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傅雷家书读后感

《傅雷家书》读后感_高三读后感1200字

2020-01-11 16:15:01
相关推荐

傅雷是我国著名文学家,但他作为一个父亲却是对孩子十分严格,他的爱子之情在《傅雷家书》中已深深表达出来。

《傅雷家书》是她与他儿子之间的书信,体现傅雷对儿子的苦心孤诣。父亲写给傅聪的信共一百六十通,母亲写给傅聪共三十九通,全书共二百通,深深表现傅雷夫妇俩对傅聪谆谆教导和对孩子深深期盼之情,希望傅聪能有一番作为。 傅雷夫妇是父母的典型,他们一生呕心沥血培养了两个孩子:傅聪是著名钢琴大师、傅敏是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夫妇俩因材施教,终于把俩孩子培养成优秀的人才,启迪着许多家长。傅雷先生为人坦荡,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十分严格,有时几乎不近人情,母亲也因此有时在精神上受折磨,所以傅雷感到自己有愧于他们母子,内心十分惭愧。

《傅雷家书》是写在纸上的一些家常话,这体现了傅雷的无拘无术,心中怎么想就怎样写,感情真挚、纯真,令人十分感到,如傅雷在一九五四年写给傅聪的信中写到这样话:“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 ……

人生做错了一件事,良心就书永远不得安宁!巴尔扎克说的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一九五三年正月,父子俩就一个问题意见不一,双方争执不下傅聪毅然离家出走近一个月双方才讲和,傅雷对此事后悔不已,在信中表示愧疚,深刻体现了傅雷对儿子的真心坦白,也凝聚着傅雷对儿子浓浓的爱和对祖国深厚的爱。

信中告诉傅聪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人和对生活的态度。傅雷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儿子做人应该谦虚,不应该骄傲自大;要爱国、爱家乡;遇到困难不要气馁要沉着冷静。同时对儿子的正确理财和恋爱婚姻问题提出意见,如同朋友一样无所不谈。深深的爱子之情溢于言表。这使傅聪从中受益十分,使傅聪养成独到见解以及缜密严谨的学风,并且使之对艺术的赤诚追求,所以傅雷深深影响了其子傅聪,才造就了这个对艺术之执著追求的艺术天长。

傅雷长篇累犊的给傅聪写信,不是空唠叨也不是Go,而是把傅聪当讨论艺术的对手,并且借书信锻炼傅聪的文笔,还要给傅聪敲敲警钟,希望他做“一面忠实的镜子”,这贯穿着作为一个父亲对儿子的谆谆教导,希望儿子能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认真的态度对待一切,表达了傅雷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个有道德、有人格、有才艺的合格的艺术家。傅雷的爱子之情可轻易看出,爱子之情乃人之常情,但傅雷爱子之情却没到那种低俗的地步,而是将艺术的价值放在很高地位,但爱子也是十分真切。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但我个人认为《傅雷家书》是一本最有价值的一本书,是一本充满父爱的一本“经典”。

《傅雷家书》给了我许多启示:不管是什么孩子都要因材施教,不能一味的填压式的教育,这样并不能使孩子更好的获取知识,反而会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信心和热情,渐渐的就会让孩子排斥学习,这样就适得其反;还有现在有的家长对孩子实行棍棒式教育,我认为棍棒式教育只会让孩子一时的被逼迫的去学习,一段时间后孩子还会变回原来的样子,与其逼着他学习让家长和孩子都不开心还会加深他们之间的隔阂,还不如让孩子主动学习,等他对学习产生兴趣时他自然会去主动学习,最后爱上学习。所以我认为家长不应该逼迫孩子去学习。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的老师作文怎么写 感谢爸妈的作文 太湖文博园作文 家乡新貌作文600字 敬畏作文800字议论文 傍晚的小区作文 对话作文400字 我的经历作文 航天精神作文 作文这就是我600字初一 人生追求的作文 日语暑假作文 秋天的田野初中作文 我爱中国300字作文 我的秘密基地作文 鲜花送给妈妈作文 新概念作文获奖作品 武汉中考作文题目 高考作文鉴赏 小书迷作文400字 高中作文素材200字 假如我拥有超能力作文 秋色满园作文 井冈山游记作文 父母的爱作文300字左右 写梗概的作文400字 扫墓作文300字左右 作文自我介绍350字 介绍一种物品作文300字 情景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