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励志青春 > 校园青春

那个坚持要拯救我的老师

2020-01-12 21:45:01
相关推荐

那一年,她刚从师大毕业,念的是化学系。她是一个在屏东客家村长大的女生,被分配到我们学校,一个复杂都会环境里的国民中学,而且一来就被派任为我们班的导师。

连我们才十三四岁的小孩都知道,她被整了,或许是因为不了解潜规则、礼数不够吧,所以她被安排了一份没有人愿意做的工作。

学校里有男生班和女生班,当然是女生班比男生班好带。学校里有三个年级,当然是一年级的学生刚入学最听话,其次是三年级升学班,最麻烦的是二年级。学校里有科任老师、级任老师,当然是科任老师上课来下课走,不必管秩序管学生生活,工作要轻松很多。

偏偏她一来,当老师的第一年,就承担二年级男生班的导师,还不只这样,她负责的还是被学校公认的最坏、最顽皮的一班。

我们真是坏。一大早几个人偷偷进了教师休息室,偷偷撬开她的办公桌抽屉,看到了她男朋友寄来的情书。上课时,她背过身去在黑板上写字,后面几个同学一起捏着鼻子念情书中的句子:“阿霞,你真笨,表面张力当然是接触力……”她煞白了脸猛回头,颤着声问:“谁?”没有人承认,也没有人敢告状出卖我们班上这几个最坏的学生。问不出结果,她叫全班同学站起来,从第一排第一个开始问,不说就用藤条抽手心。

才打到第三个吧,豆大的泪珠从她眼眶里流出来,她打不下去,自己扶着墙壁哭了,哭了一阵,突然拎起藤条就走了,留下一教室的错愕。

导师要批改每周交的生活周记。我的周记内容都是抄来的,前面“一周国内外大事”抄报纸,“读书心得”抄课本,背面的“生活感想”则抄我当时热衷的现代诗。诗的每一行字数少,容易填满页面,余光中的一首长诗《火浴》,就够我抄好几个礼拜的了。

抄了一阵子,有一个周末,我去了台北近郊的沙仑海边,听海风,看海潮,回来后一时兴起,不抄了,自己写了一首标题叫“潮”的诗在周记上。

第二天,她上完化学课,人走出去了,突然回头从教室后门叫我,劈头问:“周记的那首诗是你自己写的吗?”我完全没料到她有此一问,便愣愣地就点头了。

一个多月后,救国团编印、规定每个台北市中学生都要订阅的《北市青年》送到班上,引起了一阵骚动,我写的那首《潮》化成了铅字印在上面。我和班上的同学一样惊讶,不,我比同学们更惊讶。

放学打扫卫生时,我被叫到教师休息室。她郑重其事地跟我说:“我早知道你不是个坏孩子,你看,你会写诗,你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在《北市青年》上发表文章的学生,连校长都很高兴。别再参加足球队了,别再跟那些人混了。”

说着说着,她的眼眶红了,从抽屉里翻出一沓教会团契的宣传单给我:“你拿回去看看。”

原来她要拯救我。这是我无论如何没想到的。我更没料到的是,她要拯救我的决心有如此强烈。她去找了和我比较亲近、从一年级就教我们国文的老师,一起来劝我。然后她还把班上平常跟我一起踢足球的几个人都找去。

足球队里有一个本来就和我不是很对眼的,被老师约谈后,在教室里就用闽南语对着我嚷嚷:“你是好学生,离我们远一点啦!不小心被你沾了变好,我们就完蛋了!”另外一个守门的,平常和我并肩守最后场的,则无奈地拍拍我的肩膀,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我度过了这一生中最寂寞的一段日子。没有朋友,不知道要干吗,觉得每天都在晃,晃进教室觉得教室不是我的;晃到足球场,发现足球场也不是我的。这一切都是被诗害的,没事读什么诗、写什么诗呢?原来一个人会写诗,就证明他不能当坏学生了?然而很怪,愈是寂寞,就愈习惯将自己投入诗中,就愈离不开诗。

我不能怪诗,于是就只能怪她。我真的和原来的那些朋友愈走愈远了,我的成绩变好了,三年级时竟然还被编进了升学班里。我应该感谢她,但是我没办法,我一直记得,她那么固执、坚持地把我丢进一个黑暗、寂寞的深渊里。

赞(责任编辑:柒柒)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立德作文 以微信为话题的作文 小学生的作文题目 我是中学生感觉真棒作文 参赛作文 真爱的作文 北京故宫作文400字 德里克罗斯作文 付出才会有收获作文 我的小确幸作文500字 广一模作文 赛诗会作文 写假期的英语作文 告诉你一件新鲜事作文500字 中秋节习俗作文 安全作文450字 快乐的滋味作文600字 关于家乡节日的作文 一处景物作文300字 钢琴作文800字 描写小鸟的作文 童年趣事800字作文 2018江苏高考语文作文 2019年全国卷一语文作文 打屁股作文后妈 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作文 成长的脚印作文600字 授人以渔的作文议论文 打屁股作文3000字 如皋水绘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