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 > 初中作文

四季书香|1200字优秀作文-乐乐课堂

2020-01-10 09:00:01
相关推荐

四季书香

作者:乐乐|学校:乐乐课堂|时间:2013-08-12

四季如诗,院子里的四季,到处弥漫着花香;屋子里的四季,到处渗透着书香。

——题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窗外的很远很远的地方,也许该是一幅“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动态画面吧!而我却无所事事地坐在窗前,幻想着,感受着大地接受雪的洗礼。在回祖母家过春节时,祖母不经意间说起阁楼上的几本著作,我顿时喜出望外,急忙点了一盏油灯,摸索着爬上阁楼,迫不及待地打开重重的书箱,在跳动的火光中,依稀地看到巴金先生的《家》、《春》、《秋》。早在几年前,我就开始寻找巴金先生的著作,哪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急忙回到桌前,伏案读来,感动渐渐溢满心田,就如在这个冬日里饮下一杯“冷饮”那样畅快淋漓。

也正因为这三本书,这个冬日也总算过得充实。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在这细雨蒙蒙的季节里,一边欣赏朱自清给我们带来的《春》,一边吟诵着南宋志南和尚的《绝句》,的确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朱自清给我们带来了属于春的嫩嫩的草,属于春的红红的花,属于春的柔柔的风,属于春的润润的雨,当然还有属于春的辛勤的劳动者。一时间,全都热热闹闹地挤进了我的心房。上个冬天心底积蓄的几分颓废,倏地没了踪影。眼睛已被《春》擦亮,生命也因此充满了活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炎炎的夏日里,偶然看到林清玄的一篇散文,里面有一句话:“只有清风,才了解莲的淳美。”顿时感觉到一股凉风直穿心田,也同时想到了周敦颐的《爱莲说》:“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这空灵清澈的文字,富于哲理的感悟,让我在燥热的夏天里立刻沉静下来。没有辞藻的堆砌而启人思索的文句,塑造出莲的纯洁,就好比烈日炎炎下,那素净、清新的衣裙远比颜色驳杂的衣服让人见着舒服。

红叶下山寒寂寂,湿云如梦雨如尘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对“秋”有另一种感受,一扫秋的悲凉,写出了昂扬向上的斗志,而“秋水共长天一色”描绘的是一幅明净澄清的画面。但古代诗人更多的是以秋景来宣泄内心的惆怅和别离之情。“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深秋的景象勾起了崔莺莺的离别之痛。“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在秋景的衬托下,表现了自己身在他乡的思乡之情,让我联想到古代人们流浪异乡,骨肉分离的悲惨情景,令我懂得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四季的轮回,不一样的读书心情,一样的读书情结,令我悟出不一样的人生观。塞缪尔说:“雕像会朽败,书籍却长存。”高尔基也说:“书籍是我们永远的伴侣。”而我要说:“茶香会随茶之淡泊而消散;花香会随花之凋零而飘逝,惟有书籍可四季留香。”

构思巧妙:借用“四季”读书表达“天天”爱书的真情实感,表达书的陶冶心灵的强烈感染力;又借用四句诗句作标题,分别喻指四个季节,这也是十分贴切生动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小学生生日作文 记事优秀作文 各种英语作文 给我印象最深的人作文 蒲公英的自述作文 作文写景的 榴莲的自述作文 关于坚持作文的结尾 在逆境中成长的作文 小学生作文老师 看烟花的作文 推己及人作文 坚持的作文题目 青年 作文 化腐朽为神奇作文素材 新闻类作文400字 给妈妈洗脚作文450字 一次快乐的经历作文 八年级上第一单元作文 家乡风俗作文800字 夏至的作文 春节600字作文 爱画画的同学作文 我的叔叔于勒作文 网络暴力英语作文 信心为话题的作文 关于宠物的作文600字 春天来了作文四百字 关于性的作文 关于景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