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励志青春 > 校园青春

请给命运一记响亮的耳光

2020-01-13 09:15:01
相关推荐

大学刚毕业那年,我固执地想留在上海工作。父亲几次劝我回家,都被我拒绝了。我爱这座城市蓬勃的朝气。后来,我终于被一家台资公司录用,做文员。

父亲听说我要和同学合租房子,十分担心。他说:要不你去找找你赵姨吧。

赵姨是父亲一位旧友的妻子。那位老友不在了,赵姨倒还记得父亲,在电话里听说要托她租房子,就让我住到她家里去。那是一幢年头久远的两层小楼。一楼在临街的一面开了家苏式面馆。赵姨住在二层。房间朴素干净,白色的墙上几乎没什么饰物。

赵姨说:那个北屋就归你了,我这个人爱干净,你要注意卫生。你的东西要放好,不是你的东西,不要拿。那时候,我觉得赵姨一定是一个人住得太长了,性格有点凌厉,一开口,准呛人。

12月的上海,天气总是阴沉沉的,潮气里藏着透骨的寒。那一天,难得遇到一个好天气,可公司却出了大事。经理的笔记本电脑丢了,里面有许多重要资料,特别是一份新产品的行销计划,没有打印,也没有备份。

经理气急败坏地去保安那里调出监控录像,结果发现中午时间,我曾一个人留在办公室。

很快,流言就传开了。下班时,我在洗手间的隔间里,听到外面有人边洗手边嘲讽地说:招外地人就是麻烦,手脚不干不净的。我真想推开门,冲出去对她们说:外地人怎么了?

那天我情绪低落地回到家,刚走上楼梯,就发现我卧室的房门半掩着,里面传出窸窸窣窣的声音。我轻声走过去,看见赵姨正站在我的床边,不知在摸索什么。

闷压了一天的委屈,顷刻爆发了。我推开门大喊着:我就那么像个坏人吗?我没偷过东西,你丢什么都和我没关系!

赵姨被我突如其来的脾气吓倒了。她说:今天有太阳,帮你晒晒被子,总是这么潮着,要得关节炎的。说完,赵姨就关门出去了。

我颓累地倒在床上,干爽松软的被子,散着温暖的太阳味儿。渐渐地,心里的委屈与愤怒,仿佛也被这股味道稀释了。

第二天是个周末,我一直睡到10点钟。出门洗漱的时候,才发现赵姨一直在门外等我。

我抱歉地说:昨天,对不起。

赵姨却说:我不是要这三个字,我要知道这是为什么。

我告诉了她自己在公司的遭遇,灰心地说:有时候觉得,还真不如听我爸的话回家。

赵姨听了却不以为然地说:你要记住,在这个世界上,你永远不可能左右别人怎么想你。对付质疑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你自己。还是想一想,你当初为什么非要留在上海吧。

那天晚上,我决定帮经理把行销策划材料整理出来。因为那些基础数据和资料,多半都是我收集来的。我凭着记忆,做出了计划的框架,第二天就电邮给了经理。周一的早晨,经理一见到我就说:你还挺有心的,你就不怕我怀疑是你吗?

于是,我把赵姨那句话原封不动地送给了他。我说:你知道对付质疑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吗?就是做好你自己。

大概就是因为这句从赵姨那里盗版来的“名言”,我的生活从此有了转机。经理的电脑一直没有找到,但他对我却有了新的评价。

一个月之后,我成了他的助理。六个月之后,我调进了最具潜力的市场部。

2013年的春天,经理要去青岛开发新市场,他决定带我同去。我告诉赵姨的时候,她只是叹了口气说:走吧,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

一楼做面条的老板,曾经告诉我,赵姨是有过女儿的,初中的时候不知什么缘故自杀了。没人知道赵姨那几年是怎么挺过来的。总之,她收起女儿所有的照片,学会一个人生活。她可以老去,可以孤独,但她绝不让自己沉溺在灰色悲伤里。

离开上海的那天,赵姨来机场送我。她送我一只手工缝制的荷包,荷包里只放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你要记住,不要给自己妥协脆弱的理由。如果命运给了你一记响亮的耳光,你一定要昂起头,勇敢地扇回去。

我坐在即将起飞的机舱里,扑哧一声笑了,可也有晶莹的泪水,从眼角流出来。

赞(责任编辑:柒柒)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薛之谦的英语作文 我的奶奶作文1000字 王俊凯英语作文 三年级作文老师我想对你说 防诈骗作文800字 做人要宽容作文 万里长城的资料作文 乱扔垃圾作文 小学作文技巧 四年级作文150字 牡丹花作文300字 情与法作文素材 我的未来 作文 大数据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50字 爸爸的什么作文 与文明同行作文 科技创新类作文 参加朗诵比赛的作文 倾听父母的心声作文 和爱一起成长作文500字 奋斗与成功作文 作文秋天美景 校园交响曲作文 重拾忽略的美好作文 顾村公园赏樱花作文 西瓜作文400字 兰花作文100字 我心中的榜样作文300字 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