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水浒传读后感

读《水浒传》有感_读后感3000字

2020-01-15 19:00:01
相关推荐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啊!我在个寒假期读完了这本名著给读完啊!叹到: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啊!果然引人入胜,令我兴奋不已!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话:读不完水浒传的不是中国人!感慨万分。

曾经在98年看了电视剧《水浒传》,当时也喜欢看,有时间也尽量赶回家看。当年看我对那首《好汉歌》特别喜欢,“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啊!”大街小巷都在流行这首充满豪气的歌,大人小孩时不时嘴边都能唱出几句。

水浒传塑造了性格鲜明的人:雪中送炭的宋江,胆大如虎的武松,机智聪明的吴用等等……揭露了封建社会的官逼民反,只手遮天的社会状况。

我被里面的情节给深深地吸引住了,武松醉酒打死猛虎等,但大家对宋江的看法便不全相同,现在我来品一品他吧。

今年山东卫视等台播出了新版《水浒传》,之前我也没怎么想看。以前什么新版的《射雕英雄传》、《西游记》都不如旧版的好看,所以我对新拍的都不爱看,觉得还是老版的好。前些天发现儿子都在看这电视剧,我闲着也坐下来和他一起看了起来。名著毕竟是名著,剧情还是那么引人入胜,人物个性鲜明。在这些英雄豪杰的斗争中,却隐藏着施耐庵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好汉们一起狂笑、一起叫骂、一起发威,在无拘无束的痛快淋漓之中,每个人都是作者精神追求与内心情感的寄托。

比起上次看,这次又多了许多感悟!对宋江这个人物,我是又敬佩又怨恨他。敬佩他有那样的魅力,多少好汉能人都尊敬他,能甘愿为他出生入死。这不是因为他的相貌,也不是因为他有所么高挑的身材,更不会是他有大把的财富。就因为他仗义疏财、为人正直,在他身上能看到大将的风范。他能顾全大局、胸襟广阔、洞悉人才。看到每个人的优点,包容别人的缺点。宋江自幼读儒家书,受传统教育,走入社会在县衙中做押司(小吏),刀笔精通。他的出身经历和性格,使他了解和体验百姓的痛苦,有正义感,养成一种办事谨小慎微、随机应变,喜欢玩权术。因为他在官府任小吏,他懂法,有遵守法度的习惯。宋江到梁山泊以后,他处理问题比较周全,有人说他虚伪、玩权术,这是他处理问题的一种手段。如俘获霹雳火秦明,让位卢俊义等。他犯罪后衙门给他戴上枷,别人把枷打开时,他说不能,这是国家的法度。

宋江上梁山前是一位仗义英雄,义放晁盖,当法与义发生矛盾时,宋江就不顾法度了。他对梁山的事业有一定的贡献,他为了梁山好汉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杀了阎婆惜。

宋江上梁山后,成为义军的首领。他自己说在文武方面并无过人之处,为什么还能当梁山泊的首领呢?这是由于宋江有以下优势:仗义疏财,在江湖中有一定的号召力;关怀兄弟,兄弟遇难设法相救;有一定的组织和军事指挥才能,如三打祝家庄战役,他注意总结经验,从调查虚实入手,又拆散祝家庄与其他二家联盟等。

受招安以后,宋江成为了一个朝廷的忠臣。他的思想是为国家出力,保人民平安。晁盖死后,宋江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这对起义军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水浒传》中宋江的一大关键。受招安以后把梁山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改为“顺天护国”,他也由起义军首领走到服从朝廷的顺臣。这时,宋江的思想是:我是热爱国家的,皇帝代表国家,朝廷不负我,我不负朝廷。他不听吴用等好汉的劝阻,去征起义军领袖方腊,打得十分惨烈。

悲剧的结局。宋江带领众人征方腊以后,原本的108位好汉还剩下27个,其余的不是牺牲就是出走了,而朝廷并不信任他,对他加害致死。宋江临死前,唯恐李逵再次造反,让李逵喝药酒被毒死。

宋江一生是曲折的,先是仗义英雄,梁山首领,招安后成为朝廷忠臣,最后是悲惨的结局。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和闪光之处,要善于发现人的长处,不要太计较朋友的缺点。宋江是个非常讲义气、有情义的人。我们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对于家人、朋友要多些情意。我清楚的记得,在我咿咿呀呀学语时,我经常毫无顾忌的到邻居家吃饭,没有礼节,没有拘束,只有欢乐。我和原来邻居的伙伴经常都是一起干“坏事”,记得一起我们几个还经常跑去河边偷游泳、偷别人家的鸡烧烤了吃,回来被老师和家人“严刑拷打”,我们还都死不承认是谁主谋;帮着好朋友策划约喜欢的男生出来;周末了,还自己会组织去郊外春游,开心的不得了。我们常常好东西一起分享,楼上掉一个绳子装上篮子,把东西吊下来,我有什么好吃的,给她一个信号,她就把绳子吊下来取。现在想起来真得是一段珍贵的童年回忆!如今这社会要想找出个宋江出来,还真难啊!

