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3000字

《深度工作》读后感_读书笔记3000字

2020-01-09 00:00:01
相关推荐

在罗洪盛老师的强烈推荐下,我读了卡尔·纽波特的《深度工作》一书。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的感触。

书名"深度工作(Deep Work)",是指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与之对应的,是"浮浅工作(Shallow Work)":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

为什么需要追求深度工作呢?有三方面原因:

1,在现代社会,深度工作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在工业经济时代,只有小部分技术工人和专业人士需要通过深度工作来完成创造性的工作,但是大多数工人不培养无干扰专注的能力也无大碍。他们只是依靠劳力来糊口。但是随着智能机器的不断改进,机器与人之间能力的差异逐渐缩小,雇主越来越多地选择聘用"新机器"而不是"新人类":比如富士康就在用机器来替代工人。

而只有人类可以做的工作也遭遇了问题,通讯工具的发展使全世界都联系在了一起。人们不得不面临着来自全世界的竞争。在全球化时代,处于顶端的人将会取得成功,而余下的人则会遭遇困境。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机械自动化或全球化而遭遇挫败,但是还有一些人不仅能够存活,还变得比以往更有价值,也因此得到更多的回报(毫无疑问,同样是表演,国际巨星要比县城戏曲班子更有影响力,也赚得更多)。

那么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成为赢家呢?你必须拥有两种核心能力,而这两种能力都与深度工作紧密联系:

迅速掌握复杂事物的能力

会用iPhone的能力毫无意义,因为这种不过是为了普遍用户设计的消费品,根本谈不上真正的工具。设计iPhone的芯片或者编写iOS程序则非常复杂,难以理解和掌握。而这些掌握复杂事物的能力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当然由于现代科技飞速迭代发展,掌握复杂事物的过程便永远不会结束:你必须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快速掌握复杂事物。

而如果想获得迅速掌握复杂事物的能力,你就必须深度工作。相关叙述可以看我的上一篇文章。

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的能力

仅仅掌握复杂事物的能力还不够,你需要将能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比如说一个程序、一篇论文或是一篇深度报道。而这些成果,都是需要在长时间无干扰的状态下批量解决困难却重要的智力工作。牢记这么一个公式"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专注度",深度工作对于高质量工作产出至关重要。

心理学中还有一个概念叫做"注意力残留"(Attention Residue):当你从某项任务A转移到任务B时,你的注意力并没有即时转移,你的注意力残留仍然在思考原始任务。我们在工作中,最好能长时间不转移注意力,完成单一困难任务,使注意力残留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样可以使我们在当前任务上的表现成果最优化,效率水平远高于奉行多任务策略的人。

2,深度工作变得越来越稀缺。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面临着太多太多的打扰和诱惑。坐在办公桌前,终有无数的邮件和电话来打扰;而刚拿起书想看两页时,总忍不住想去看看朋友圈,刷刷微博,或者刷刷抖音。比如在写作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一共玩了刷了19次微博,看了27次朋友圈。

这样的打扰和诱惑将我们的注意力肢解得支离破碎。一天结束,我们没有完成我们应做的任务,但我们却也没有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相反,我们还往往身心俱疲,却毫无成就感。这是因为我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了"浮浅工作(Shallow Work)"中。

需要我们能够深度思考的重要工作,比如研究商务计划或撰写经费申请等,在这种注意力支离破碎的状态下,得不到很好的完成。加利福尼亚大学信息学教授格洛丽亚·马克(Gloria Mark)在研究中,观察了现实办公环境中的知识工作者,发现即使很短暂的干扰也会显著延长完成一项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对深度工作更不利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向浮浅工作发展的趋势并不是很容易转变的。在极度浮浅的状态下度过足够的时间,将永久性降低自己深度工作的能力。

深度工作在现代社会正在变得越来越稀缺。毫无疑问,越是稀缺的事物,越是有价值,越是值得追求。有用稀缺能力的人,也更容易在这个社会中取得成功。

3,深度工作会让你更加满足。

根据契克森米哈赖提出的"心流"理论:当一个人的身体或头脑在自觉努力完成某项艰难且有价值的工作过程中达到极限时,往往能给人带来极大的满足感。

忙碌的深度工作其实比无所事事的休闲更容易带来享受,因为深度工作类似于心流活动,有其内在目标、反馈规则和挑战。所有这些都鼓励我们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这样深度工作带来的心流经历可以给我们带来深度满足感。相反,休闲时光则是散漫的,无趣的。真把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什么也不让他做,可是极大的折磨。

