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1500字

你使我思考_看见读后感1500字

2020-01-15 03:45:01
相关推荐

“读一本好书,好比和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谈话”。读完央视主持人柴静的《看见》一书,我受益颇深。读书如独食,可能味道不见得好,但只有吃,才能提供全面的营养,滋养一个人的性格,成就一个人的事业,使人对世界有新的认识。《看见》让我这个涉世未深的学生对家的影响有了全新的思考。

平时的心灵鸡汤看得太多,以至于让自己的想象变得如此唯美,看完这本书,是我的心灵一震,原来这个社会不是童话,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那美好,勾心斗角时有存在。享受心灵鸡汤之时,我们还需要一些现实的警醒,让我们逐渐变得成熟,让我们立足社会之时不会那样无知和可笑。

《看见》一书中,有一篇着重描写家庭暴力“沉默在尖叫”,耳边响起那首熟悉的旋律“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家,一个温馨的港湾,一个无论我们多么落魄都不会嫌弃的地方,它是一个避风港。家庭对一个孩子成长的影响至关重要。

在柴静的笔下,记录着这样一个家庭:母亲杀死了父亲,死去的男人,失去自由的女人,留下一家老老少少。家里清贫如洗,寒冬腊月,一块烧的煤也没有,十九岁的花季少年,本应该和我们一样背着书包,身着华丽的衣服,穿梭在红灯绿酒的大街上,然而他终日不回家,零下二十多度,没有外套,穿着一个袖口脱线,脏得看不出颜色的衣服,坐在台阶上。头发蓬蓬,恍恍惚惚。一句“回家想俺妈”让多少人潸然泪下。温馨的港湾如今变得那样冰凉。家已经成为孩子痛苦的回忆。家庭的变故,让一个志刚男儿沦落到如此卑微的地步。家庭意味着责任,尽管它是独立的社会单元,但他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一改热情文气的面孔,在家庭中充当暴力角色。李阳殴打妻子kim,三岁女儿挣扎着向外拉父亲的手,被甩开,之后一直噩梦哭着说“妈妈对不起,下次我用筷子,用剪刀拦他呢”。我不相信这是出自一个三岁小女儿之口。三岁光阴,本该依偎在父母怀中享受正眼看世界的幸福,却没想到人生懂得的第一件事是下次父亲打母亲时,用筷子,用剪刀拦他。父母是知名人士,当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孩子会受到优良教育之时,我们更为这个小女孩感到惋惜,因为家庭的影响,小小的年纪已经生活在仇恨之中。

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个故事:老师让同学用“如果……就……”造句海口9岁小学生写下了触目惊心的句子“如果我有一颗炸弹,我就会炸平我的学校;如果我有一把刀,我就会杀死我的妈妈。”如此赤裸裸的造句不仅让所有人感到愕然。孩子是上天赐福的天使,他们拥有纸张一般纯洁的心灵,父母的行为好比一只染色笔。孩子以后的生活,大部分受父母的影响,人生的纸张也因此五彩缤纷。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记得《重庆晚报》曾经报道过,13岁女孩殴打49岁环卫工人苏达会之事:清洁工抱怨游摊把各种烂水果,包装纸箱丢得满街都是,找来摊主女儿用鞋底抽耳光,用苹果砸,用板凳摔。附近居民前来劝阻,女孩的父亲却说“打得好,该打”,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如此不分轻重的父亲“耳目渲染”出来的孩子能不张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教重于然传,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家庭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是孩子成长不可忽视的因素,看到如此多的案例,我不禁思考“孩子的心灵本该是一片空地,如果不及时种上善良之花,那它一定会长出暴力的杂草。”和谐安定的家庭氛围给予孩子的是心灵上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我们不禁思考: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孩子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为了祖国的希望之花永远绽放,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要三思而后行。不要让家庭的阴影笼罩孩子成长的天空。

读史最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严谨,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书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精神、文化修养。读好书,好读书,让我们用知识武装自己,让我们祖国的文化一脉相承成,让我们舞动起自己的智慧,对这个社会不断地进行探索思考。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描写动物作文300字 横店游作文 致敬祖国作文 赵丽颖英语作文 新坐井观天作文 挫折作文500字 高考作文命题方向 爱因斯坦的故事作文 我看考试作文800字 我最尊敬的人作文200 有关于运动的英语作文 擎天柱玩具作文 二年级作文暑假的一天 老师作文200 写一篇英雄人物的作文 游海底世界作文 帮妈妈拖地作文 我的护士梦作文 关于抗战的作文 我的理想600字作文 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作文 一本书的力量作文 家乡的小溪作文300字 关于项羽的作文素材 写家乡习俗作文 作文我会 写作文的技巧和方法视频 幸福的感觉作文 坚持与放弃作文 关于逛超市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