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 > 随笔1000字

处暑_关于处暑的随笔1000字

2020-01-11 14:30:01
相关推荐

阳光虽然还像往常一样,火辣而灼热,树在风中懒懒的摆摆身子,引起叶的阵阵婆娑,冥冥中仿佛看见有双手,正慢慢地挥拂着向我们告别。暑气隐遁入草丛、山林中,在黑暗处无声枯萎,象一记休止符,滴在乐章最合适的段落。

乡村已有些清秋之韵的味道了。黎明,晨风拂面,空气清新,沁人肺腑;中午,阳光已不太灼热;黄昏,低垂的夕阳下,徐徐的晚风吹皱了一池秋水。田间的玉米开始出梢扬花,抽穗吐缨。每一株玉米都显得妩媚动人,亭亭玉立,青碧俊俏,头顶米黄,玉米宝宝探头探脑,憨态可掬,穗头挂出粉嫩的缨子。举目远眺,大片的玉米簇拥着,墨绿似海,花儿闪闪,红缨点点,美轮美奂,生机无限,美不胜收。

处暑高粱遍地红。只是现在,高粱种得少之又少了。黄泥小路上的树影显得绵长而深重,走上去立刻感到了清凉。在我观察的沟坡旱塬上,有高粱的身影,尽管稀少,它们仍很孤傲地高过别的庄稼,但也正好成了麻雀们啄食的对象。黄豆开始有绿色的豆荚,向日葵花盘低垂,一颗颗籽粒日渐饱满。

崖头地埂的天牛花依然在不紧不慢地绽放,天地间仍是一派葱茏。不过这时的绿,已不像夏季时那样鲜亮、柔嫩和透明,而显出了几分厚实、柔韧和老练。无涯的绿,在夕阳的映照下,会透出淡淡的、金黄的光晕。这金黄的光晕,仿佛就是金秋的一种预演。要不了多久,天地间就会真的出现大片的金黄,熟透的玉米就要收获,繁忙的秋收就要开始。天时阴时晴。晴时“天高云淡”、“秋色宜人”、“气清天朗”、“云淡风轻”、“秋风起兮白云飞”、“空山秋气清”。阴时白云翻飞,快速游移,巧妙地表达疏朗,就如国画中的晕染,淡而轻,薄而透。

雨忽然多起来了,不用风的召唤,没有电闪雷鸣,雨好似千万条银丝垂直而下,接天连地。庄稼、花草、树木,惬意地享受这份燥热中难得的清凉。雨又像有人突然泼下来的水,黑夜里看不见水的到来,只听她一路弹响优美的节奏,声声入耳,令人陶醉。雨声由远至近,雨滴由小到大,又渐渐低落。

雨水似乎浇灭了蝉的热情,即便在午后,蝉鸣已不再如前;甚至午睡后,你得谛听,远处会有一阵散响。有的树叶已经泛黄,树下已见落叶,间或有蚂蚁在啃拖落蝉。在庄稼地深处,你会发现叶的背后,潜伏的小动物,不再张牙舞爪,不再摩须擦翅,而在秋风中变得迟钝木讷、呆头呆脑。

这个时候,我静静聆听大地的耳语,在对生命的回味中感悟人生。有时我想,若是人可以像草木一样,随着季节的变化而一岁一枯荣,那么我们的生命就可以储藏,让岁月的年轮刻在心上。然而,人生虽长,生命却只有一季,一旦枯枝败叶,便再也无法恢复昔日的荣光。

处暑这个季节的片段,让我们终结身体的燥热不安,开始心灵的冷静思索,期望金秋的丰腴成熟。我会感受到季节的长度,更能感受到快乐的长度。处暑之秋的厚重,能让时间变短,能让岁月变长,生活的快乐和生命的价值会在季节的演绎中得以升华。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记事作文300 什么真热闹作文 拔河比赛作文600字 抓小偷的作文 经历风雨作文600字 没有电的日子作文 我的梦英文作文 苏州园林作文 幸福是什么作文600 和谐的作文800字 收地瓜的作文 出租车司机作文 关于冬奥会的作文 妈妈我想对你说作文600 朋友的关心作文500字 北京天安门一日游作文 我和你的作文 我学会了做饭作文200字 我的实验小学作文 保护环境作文800字 令我充满感激的记忆作文600字 我想对自己说作文400 布依族的风俗作文 搬西瓜作文 什么的启示作文600字 反非法集资作文 杭州低碳科技馆作文 值得半命题作文 学生作文 拯救熊猫的英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