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说明文 > 说明文900字

过年的风俗_关于春节的习俗作文900字

2020-01-20 15:45:02
相关推荐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爷爷家过年。爷爷家在东台的一个乡村。

一进腊月,就渐渐地露出了过年的气息。特别是腊月二十四过后,人们就真正地开始忙活起过年来了。农历腊月二十四那天家家户户敬香、放鞭炮,恭送灶王爷上天禀报一年的情况,俗称“送灶”;除夕那天在敬香、放鞭炮迎接灶王爷下界保平安,俗称“接灶”。

除夕那天就是过年的开始了,早上鞭炮声四起家家户户放鞭炮“接灶”,还要去土地庙(土地庙照片如下图)给土地爷敬香,求土地爷保佑来年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中午家家户户都举行祭祖活动,在家里摆上一桌菜(以素菜为主),敬香请老祖宗来吃饭,同时给老祖宗烧纸钱(用纸折的元宝,买的冥币等)。简单吃过午饭,大家就更忙了,有的负责打扫卫生,将屋里屋外都要打扫干净,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有的负责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一般是爷爷负责打扫卫生,爸爸跟着打下手;奶奶负责准备年夜饭,妈妈打下手。

纸元宝

卫生到扫完了,好要在门上贴上新的春联、喜钱等,下图是爷爷家贴的对联和福字。到了晚上吃年夜饭之前,还要另外给最近的几个老祖宗另外烧些纸钱(俗称“收据”)年夜饭很丰盛有十几个菜,没有客人,一家人围在一起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着美酒,喝着饮料,吃着美味的饭菜,很自然的,话题就是总结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我的心中感觉很充实。晚饭后重要的活动项目就是看春节联欢晚会和打牌,一直到深夜也不休息,大人们说这叫守岁。到了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大家就开始敬香、放鞭炮,我们也不例外,接连不断的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一吃过午饭后才开始稀疏了。

春联和喜钱

大年初一,早饭吃蜜枣汤、馒头、年糕,我问妈妈:“妈妈,我们这里为什么要吃枣子?”“吃了这栆子,会让我们的生活就会过得甜蜜蜜的。”

吃完早饭,然后去长辈家拜年,一般先到到家族的最长的长辈家拜年,并在老祖宗的牌位前敬香、跪拜!在最长的长辈家吃了午饭再到其他长辈家拜年。

老家过年的风俗与春节的传说相关,据传说,从前,有一个怪兽叫“夕”,除夕那天到人间干坏事,人们害怕极了。跑到了山坡上,山坡上住着一位老太太,老太太听了一位大娘讲起这件事,就大声说到:“大家不要害怕,我已经想好了办法。”老太太给了大家米、春联、福字、爆竹。清晨,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福字。“夕”来了之 后,吓了一大跳。西方的一位老太太打开门后,“夕”就朝她扑去,突然到处响起了爆竹声,“夕”就逃跑了。原来,夕怕红色与爆炸声。从那以后,一到除夕家家户户就贴春联、福字、放鞭炮。

同学们,我对“过年”的风俗收获很大,可我不知你们的收获,若有更新奇的,快来告诉我吧!我先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续写穷人 街头见闻作文500字 健康的作文素材 暑期生活作文200字 柳树作文200字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作文 我的中考作文800字 感恩老师的作文题目 写柠檬的作文 2019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 想象300字作文 小学生迎国庆作文 懂你作文800字记叙文 我学会了蛋炒饭的作文 书的作文450字 我的旅行英语作文50字 快乐的暑假50字作文 春天的风景600字作文 小兔子作文四年级 写花草的作文300字 一件怪事作文 詹天佑作文 我的假期作文150字 一件幸福的事作文600字 军训事件作文 2014年考研英语一作文 关于焦虑的作文 被帮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第七单元 以圆为主题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