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2000字

《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_读书笔记2000字

2020-01-17 23:45:01
相关推荐

老婆去了非洲,留给我大量的时间阅读。读富兰克林的自传,就好像跟他交谈,他在给我讲他自己的故事。

昨天说了他的慷慨。

今天说说他犯的错误和他的美德、措施。

富兰克林帮佛农收回欠款,但是把钱借给了好朋友科林斯。科林斯爱喝酒,喜欢赌博,把钱全输光了。这样富兰克林就没法偿还帮佛农代收的欠款。最后还失去了科林斯的友谊。朋友之间,最好不要借钱。我的第一个老板和第二个老板,就是借钱,最后闹得很不开心。

在去伦敦学习印刷的一年半里,富兰克林忘记了对里德小姐的誓言,仅仅写了一封信,告诉她他一时间回不去。结果里德小姐看不到希望,在父母的催促下,跟别人结婚,婚后并不幸福。富兰克林自己也一直单身,几年后才跟里德小姐再续前缘。也许早点结婚,他们人生更加美好。至少富兰克林应该履行他对里德小姐的誓言。

男人比女人更难控制自己的情欲。富兰克林在伦敦喜欢上了T夫人。T夫人是富兰克林好友劳尔夫的女友。劳尔夫为了工作离开伦敦,希望富兰克林帮他照顾T夫人,结果富兰克林居然依仗T夫人对他的依赖试图对她亲昵。结果被她生气地拒绝了。当然和劳尔夫的友谊也结束了。即使自律如富兰克林,也会烦这种错误。

他在第81页也承认,一个年轻人难以压抑的激情,另他常常无法控制地与碰到的下贱女人私通。除了破费和不方便外,他还经常担心自己会染上什么疾病。他很庆幸他自己没有得病。

当他和里德小姐结婚后,他才得到性(幸)福。

只有像富兰克林那么自信和德高望重,人格高尚。他才敢在自传里写那么多事实。他是多么的博爱和仁慈,写下这些,对我们年轻人很有帮助。为此,他不惜自曝当年自己的丑事。

说服印刷所的印刷工人放弃喝啤酒,这段特别逗。工人喜欢喝啤酒,每天喝好几顿,花了很多钱,而且找到理由,说喝啤酒让他们有力量。富兰克林设法使他们相信:喝啤酒所产生的力量,与造酒时溶于水的谷物和大麦成正比。价值一个便士的面包李所含的大麦比啤酒含量还要多。吃面包再喝一品脱水,得到的力量比一夸脱啤酒要多。他从一开始,就擅长影响别人,改了周围人不好的习惯,让大家身体更加健康,更加节俭。

富兰克林调到排字工人那里,排字工人勒索他。他学会了与同事处好关系。有经验有教训。我快笑死了。不给同事买酒,同事就恶搞他。

富兰克林见到一位很虔诚的修女,她捐出自己几乎所有的收入,生活很清苦。脸色苍白,但从来不生病。所以这是收入微薄同样可以维持生命和健康的明证。

富兰克林相信,真实、诚恳和正直是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东西。所谓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如此。对宗教的信仰,积极的价值观,让他避免了年纪轻轻在异国他乡闯荡犯下大错。

富兰克林开印刷所的时候,碰到一个悲观者,还是当地有名望的长者。人还是需要乐观点。世界不会毁灭的。做点有意义的事,不要老那么悲观。行动起来最重要。即使慢点没关系。

社交非常重要,“俊托”俱乐部里,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很多人对富兰克林帮助非常大。大家在一起,都喜欢读书,道德、政治、自然科学。富兰克林不光能读到更多的书,从朋友身上学到很多。还锻炼了组织能力,还得到朋友的帮助,尤其在开了印刷所后,很多生意都是朋友介绍的。其中两位资助富兰克林买下印刷店合伙人的股权。从此富兰克林独立经营,并且离开了喜欢喝酒,无所事事的合伙人。事业才走上蒸蒸日上。

富兰克林当天的任务一定会完成才会睡觉,再晚也要完成。他再三强调,勤奋对他事业的帮助。关照自己的子孙,一定要勤奋。

富兰克林还年轻,准备办报纸的想法,告诉了投奔他的前同事。结果前同事出卖了他,回到老雇主那里,先创办了报纸。千万不要去相信人。人性自私。商业机密,只能自己积极筹划。

人最宝贵的是自己有原创的东西。印刷技术,富兰克林非常精湛,所以能开印刷厂。文笔好,擅长说服别人,会苏格拉底辩论术,所以能办报纸。不是谁都能办成功的。

勤劳和节俭,为富兰克林赢得了商人的信誉和声望。早期创办印刷厂的时候就起作用了。

富兰克林在为图书馆征集赞助者的时候,遭到了反对。他很快想到,任何一个切实有用的计划,如果公开自己是倡导人,就会显得比同伴更胜一筹,推进的时候阻力很大。但是如果宣称这个是大家的意见,自己只是个跑腿的,进展神速。

富兰克林不怀疑上帝存在,主张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在今生,就在来世。但他不常去教会,时间用来读书。我也参加过教会活动,最后也是觉得还是读书靠谱。上帝希望每个人都友善,既然这样,读书能达到让我友善。

为了不犯错误,富兰克林主张养成好的习惯。道德科目如下:

1。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2。节言:于人于己不利的话不说,避免琐碎的闲聊

3。秩序:物件有所归,办事有定时

4。决心: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决心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

5。节俭:花钱要于人于己有利,绝不浪费

6。勤劳:珍惜时间,时间要花在做有用的事情上,力戒无意义的举动

7。诚实:力戒虚伪狡诈,心存良知与公正,说话亦如此

8。正直:不做有损他人的事情,要做对人们有益的事情,这是你的义务

9。中庸:不走极端,别人对你的冒犯,若是正当,就要善于忍受

10。整洁:身体、衣物住所,保持整洁

11。宁静:对待琐事、平常事或者不可避免之事,不可自扰

12。贞节:不要纵欲过度,有伤身体、切忌损害自己或者他人的安宁和名誉

13。谦虚:仿效耶稣和苏格拉底

非常自律。

乔布斯愿意把自己所有科技产品和换取跟苏格拉底聊一个下午。

我想学学苏格拉底的辩论术。见第17页《苏格拉底回忆录》。在第40页,凯默在富兰克林面前,屡屡战败。那是种高超的辩论和思维方法。不再反问和咄咄逼人,理性,尊重别人,循循善诱,增加容易说服。

一共十三条戒律,我的生日是13。是个神秘而有力量的数字。

一年有52周。每周坚持一个习惯,那么一年可以轮换4轮。

慢慢改坏习惯,最后达到极度自律,终身受益。

比如我135斤,我自己125-130斤是最合适体重。我开始控制饮食,不吃糖和不喝碳酸饮料。不吃高碳食物。

坚持锻炼和健身。

今天读到自传一半。觉得对自己帮助非常大。明天继续。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的2020作文 优美的作文片段 二年级游记作文 做人的作文 作文纸word模板 秋天的风景作文600字 断舍离 作文 描写枸杞的作文 荷花作文二年级 安徽省高考作文 写去春游的作文 吃海鲜作文 关于理想作文的题目 遇见你600字作文 第一次做饭作文450字 三年级桂花作文 第一次学画画作文 泸沽湖作文500字 写易烊千玺的励志作文 橙子怎么写作文 以健康为话题的作文300字 触动了我的心灵作文 热爱作文素材 沟通为题的作文 去动物园的作文200字 完美的什么作文 物质与精神作文素材 习作六作文 描写爱晚亭的作文 白杨树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