 梅花200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