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语文版郑振铎《海燕》教案1 教案

2020-01-21 00:15: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语文版郑振铎《海燕》教案1》文章由<免费趣文网>收集。

2、《海燕》

备课时间 2006.2.19 执教时间 2006.2.20~21 教案总序号:3、4

第一课时

学习目标:1、了解作者生平及写作背景

2、理清文章的思路,弄清故乡的燕子、海上燕子与作者乡愁之间的联系;

3、研读文章的第一部分,学习阅读状物记叙文的一般方法。

学习重点:2

学习难点: 2、3

学习安排:二课时

学习过程:

预习•导学

1、查阅资料,了解作者的情况,写在下面。

2、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轻 隽逸 隽妙 粼粼 纹 皎洁

憩息 融融泄泄 蹇劣 忧戚 匾额

3、解词。

轻 — 憩息— 忧戚— 隽逸— 劲俊— 融融泄泄— 游子—

4、背景资料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迫害进步人士。郑振铎被迫远走欧洲,于5月21日只身乘船前往法国巴黎。途中见到海燕,引发绵绵相思,写成这篇文章。

5、题目解说

(1)燕子:鸟纲,燕科各类鸟的总称。体型小,翼尖长,尾呈叉状,喙扁而短,口裂很深,飞行时捕食昆虫,为益鸟。

海燕鸟纲,海燕科。小型海鸟。鼻孔呈管状,位于上嘴背面,左右相接。中国所见

海燕体长在30厘米以下。较普通的为黑叉尾海燕,全身青灰近煤黑色。尾羽呈叉状,捕食水生动物。

作者将浓浓的乡愁寄托在小小的海燕身上,赞美它的身姿,赞美它的勇敢,关心它

它的生活。在作者眼里,它不仅仅是〝海上的小燕子〞而是一个象征物,是作者深沉而浓厚的思想感情的化身。

学习•研讨

(一)导入新课

1、导入。

2、简介作者、背景资料。

选自 第二卷。作者 (1898----1958)现代 、 。福建长乐人。

(二)朗读课文 教师范读、学生齐渎有机结合。

(三)阅读课文,整体感知

1、按描述内容的角度将课文划分为两部分。

提示:作者按忆( )——看( )思路结构全文。课文共有14段,可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2、思考:

第一部分

(1)概括第一部分的内容。

(2)选文对小燕子的描写是从哪四个方面着笔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小燕子和故乡

怎样的情感?

四个方面:

情感:

春天时描写了哪些景物?写出了故乡春天怎样的特点?描写故乡的春天有

什么作用?

景物:

特点:

作用:

(4)选文记叙的顺序是( )

(5)请在选文中找出最能表现文章主旨的一句话。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快乐作文 我的母亲200字作文 又是春花烂漫时作文 写一种水果作文300字 互帮互助的作文400字 人物描写的作文350字 建国70周年作文400字 二年级郊游作文 假期叙事作文 最好写的作文 关于中考的英语作文 中山陵的作文 我的好朋友作文250字 小学生作文美丽的校园 我的奇思妙想作文450字四年级 悲伤作文开头 初中童年趣事作文 爱讲话的我作文 有趣的动物乌龟作文 高中作文名人名言 二十年后的我作文300字 作文写动物的 介绍重庆的英语作文 写一篇关于温暖的作文 五十六个民族作文 有趣的扎染作文 英语二作文大纲 写动物的作文三年级 河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小学生假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