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城南旧事读后感

《城南旧事》读后感_读书感悟800字

2020-01-13 08:00:01
相关推荐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城南旧事》这本书的理解。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是她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这本书讲的是20世纪20年代末,小姑娘林英子童年的故事。这篇故事既有童年的趣味,也有胡同生活的美好,但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主人公英子如何面对一次又一次的离别。

在《惠安馆》中,英子体会到了和朋友的离别。英子帮助小桂子和秀贞母女重逢,并送她们踏上去寻找小桂子父亲的旅程。英子送别时的心情,在文中是这样写的:“声音越来越小越远了,洋车过去那一大一小的影儿蒙在黑夜里。我扒着墙,支持着不让自己倒下去,雨水从人家的房檐直落到我头上,脸上,身上。我还哑着嗓子喊:“妞儿!妞儿!” 我又冷,又怕,又舍不得,我哭了。

在《我们看海去》中,英子体会到了和陌生人的离别。英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弟弟上学,才不得不偷东西,最终被逮捕。在书中英子对离别的想法是这样的:“我曾有过一个朋友,人家说她是疯子,我却很喜欢她。现在这个人,人家又会管他叫什么呢?我很怕离别,将来会像那次离别疯子那样地和他离别吗?”

在《兰姨娘》中英子体会到了和亲戚的离别,在《驴打滚》中英子体会到了和她朝夕相处的宋妈的离别。最后在《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中,英子体会到了和至亲的离别。英子的爸爸用他的父爱照料着整个家,但最终还是因肺病去世。英子在面对爸爸去世的噩耗时,依然保持镇定安静。

在一次次的离别中英子成长了。《惠安馆》中她明白了大人的观点不一定是对的,要想了解一个人必须亲自和他交谈。《我们看海去》中,她学会了应该怀着一颗公正的心来评判所有人。在《兰姨娘》中,她学到了如何解决问题。在《驴打滚》中,她学会了如何同情和安慰别人。在《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中,她明白了总有一天你的亲人会离开,你会长大,而长大就是一种勇气与承担。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这首歌是英子毕业时唱的,带着一点忧伤和离别之情。我也快要毕业了,要长大了,也要体会离别了。今后在一次次的离别中,我们会不断的成长,所以请珍惜你的童年时光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愉快的一天三年级作文 我家的宝贝作文 高中作文读后感 我在学习中得到快乐作文 做一个温暖的人作文 描写织金洞的作文 最感恩的人作文 爱哭的弟弟作文 林巧稚事迹英语作文 走进职高作文 四年级下册端午节作文 爬青城山作文 书包作文 介绍英语老师的英语作文 描写类的作文 农村生活作文400字 目送作文 写观察日记的作文 妈妈照顾我生病的作文 猫作文800字 兴奋的那一刻作文300 抗疫的作文 让人感动的作文400字 以榜样为题写一篇作文 以方圆为话题的作文 我得到了成功作文500字 作文《我的缤纷世界》 三年级作文150字 初中作文我长大了 建筑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