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城南旧事读后感

我已不再是小孩_读后感1000字

2020-01-13 08:00:01
相关推荐

那一缕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童稚的记忆里,永不消退。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已不再是个小孩子了。这是我看《城南旧事》的感悟。

《城南旧事》,是我最早接触的中篇小说,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中篇小说。我认为它不仅描述了林海音在北京的生活点滴,也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成长历程,是我们从小孩子到长大的真实写照。就说在惠安馆中吧,所有人都害怕其中的“疯子”,不敢靠近那儿,认为“疯子”一定会伤害自己。可是小英子却大胆地去和“疯子”交朋友,经常和“疯子”呆在一起,还称其为“三婶”。如果不是小孩子,谁又会这么大胆呢?要换作是我们的话,是否还能如此大胆、天真无邪呢?还是说我们会避之千里呢?

其实,初识这本书,是在小学,那时已学过了她的《窃读记》、《冬阳·童年·骆驼队》,对她的印象也已经很深了。在《窃读记》中,我的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而每每读到“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都颇有感触,总会回想起自己那些美妙的童年,回想起儿时吃雪的经历,回想起脚受伤时朋友给予的帮助,回想起和朋友们一起编草帽……想到朋友、想到哥哥、想到姐姐,可——一切似乎都变了……

现在,上了初中,初一时又接触到了她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使我进一步了解到了她的成长历程,也按耐不住去读《城南旧事》,感到的是世态炎凉及许多的无奈。就像她说的那样,长大了,就会有一些人离开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更大更重了。宋妈离开了、兰姨娘和四眼狗走了、蹲在草地里的那个人也没了影,“我们看海去。”不知能否实现。就是今年过年,原本在人群堆里嬉戏打闹,乐此不疲的我,一下子变得孤独无助……姐姐在还没过年的时候就去了别的地方,甚至我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去的,哥哥也在过年后去工作了,大姐也不可能再怎么来这边了。这个年夜,仿佛是我童年的最后一个年夜……朋友们,也有的回老家,有的去别的地方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长大了,生命中的一些人也对着长大而慢慢远离,我也好想问“是跟着我失去的童年也一块失去了吗?”

长大了,肩上也多了更多责任。自己要学着自理生活,不能再总想着依赖父母、依赖他人了。更多的是要学着自己去处理一些事情,要有主见,要果断,要知道:自己已不再是小孩子了。不管自己对长大怀有向往还是畏惧,都要学着长大,别让父母操太多心了。还有,要对自己有个规划,不要再浑浑噩噩了。

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开学见闻感受作文 建筑作文600字 窗外作文素材 微笑作文100字 100字小作文 作文我的书屋我的梦 我变了200字作文 一次开心的事作文 作文我的学校 作文善意的谎言 小学生生日作文 昙花作文 爷爷打太极拳的作文 描写文具的作文 普通话考试作文题目 以语文为话题的作文 心灵的屋檐作文 与鲁迅相遇作文 军训一件事作文 感激妈妈的作文 小学作文感谢 夸夸我妈妈的作文 难忘中秋作文 写荷花的作文200字 用小草借物喻人的作文 作文开心的一件事 诚信议论作文 介绍周杰伦的英语作文 满分作文网 热闹的街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