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大学生读后感

读《弟子规》有感800字

2020-01-17 01:00:02
相关推荐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这是早间学习的时候从教室里传出来的声音,刚劲有力,不拖泥带水。也许你会问,学生在朗读什么呢?我可以告诉你,他们在朗诵的是《弟子规》。

《弟子规》是依据圣先师孔子的教导而编写出来的,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规范。它是儒家的基础,人性的基础,是一部可以跟《三字经》媲美的诗歌类文章,语句简短,由三个字组成一句话,读起来朗朗上口,颇有韵味。这几天我刚读了总叙、入则孝,出则弟这三个篇章,想来谈一谈感受。

总叙,顾名思义,就是《弟子规》的总起,只有短短的二十四个字,却包含了孔子对弟子的谆谆教导:它有力地概括了下面的五个篇章,把我们引进下面的学习中去。在总叙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古代文字的魅力,仅用短短二十四个字,清清楚楚地交代《弟子规》的内容和核心,在我们现在这些长篇大论的文章中是很少出现的。我要学习古文,学习古文的简短流畅,发扬古文的独特魅力。

入则孝主要描写的是我们该如何尽孝道,孔子告诉我们,父母呼唤我们,我们不应该缓慢;父母命令我们去做事,我们不应该偷懒。出去回家都应该告知父母……读到这里,我刷得一下红了脸:每次爸爸妈妈让我去做事,我都半天不得相应,扭扭捏捏不肯去,还振振有词。出门回家告知父母就更别提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掉这几个坏毛病,才好端端正正做人。

出则第主要描写的是我们该如何尊敬长辈。读完之后我吓了一跳,我发现,古时候的少年是那么的有礼节:不论是乘车还是骑马,幼者都要等长者走完百步后才可以跟上;长者站着,幼者也得站着,长者坐着,叫幼者坐下,幼者才能坐下;凡事长者为先,幼者为后;对着长辈说话时,幼者声音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要是把如此严苛的要求让我们去执行,我们肯定不习惯,也不愿意习惯:饭桌上,鸡腿鸡肉往往是我们的,长辈们好像只配吃骨头;在长辈面前顶嘴,大吼大叫,好像已经成了我们的专利;不等长辈说,我们早就“自觉”地坐下……我觉得,我们这些“小皇帝”“小公主”应该改掉好吃懒做,没有礼仪的毛病,应该向古时候的少年学习,学习他们的彬彬有礼。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建设祖国的担子已压在我们的肩上,我们必须具备良好的品德,良好的习惯,才能让长辈对我们刮目相看。

《弟子规》,一本堪称经典的人生启蒙诗文,我要多从它的身上发掘,发掘人生的宝藏!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这也是课堂作文六百字 这一天我铭记作文 做一次实验作文300字 鱼作文400字 玩具写作文 秋游的作文题目 与诚信拥抱作文 成功也是成功之母作文 以风为话题的作文600字 一场足球赛作文 顶鸡蛋作文 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作文 游乐园英语作文 描写美食的作文100字 美丽桃花的作文300 班级文化作文 游览庐山的作文 初中700字优秀作文 学素描的作文 介绍鲨鱼的作文 独特的我作文500字 父爱作文的题目 游记作文600字初中 放飞自己作文 无聊的作文 感谢 的作文 父母的叮咛作文 做真实的自己作文800字 猜猜她是谁的作文 美丽景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