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读书笔记

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_高中读书笔记1200字

2020-01-11 00:45:01
相关推荐

近来读书,《巴黎圣母院》给我留下至深的印象。那“当——当——当——”的钟声,似乎总是在向人们诉说着曾经那个有关善恶美丑的故事...

中世纪的巴黎繁华如常,圣母院前人来人往。各色各样的人带着自己各色各样的故事穿梭其间。而他们之中,是谁盯着丑陋的面具,在黑暗里踽踽独行?是谁披着伪善的外衣,在邪恶中狰狞地死去?又是那个落入人间的天使,不计前嫌,以德报怨,在烈火中升华了灵魂?

这是一个美丑对比强烈的故事,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当时的历史,而且看到时间最深沉的灵魂,最深沉的呼唤。美丽的吉普赛女郎艾斯梅拉达姣好的面容,曼妙的舞姿,引来了不少男子的倾慕。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拥有一颗善良坚贞的心。当曾经挟持过她的卡西莫多被鞭笞时,她不计前嫌,为其送水。当伪善的副主教威胁她时,她宁死不从。

而副主教克洛德,虽然外表斯文,内心却极其阴暗肮脏。他口口声声说爱艾斯梅拉达,但却只想满足自己的情欲,他的爱是占有,是独享,是得不到便亲手毁灭的罪恶。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外表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它虽然生着一副丑陋到令人害怕的样貌,内心却是干净明亮的。他默默忍受着世俗的偏见.冷漠与嘲讽。他也爱艾斯梅拉达,但他选择了默默的保护她,他爱得纯粹,他把她当作他的女神一般敬仰。它可以为她而死,宁愿选择死后的紧紧相拥,让她在另一个世界不感到寒冷。

就像简·爱中说的:“我贫穷.卑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走过坟墓的时候,我们都是一样的。”我想死后的卡西莫多一定会褪去丑陋的外衣,化身成美丽的天使,与他心爱的女神相守。

美丽还是丑陋?我们往往会用一个错误的标准——外表,来评断。当我们第一次见到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不自觉的从他的外表判断他的人。可是当日久见人心之后,你还能一口认定他与你第一次靠外表判断的一样吗?你能说那个仪表堂堂却表里不一的副主教是个美丽的人吗?你们能否认从某种意义上讲卡西莫多不是一个美丽的人吗?

判断美丑真正的标准应该是心灵是否善良纯洁。外表可以加以掩盖,加以修饰,甚至可以靠人为力量使之改变,令人无法看清它的本来面目。一个外表光艳华丽的人可能心如蛇蝎。但心不一样,善便是善,恶便是恶,即使外界的幻想一时蒙蔽了人们的双眼,历史也是公正的,岁月的风会吹开所有的面纱,露出人心最本质的东西。就像《巴黎圣母院》里的艾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历史终会还他们一个公道。

所以,我们要做一个真正美丽的人,敞开心扉,让阳光照进心房;做一个真正美丽的人,为心灵注入清泉,净化灵魂;做一个真正美丽的人,以爱对人,用心爱人;最一个真正美丽的人,就永远不会惧怕黑暗,因为心怀光明。

“做一个真正美丽的人。”一字一顿,敲在我心。

恍惚间,似乎又听见巴黎圣母院那钟声响起,声音似乎在岁月的沉淀中越发的沧桑,但它一直在告诉世人,关于那个故事,关于真善美。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半命题作文什么的滋味 另一种温度作文800字 英文小作文 一次失败的经历作文 作文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写乐山大佛的作文 普通的我作文 我爱我的爷爷作文 成人自考作文 英语作文中秋节80词 写同学的作文600 细节描写小作文 以感谢为话题的作文 秋天的话题作文 如何教孩子写作文 5g改变生活作文 什么的美作文 讲故事大赛作文 国庆作文400字作文 关于感谢父母的作文 大理作文 体育运动会作文 美丽的老君山作文 展开想象的翅膀作文 作文你是我最欣赏的人 暑假趣事作文100字 晚秋作文 互动作文 关于自信的作文450字 被男朋友打手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