但看到最后也很恨宋江,气他一天到晚想什么诏安诏安,诏个“鸟”安把自己和兄弟们都害死了!

水浒里面人物个个都有手绝活,浪子燕青就是个典型,能文能武、有情有义。有他一帮的梁山好汉,还有个疼她爱她的李师师。想想现在的孩子除了学习文化课以外,应该要掌握些乐器,能热爱体育就更好了!多些兴趣爱好,会让孩子今后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我自己就身有体会,我小的时候学得东西很多,比如音乐、体育、书画、烹饪,现在来到文体局我又开始学写作了。学这些都是我自己兴趣的,自己和父亲提出来学的。小时候,到少年宫参加声乐、舞蹈班,小学三年级时,班上有个同学(就是我现在最好的姐妹——林瑛,她可以算是我这一生影响我最深的一个人物了)学钢琴,我十分羡慕,就向家人主动提出自己要学琴。现在钢琴已经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了,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回报和快乐!学书法,我的书法老师就是我的父亲,父亲在闲暇之余教我学写毛笔字。记得小时候,父亲对我很严格每天要写完他规定的字再去上学。爸爸说:“字如其人!”人家看你的字,就知道你这人的性格和做事的风格!字写得好,会给人留下一个好得第一印象。画画这门是自学的,以前我学钢琴,家里的哥哥学画画。受他的影响,自己也在空余的时间画些卡通画、漫画,到幼师有美术课,就跟着老师认真学了国画、水粉画、素描、手工制作、、、、、、。体育是我最大的爱好了,小学6年级参加了学校田径队,从此以后就爱上了体育。除了这些爱好,我还受我爸爸这个国家高级厨师的影响,喜欢烧菜。平日闲暇之余就会烧些小菜和朋友、家人分享,其乐融融!

从看《水浒》我也感悟了些做人的道理,比如黑旋风李逵,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坏了大事。想想有时做事情还真要心细胆大,向军师吴用学习,遇事要冷静、睿智。

看看《水浒》中的好汉们都是凭威望、凭本事称雄,再看看现如今社会多少无能者居多在官位上,他们靠的是他们强硬的天线爬上了今天的位置。官场明争暗斗,哪像那水浒里,爱憎分明,为他人打抱不平的场面。看水浒中好汉打奸人打的落花流水,我的心里就一个字“爽”啊!实在的“爽”啊!如今在官场、社会上已难以出现这种出恶气的爽劲了!

当然有才的人还是会被这社会认可的。看了《水浒》后,我觉得以前我老是抱怨社会的不公的想法是不对的,现在看来社会从古到今都是这样。古时候,多少优秀青年、有志之士怀才不遇。在如今的社会,机遇无处不在,成功人士从古到今未有如此之多。只要你有才,大可不必担心“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了。但依然有很多人“怀抱利器,郁郁不得志”。只要是真正的人才,大可不必担心自己会被埋没的,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东边不亮西边亮,就看你如何看待了。

“要做事先学做人”,这句话一直是我以前教育学生的座右铭。“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水浒》里,高俅、蔡京这些奸人,简直太坏了,我看了就恨不得就想把他们抓出来杀了。单纯的我总相信,生活中有,但我身边不会有这样的坏人吧。前几日,无意中听朋友谈事,才发现我竟然会笨到这个地步,自己也会有这样的遭遇!我一直当她是好朋友的人,竟然也会设计个圈套让我往里钻。亏我对她那么好,不顾身边的亲朋友好友劝阻,一次次的原谅她,把她当做好朋友来相处!做人真不可做这样的人啊!

《水浒传》即将播完,故事里的英雄们一个个都要死去。可惜了!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去旅游的英语作文 我去北京旅游英语作文 拖地板的作文 我依然自信作文600字 开心的事的作文 七年上册第一单元作文 开学第一天感受作文 我心中的一个秘密作文 写运动会拔河的作文 母亲节作文400字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300字 哲理作文 看电影写作文 前半学期的总结作文 作文二十年后的我 关于生活的作文400字 写同学的作文600字 我对什么入迷作文 有关安全的作文400字 写班主任的作文500字 打篮球的好处作文 二年级上册作文 myproblem作文带翻译 人物类作文 观察小动物作文400字 这游戏真好玩作文300字 人性作文素材 30岁的我作文 童年的乐趣作文400字 一篇运动会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