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1500字

《苦难辉煌》读书笔记_红色书籍读后感1500字

2020-01-15 23:45:01
相关推荐

最近读完了《苦难辉煌》一书,受益匪浅,百感交集。回想书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犬牙交错的历史事件,依旧让我惊心动魄,那时候的残酷场景,那时候的硝烟战火,那时候的刀光剑影,不断的浮现在我眼前,面对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和平幸福的人民,对献身革命的先驱们,浴血奋战的战士们的缅怀之情,却愈演愈烈。

第一次认识《苦难辉煌》的作者是在电视上,那时金一南教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做讲座,他以独特的视角,新鲜的史料,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我党主要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周恩来等,在两万五千里长征前夕的思想斗争和长征的深远意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当看到学校推荐书目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一南著的《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一书,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充满苦难的成长历程,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岁月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共产党成长得十分艰苦,经受了无数的磨难:外部帝国主义的血腥欺压,国内反动派的残酷镇压,高层共产国际的胡乱指挥,党的一些领导人的无耻背叛,多少党的优秀儿女含冤九泉,多少革命志士惨死枪口。但过去的终究已经过去,过去的已成历史,究竟谁是谁非,究竟历史的真相如何,究竟谁该为含冤死去的烈士们负责?也许没有人可以说得清楚,也许永远也无法说清清楚楚,因为历史本身就是个复杂的多面体。掩卷而思,我不断地在感叹:世上其实没有圣人,只是有人想成为圣人罢了。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只要是人就不会天生正确,就不可能永远正确,再伟大的人物也会犯错误,也许还会冤枉人,甚至还会发脾气,关键是就在于犯错者怎样去面对错误。每个人的心理素质不同,对待错误的态度也有很大差异。正视错误的人应该是坚强的,他们能够在大庭广众下勇敢承认错误并且改正,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毛泽东不是万无一失的神,而是一位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的人,毛泽东的伟大与非凡,并不在于那种充满佛光的被神化的计划或预言,而在于他的实践,不屈不挠的,百折不回的实践。这是共产党人最为鲜活的灵魂。这样的人实事求是,知错就改,因此可以不断进步。回避错误的人是虚伪的,他们对错误加以掩饰,是弱者的表现,享受的不过是片刻的幸运,当虚伪的行径一旦被揭露,就会陷入尴尬的境地。共产国际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当蒋介石开始反叛苏联共产国际时,共产国际的领导说,他们叛变的不是自己的阶级,而是我们的幻想。他们盲目信任,不愿意去承认自己的错误,更不愿意去改正,而是一错再错,让自己尝了苦果。其实斯大林党派作风本身就存在也存在类似问题,他们一贯强调“羊毛出在羊身”,其实是文过饰非,只把功劳归自己,而错误归别人的不良作风注定其短暂道路,实践证明那些忽视错误对一切都满不在乎的人是不可取的。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到毛泽东同志的社会主义,从抗日战争到内战,从苦难到辉煌,印证了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真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之所以能发展成为现在拥有七千万党员的执政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是因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他们能坚持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他们不唯上也不唯书,他们敢于奋起抗争,他们不怕死,他们不图利,他们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去追求一个美丽的梦想,建立一个民主共和国的梦想,值得庆幸的是他们都是一群实干家,他们是这么想也这么干了,他们通过实践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我由衷的佩服的这些实干家们,他们默默无闻,甚至从不曾留下名字,是他们无怨无悔地把自己仅有的一生,奉献给一个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理想,奉献给一个伟大的事业——拯救中华民族,才有今天的辉煌。他们才真正无愧于“中华民族之子”的称号,他们才真正无愧于“中华民族脊梁”的桂冠。所以,不要为因自己被埋没而忧伤,却要树立起崇高的理想,把自己极其有限的生命融入永恒的人民的事业中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我们任重而道远。金教授通过《苦难辉煌》告诉我们,做人要做个有心的人,有思想的人,有追求的人,持之以恒的人。其实人的一辈子很短,可谓稍纵即逝,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自己的青春,用百分之百的热情,肯做肯干,苦难之后,我们终将涅盘重生创造辉煌!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景色作文200字 与众不同的朋友作文 林鸣作文素材 我做的梦作文 以预测为话题的作文 关于中学的作文 一节什么的课作文 我们的一天作文 温暖作文300字 一碗阳春面作文 童画作文 一个有趣的人作文600字 家乡的变化作文五年级 八单元的作文 关于殷墟的作文 珍惜友情作文 未来作文350字 关于射击的作文 军训的意义作文 作文未来的衣服 国庆高中作文 骆驼祥子作文 描写狗狗的作文 刻画人物作文 美丽的瞬间600字作文 逛商场作文600字 玩具越野车作文 2017年考研英语二作文 欣喜若狂的作文600字 高二作文800字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