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城南旧事读后感

剪不断 意还在_读后感1700字

2020-01-14 03:15:01
相关推荐

很久,没有为一本书而感动。当我那天读《城南旧事》时,我的心灵被触动了。

再一次,细细地触碰,那颜色泛黄的封面。封面的一角,几片秋叶,就这般地落下。仿佛画面会动,这一切,竟如此清晰的浮在我面前。既觉伤感,又觉温暖。我微微的一笑,却觉得,有几滴泪,悄然落下。

《城南旧事》分五个部分。五个独立的故事。五个动人的故事。

《惠安馆传奇》中,出现了一位极具个性的人物——秀贞。在胡同里,她被别人称为疯子。她为情而疯,为痛失孩子而疯。我不免替她惋惜。胡同里的孩子们,都是那般的怕着她。只有小英子,发现了秀贞身上的可爱,善良,同她一起玩耍,面对秀贞的举动,并不觉得害怕,却认为那么的有兴趣。曾经觉得,秀贞是那么的孤单,还好,有人进入了她的世界。秀贞不停地念叨着两个人,一个是她的小桂子,这个下落不明的孩子,另一个人,叫思康,这个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的男人。还有一个人得提,是妞儿。妞儿曾经说过:“我现在的爸妈,不是我的亲爸妈。将来有一天,我一定要找到我的亲生父母!”是啊,造化弄人。你便是秀贞口中的小桂子,那个脖子后面有胎记的小桂子;而秀贞,便是你口中的亲生母亲。小英子让你们俩重逢,你们商量着,一起去寻找思康。可惜的是,那天,小英子病倒了。而秀贞和妞儿,却走了。她们再也,找不到思康了。

小英子口中的思康三叔,没有回来找过秀贞。似乎是忘记,又似乎……是不愿意揭开。他与秀贞之间,与妞儿之间,这三个人的情意,剪不断,无论如何,都剪不断。那份情意,会一直在。即使思康,可能忘记了她们。

剪不断,意深沉。

《我们看海去》。似乎,是一篇很美的﹑描写风景的文章。但不是,“我们看海吧”这句话似乎如此平常,却是意义万分。小英子偶然中,在草丛发现一个小偷。他并不是一个小偷,他是一个伟大的哥哥。为了弟弟,他迫不得已。在毕业典礼上,小英子看到了他的弟弟,那个年级第一的孩子。小英子也看到了他,那个“厚嘴唇”。此刻他的心中,定是兴奋,高兴的吧?不过,“厚嘴唇”,最后还是被便衣警察发现了。被抓走的时候,小英子也看到了。她只觉得那么伤心。

“厚嘴唇”的弟弟,一定不会去记恨,这个伟大的哥哥,这个为了他,甘愿走上不归路的哥哥。他们之间的兄弟情意,永远都在,不管哥哥如何。即使在别人口中,“厚嘴唇”是个贼,我却仍然认为,他是个伟大的人。

剪不断,情深深。

《兰姨娘》向我们展示了两个人。文化人德先叔,与颇具传奇色彩的兰姨娘。兰姨娘是逃出来的。从一个她根本不爱的家里,逃出来了。但是,他认识了德先叔。毫无预兆的,便爱了。小英子是由衷的祝愿与高兴。

只不过,有一个人,便是小英子的父亲。恐怕不会这么想。细读文章,会发现,其实小英子的父亲,对兰姨娘有丝丝的情意。只不过,这种情意,随着兰姨娘的离开,稍纵即逝了。

兰姨娘和德生叔走的时候,父亲在后面看着。他对兰姨娘的情意,暂时剪不断。他收留了她,她却走了。不过,兰姨娘一定会记住你的,记住你的好意,记住一个,像你这样的好人。

剪不断,意绵绵。

《驴打滚儿》写了宋妈。这个一直照顾小英子的宋妈。宋妈为了一家的生计,抛下了自己的儿女,来到小英子家。年年如一日的思念着她的两个孩子。为他们缝衣服,还写信给他们。谁可曾知道,宋妈的丈夫,又一次从乡下来,带来了噩耗。宋妈的儿子,走了。而女儿,则被卖了。如同晴天霹雳一般。宋妈第二天,便回了家乡。走的前一个晚上,宋妈说:“可还记得来年来的时候?也上了这么大的雪。”往事回味,有苦有甜。

不忍替宋妈难过。她自己选择不了人生,做不了主,无奈离开孩子们。可她仍然爱着她的孩子,无时无刻都在想念。即便宋妈没有照顾过他们,但他们与宋妈之间的情意,却是那么的坚定。纵然两个孩子已经离开了宋妈。

剪不断,思漫漫。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几年前,爸爸对小英子说,希望她在毕业典礼上,夺得第一的成绩。是啊,这一刻到来了,而父亲种的夹竹桃,却垂落了。父亲走了,几天里,在医院里父亲对她的嘱咐,想起来,似乎小英子隐隐有了预感,而预感,却成真了。小英子似告别了童年,知道了自己的责任。

父亲,是那么的爱着小英子,给她保护,教会了她责任。父亲与小英子的爱,剪不断。

剪不断,意还在。

剪不断,其实是内心,仍然想保留。意还在,其实是彼此,不愿放下。剪不断,意还在,我默默地擦干泪,细细品味,这句话。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开学见闻感受作文 建筑作文600字 窗外作文素材 微笑作文100字 100字小作文 作文我的书屋我的梦 我变了200字作文 一次开心的事作文 作文我的学校 作文善意的谎言 小学生生日作文 昙花作文 爷爷打太极拳的作文 描写文具的作文 普通话考试作文题目 以语文为话题的作文 心灵的屋檐作文 与鲁迅相遇作文 军训一件事作文 感激妈妈的作文 小学作文感谢 夸夸我妈妈的作文 难忘中秋作文 写荷花的作文200字 用小草借物喻人的作文 作文开心的一件事 诚信议论作文 介绍周杰伦的英语作文 满分作文网 热闹的街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