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扩写作文

鹧鸪天_《鹧鸪天·半死桐》扩写作文800字

2020-01-09 16:30:02
相关推荐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他再次来到苏州。石拱桥下,潺潺绿水,小桥人家,似是一瞬的墨染芳华。

他抬起骨节分明的手,在柔和的夜光中又紧紧握拳,薄唇轻启:“我这样,抓住的是什么呢?”他似是在问自己,亦或者,是对长眠于地下,曾经举案齐眉的妻子说。

几十年光阴,辗转流逝,而他,亦在几十年间,不改钟情。仍记得,他在洞房花烛之夜亲手掀起她的盖头,她宛如从仕女图中走出来的璧人,他承认,有一瞬间,他确实为她倾倒;仍记得,她满腔大志,却不得重用,在一个个郁郁不得终的日子,他的妻子呵气如兰,在旁安慰,与他同甘共苦;仍记得,她虽贵为宋宗室济国公赵克彰之女,却勤劳贤惠,对他百依百顺,同他相濡以沫;仍记得,在那难熬的夏天,她却冒着酷暑为他缝补冬衣,双双注视间,她对他莞尔一笑,却只觉万花丛中,姹紫嫣红,却都为之失色。那无数个日日夜夜,却仿佛昨日,却又已渺如云烟。

夜色如水,他听到她在唤他“相公”,蓦然回首,却空无一物,他似是自嘲的轻叹一声:“你,许是去伴嫦娥了吧!”不知不觉,他来到她的新坟前,当年,他们曾在这里,琴瑟和鸣,如今,却是他一人,独饮苦酒。细雨蒙蒙,不知何时落了下来,而他浑然不觉,两行清泪从他的两颊滑落,混着雨水,落入她的坟头间。他又哭又笑,状似疯癫:“曾经的山盟海誓,你都忘了吗?”顿了顿,他又说:“你为何要留我一人,独在世间苟活?今后,又有谁还会再来挑亮如昏暗的烛灯,谁会来为我缝补破旧的衣裳?我们本已永结同心,生死与共,如今却还是生死相隔,痛断肝肠。”他再也抑制不住,趴在坟头,滚滚泪水汹涌而出,他一仰头,又灌入一壶酒水,世间之苦,不是醉的不省人事,而是世人皆醉我独醒,最为撕心裂肺。

他一闭眼,只觉眼前五彩缤纷,似是看到秋霜过后半死的梧桐树凄惨零落,又似有失去伴侣的白头鸳鸯在独自孤下。他醉了,醉的不省人事,当他摇摇晃晃,推门而入,卧于榻上的时候,苦闷的尾梢在他周身横扫而过,他浑身疲惫,闭眼入睡,睡梦中,他似乎回到了多年前,他的身边伴着她,他们整日游山玩水,不亦乐乎,她伸出芊芊玉手,抚上他的面颊……

翌日。

阳光又一次透过竹窗撒上他的脸庞,温柔地如他曾一度以为会与她白头偕老的妻子,他又恢复了温润如玉,拿出纸笔,一气呵成:

“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

他微微勾唇:“斯人已逝,娘子,愿你安好。”

身后,风拂起一地的落花,纷纷扬扬在这天地间。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知音者 作文 被打屁屁作文 旅行的英文作文 学会宽容300字作文 秋天的作文500字 作文六要素 他的故事作文 一位印象深刻的人作文 校园一景作文300字初中 我最喜欢什么作文300字 游不二门作文 四年级观察绿豆的作文 写人特点的作文600字 什么叫状物作文 我是最棒的作文500字 沙漠作文400字 提建议英语作文 我在故宫修文物作文 南京红山动物园作文 孔子我想对你说作文 读懂作文800字 读书使人进步作文 难忘的事作文600字初中 祖国作文800字 步入初中生活的作文 写景作文150字 我最喜欢的水果作文西瓜 我学会了叠衣服作文 2017专四作文 一个人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