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人教版必修三语文教案:《红楼梦》的情节波澜(人教版高二选修)

2020-01-15 00:00:01
相关推荐

【教学目标】

1、学习如何鉴赏文学作品的“美”

2、学习如何评述文学作品的“美”(初步学习写作书评)

【教学设想】

1、合理进行教材整合:

《〈红楼梦〉的情节波澜(节选)》一文安排在第二单元(议论文单元部分),笔者将之安排于授完第三单元的《宝玉挨打》一文后,原因有三:

① 学习本文,有利于培养学生较严密的文学鉴赏思维,这必须立足于对鉴赏对象有较深了解的基础之上;

②从学段学习整体设计思考:可将写作教学与阅读教学结合进行,在阅读中学习写作。在教授第一单元时,重点指导写作时评;教授第二单元时,重点指导写作短论;教授第三单元时,重点指导写作书评。

③结合第三单元的“点击链接”(《采尽百花细酿蜜》《奇文共赏写书评》)共同学习。

2、由课内学习向课外延伸:

课内学习:理清文章写作思路;总结文章写作手法

课外延伸:① 研讨《抄检大观园》,进一步鉴赏《红楼梦》的叙事艺术成就;

② 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学习写作书评的一些方法;

③ 引导学生走入《红楼梦》的艺术殿堂。

课内外结合,体现“阅读探究——评价总结——学习借鉴——反思发展”的学习过程。

3、 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

【教学重点】

1、学习“如何赏析”(结合本文,重点学习如何鉴赏文学作品的情节设计)

2、学习“如何写作”(结合本文,重点学习例证法)

【教学课时】二课时

【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以学习小组形式进行)

(注:此时已进行了《宝玉挨打》一文的整体阅读及人物形象分析,转而分析其情节波澜的设计。)(此环节可安排在《宝玉挨打》一课中进行)

1、思考《宝玉挨打》一文的情节波澜设计:

① 学生简述课文情节,明确“宝玉挨打”的原因及过程

② 学生阅读思考:

A 读完此文,请用一两句话说说你对其情节设计的评述。

B 哪一个情节你最感兴趣?为什么?

2、学习小组交流思考结果,并作汇总记录。

3、阅读《采尽百花细酿蜜》《奇文共赏写书评》二文,作圈画点评。

第一课时

一、由《宝玉挨打》一文的学习导入:

各学习小组派代表交流组员的思考结果,教师及学生均不急于评述,而是记录各学习小组好的思路,丰富对课文情节特点的认识。

引导学生阅读吴功正的《〈红楼梦〉的情节波澜》一文,看专家学者是如何评述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渴望得到理解作文 我和我们作文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作文 有关活动的英语作文 广播体操作文600字 第一次洗衣服的作文 有趣的一堂课作文400字 摘山楂的作文 写物作文300 有关时间作文 国庆节的作文600字 有趣的事作文700字 红杏枝头春意闹作文 写漓江的作文 菠萝作文300字三年级 遇见李白作文800字 三年级数学小作文 游梁祝公园作文 只有一个地球作文 老屋作文600字 风俗的作文 关于成熟的作文 家长对孩子的作文评语 青春仪式作文 欣赏的人作文 写风景的作文 蛋炒饭的作文500字 作文《争论》 2021广东高考作文 英语旅游作文60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