那么,如何能够做到深度工作呢?这里有四条准则,可供我们参考。

准则1工作要深入

你的意志力如同肌肉一般,在使用的过程中会被不断消耗,最终疲劳。

你需要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在工作生活中加入一些特别设计的惯例,使得进入并保持高度专注状态消耗的意志力最小化。这些惯例可以包括,在特定的时间,比如提早一个小时去办公室开始深度工作;或是选择一个专门用于深度工作的场所——比如安静的图书馆;或者是在特定的行为,比如喝一杯咖啡或者断掉网络后,开始深度工作。一旦形成习惯,你就只需很少的意志力便能启动工作并保持下去。从长远看,你会因此更成功地实现深度工作。

另外,你的习惯需要规则和程序。比如,你可以约定不准使用任何网络,或设定每30分钟写出500字。如果没有这种规则和程序,你的头脑就会不断地评估自己是否在深度工作,会一遍又一遍地审视自己在深度工作期间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些都是对意志力的不必要的浪费。

准则2拥抱无聊

我们现在越来越难以忍受无聊:比如排队等结账的5分钟里或者只是在电梯里的3分钟里,我们都需要微博、微信或者抖音来解救自己。但是这一过程,却是在不经意间让我们的大脑习惯各种短暂的刺激,而让它不再胜任深度工作:比如微博,会让用户在很多高刺激低价值的碎片话题之间不断跳跃,训练用户不断切换注意力。久而久之,用户稍有无聊或遭遇一点点认知上的挑战,就会觉得难以忍受,便渴望从低刺激高价值的活动转向高刺激低价值的活动,从而可能导致用户丧失深度思考深度工作的能力。

书中讲到罗斯福曾经用过的一个策略:找出一项优先性很高的深度任务(即需要深度工作才能完成的任务)。估算出通常完成此类型任务需要的时间,然后设定一个硬性截止期限,留出的时间远远少于估算时间。这样完成任务的方法只有一个:高强度工作,利用每一束空闲的神经元来处理任务,直到你用自己不懈的高度精力集中解决了任务。

准则3远离社交媒体

在上文中,我们已经讲了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如何让我们的时间碎片化,削弱我们集中注意力的能力。那么我们怎么样远离社交媒体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我们的人生规划和目标,比如希望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大学教授,或者一个著作等身的作家。带着这个目标,我们可以审核我们日常使用的每一个社交媒体,认真思考使用此工具对我们的目标是有实质的积极影响、实质的消极影响还是无影响。这时候,我们很可能会意识到社交媒体可能会很有趣,但其实与我们的人生规划和目标相比,它们实在是无足轻重,还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第二,我们可以选择在未来30天内暂时离开某种社交媒体:比如关掉微信朋友圈。30天之后,我们可能会发现,除了没有人给我们继续点赞外,我们的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甚至于,也没有其他人意识到我们关掉了微信朋友圈。

第三,我们需要意识到,人的大脑可以进行长时间的高强度活动:大脑需要变化,而不喜欢停止。在我们下班后的个人娱乐时间中,我们不应该被那些随意的事物吸引,比如抖音上不断刷新出的小猫搞笑视频。相反我们应该主动思考自己如何高质量地度过这段自由时光。如果在我们全部的清醒时间,都能给自己的大脑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去做,而不是放任自己在迷糊的状态下漫无目的地刷几个小时微博,那么在一天结束时我们会觉得更加充实,第二天开始时会觉得更加轻松。

准则4摒弃浮浅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浮浅工作是难免的,比如简单地回复邮件、预约会议或者打电话确认日程。我们无法完全消除浮浅工作,我们能做的是减少浮浅工作在我们日程中的分量。有很多技巧能够减少浮浅工作,比如站立开会,避免会议变成冗长的闲聊;比如只在固定时间才回复邮件;比如提前安排每天日程(就像把大石头先放入罐子里再倒水进去一样,我们需要先安排好深度工作的日程,再填入浮浅工作)。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深度工作对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我需要专心致志地阅读文献和专利、思考科研计划、撰写论文和专利。追求"深度工作",能够帮助我提升技能,创造更多价值。而如果你是其他职业,相信你也可以通过"深度工作",造就富有效率和意义的工作和生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学考语文作文 我的担当作文 学游泳作文 六一儿童节作文500字 写我长大了的作文 远去的背影作文 骑自行车的作文500字 红军长征作文500字 白城沙滩作文 有的作文 春节遐想作文 我和父母之间作文600字 写环卫工人的作文 人物描写作文100 最美的人作文450字 秋天的快乐三年级作文 这儿真美作文500字 我与手机作文600字 书信文化作文 关于革命英雄的作文 写秋天作文题目 走出我的小天地作文 冬天的校园作文 童年趣事的作文300 关于春天的作文一百字 作文那一刻我真幸福 河南家乡作文 我的偶像作文600字 多肉的作文 传承诗词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