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二年级语文教案

18 雷雨 教案设计 教案

2020-01-17 13:00:02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18雷雨教案设计》文章由www.qwen.cn收集。

学习目标

1、会认4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默读课文,能边读边想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声音表现雷雨前后的不同景象。

3、有留心观察天气的兴趣,能写观察日记

教学用具

课文插图,生字卡片,媒体资源:视频《雷雨》(课文范读),动画课件《雷雨:生字学习》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1、设疑:

小朋友们,你们观察过下雨吗?下雨的前后时间及下雨时都是怎样的呢?

(学生自由发挥回答)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下雷阵雨的前后都是什么样的吧。

2、看视频《雷雨》听课文范读,整体感知课文。

二、识字

1、初读生字。

自由地读读课文,把不认识的字圈出来问问周围的同学。

2、识记生字。

出示生字,让学生观察这些字的特点,然后用不同的方法识字。如,用动作记“压”、“垂”;用联想法记“乱”。联系自己观察的情景,想象狂风中的小树乱摆的样子从而记住“乱”字;用换偏旁识字法记“虹”。

3、巩固识字。

(1)联系文中的词语、句子巩固识字。如:

压:压下来。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

乱:乱摆。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

垂:垂下来。一只蜘蛛从网上垂下来,逃走了。

虹:彩虹。一条彩虹挂在天空。

(2)联系自己的生活和阅读实践巩固识字。

三、写字指导。

(1)“我的发现”。

①读音:“垂、沉、阵、蝉、蜘、蛛”都是翘舌音,“彩”是平舌音。

②同偏旁:“虹、蝉、蜘、蛛”四个字都有虫字旁,“蜘”的虫字旁最瘦。

③“压、逃、越”都是半包围结构的字,”逃”是走之旁,“越”是走字旁。

④“垂”字中间宽,上下两头窄。

(2)“我能写好”。

请学生先把每个字临写一个,对照总结之后,再临写一个,争取第二个比第一写得好。

(3)示范讲解

“彩”字右边的“三撇”是上下排列的,起笔处要在一条垂线上,第二撇起笔处在横中线上。虫字旁的“扁口”上宽下窄;“蜘”字中的虫字旁要写得瘦长。“垂”字上边的撇要写得短而平,下面的横逐渐加长,最后一横又要缩短。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英语作文小学六年级 描写时间的作文 梦想作文记叙文 家乡的变化 作文300字 描写树林的作文 2021高考作文题目 描写老师的英文作文 参观农场作文 三年级关于秋天的作文 写快乐的六一作文 寒假游记作文500字 眼中的秋天作文 国庆花絮作文 一件困难的事作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文 初中自我介绍英语作文 动物历险记作文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英语作文 描写旅游的作文 五年级必考作文 以美好为话题作文 体现爱的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800字 保护环境的作文题目 关于云的作文300字 父爱作文200字 美丽的景色作文450字 写人记事的作文600字初一 四年级作文秋天来了 梅花200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