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说课稿 > 语文说课稿

《林黛玉进贾府》说课稿 |评课稿

2020-01-20 19:45:01
相关推荐

前人常说“开口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我们今天要谈的《林黛玉进贾府》就是《红楼梦》中的一个片段。我准备从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四个方面来谈谈这篇课文的教学。

一、说教材

《林黛玉进贾府》是语文第四册第五单元的一篇必学课文。本单元在全套课本中,是文学作品阅读欣赏能力训练序列中的第三个单元重点训练小说的阅读与鉴赏能力。这个单元的训练与初中也有联系,曹雪芹的《红楼梦》,初中学过《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学生对作家作品并不陌生。从课文本身看,主要写贾府人物出场。人物出场的顺序安排极具匠心,不是大呼隆一起上,而是有先有后,把王熙凤安排在贾母等人之后,把贾宝玉又安排在最后,让一个重要人物,一个主要人物,先后在聚光灯下一展风采。另外,作者写人物出场笔墨轻重也各有不同。对王熙凤和贾宝玉的出场,浓墨重彩,着意渲染,写得特别精彩。课文阅读提示中要求阅读时要注意比较。因此,根据本单元的重点和本课的主要内容并联系学生的实际,我将本课的教学目标定为:

1、培养学生同中求异的比较阅读能力

2、欣赏课文人物出场描写的艺术

本节课的重点是比较研究王熙贾宝玉的出场,有四个关键的教学环节,即“人物的上场”、“人物的亮相”、“人物的表演和有关介绍”。

难点是要学习在相同的叙事模式中发现不同这需要对学生自然而又深入的引导。

二、说教法、学法

为了明确学习探讨的方向和范围,我先向学生提供课文学习提纲,并安排学生预习,扫清字词障碍。然后把学生分成四人一组的学习小组,然后各小组自主选择学习探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深化和细化讨论。最后在我主持下各组交流研究学习心得。选择同一话题的小组可以竞相发表自己的看法,反驳对方的观点。交流中,我尽量做到不失时机的点拨并注意内外勾联,由表及里,彼此相较。这样,通过课前的铺垫和课中的点拨组织讨论,以及学生在学习中的合作探究,竞答,比较分析,就将学生的研究阅读与老师的鉴赏指导结合起来,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

三、说教学过程

(一)明确研读范围

1、导语

中国戏曲中的主角出场一般是有固定程式的:第一步主角在锣鼓声中踱着台步上场,第二步主角来到前台正冠,整理衣服,来一个亮相,第三步做相关介绍,第四步表演才正式开始。王熙凤和贾宝玉是贾府这个舞台上的主角,根据作者对他们出场的描述,分别指出哪是“上场阶段”,哪是“亮相阶段”哪是“介绍阶段”,哪是“表演阶段”?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记事作文300 什么真热闹作文 拔河比赛作文600字 抓小偷的作文 经历风雨作文600字 没有电的日子作文 我的梦英文作文 苏州园林作文 幸福是什么作文600 和谐的作文800字 收地瓜的作文 出租车司机作文 关于冬奥会的作文 妈妈我想对你说作文600 朋友的关心作文500字 北京天安门一日游作文 我和你的作文 我学会了做饭作文200字 我的实验小学作文 保护环境作文800字 令我充满感激的记忆作文600字 我想对自己说作文400 布依族的风俗作文 搬西瓜作文 什么的启示作文600字 反非法集资作文 杭州低碳科技馆作文 值得半命题作文 学生作文 拯救熊猫的英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