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励志青春 > 校园青春

离别之后才宣告开始

2020-01-14 05:45:01
相关推荐

我一想起毕业和离别,首先被唤醒的是嗅觉。芦苇的味道和河水的气息,立刻如此真切地出现在鼻腔里,与离别捆绑在一起,是再也错不了的氛围注脚。

我们的学校在郊区,出了校门,左转,走上两百米,就到了黄河边。毕业前的那两个月,课业和考试都形同虚设,出去找工作也不过是让自己的恐慌有个着落,时间突然像退潮后的河滩,赤裸裸地晾在了我们面前。有人喝酒、通宵看录像、放声大哭、焚烧自己的课本笔记、在两三个月里谈好几次恋爱。

我和比较亲近的几位同学,则尽力从那种惶然中躲出去。我们的时间,都消磨在河边。在果园、芦苇荡、铁桥和河边那些用水泥和石头砌的长堤上,我们度过大学的最后两个月。

常和我一起去河边的,有宿舍里的老大、老五、老八,还有我的同桌Z。老大、老五和我以及同桌Z,都来自兰州附近的县城,老八则来自甘肃中部的高考状元县。老大生性沉郁,老五闷骚,同桌Z富有才华、聪颖机敏,老八天性乐观,还有点玩世不恭,喜欢打游戏和看录像,更像理工科的学生。我们通常嘻嘻哈哈地从学校走出去,左拐,经过河边的荒草地,走到果园(多半是苹果树、桃树和枣树)里,再从果园走到黄河边,在芦苇荡那里看着落日又大又红地从河流的尽头落下去,看着星星和河两岸的灯火亮起来,再起身,慢慢走回学校。

我们从不提毕业以后的事,工作、结婚之类。毕竟是师范院校,在1996年,只要不十分挑拣,总能找到一所学校去教书。

我们总是互相打趣着、推搡着走完这一路,有时候谈文学,或者大声唱歌,有时在河边的荒地一捡些枯枝来,点起一堆篝火,看着它烧完。经过荒野里的这一段路,再回到学校,当灯火通明的学校出现在面前的时候,都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然而,学校里的那种惶然,并不因为我们的不在场就有所减少,积攒的情绪终于到了顶峰。有一天,毕业生们突然开始焚烧被褥、扔暖水瓶,并配以敲脸盆饭盆以及唱歌和哭喊。校长和各处室的头儿们全部出动,在宿舍楼前喊话,要他们克制,然而,一个饭盆却准确地扔到了校长脚下。眼看快失控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整个宿舍楼静默了下来。雨停了,有人点燃一张报纸从窗户里扔了出来,那张燃烧的报纸飘浮着不肯落下,衬着墨蓝的夜空,又美又诡异,让我们看得目不转睛。

离别就是结束么?

不,是开始。我们的命运各不相同,老大去县城中学当了老师,为这篇文章我通过百度查了一下,他现在是那所学校的教导主任;老二、老四、老五、老六也都是老师,中学或者小学;同桌Z是中学老师,同时是著名的青年书法家;老三成了城管,同学偶然碰头,谈起他的职业来,都骇异地笑了。其他同学也各有各的生活,有的成为包工头,有的成了刑警,有的开公司,有个女同学还嫁给了我们的老师。

每次回想,我都会为这种想法着迷: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是怎么来的,是什么让曾经同在一起的少年,最终成了完全不同的人?它是如何日积月累的,是如何埋设的伏线?而这种差异,要在离别之后才显示出力量,少年们的人生,在离别之后才宣告开始。

赞(责任编辑:jpc)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渴望得到理解作文 我和我们作文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作文 有关活动的英语作文 广播体操作文600字 第一次洗衣服的作文 有趣的一堂课作文400字 摘山楂的作文 写物作文300 有关时间作文 国庆节的作文600字 有趣的事作文700字 红杏枝头春意闹作文 写漓江的作文 菠萝作文300字三年级 遇见李白作文800字 三年级数学小作文 游梁祝公园作文 只有一个地球作文 老屋作文600字 风俗的作文 关于成熟的作文 家长对孩子的作文评语 青春仪式作文 欣赏的人作文 写风景的作文 蛋炒饭的作文500字 作文《争论》 2021广东高考作文 英语旅游作文60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