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初中作文 > 材料作文

努力向上 奋发图强_关于狐狸的故事材料作文600字

2020-01-22 02:30:01
相关推荐

自强就是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努力向上,奋发图强。《周易》从效法自然的立场出发,提出“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孔子赞赏“刚毅”的性格,他自己就是一个“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的人。孟子则从反面强调“自弃者,不可有与为也。”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自强才能自立。唐人李咸用《送人》诗说的好:“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自强不息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深深熔凝在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文明得以千载延绵,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也是人生应有的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孟子·告子下》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一个要担起时代付与的使命往往要经过一系列磨难,挫折才能拥有坚强的意志,增长才干成以大业。司马迁因为替人辩护而遭受宫刑,被认为是奇耻大辱。他曾想过自杀,是中华民族的自强自立的品质支撑着他,凭着这个信念,他完成了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巨著纪传体史书《史记》。从文王拘演《周易》,仲尼著《春秋》,屈原著《离骚》,左丘明著《国语》,孙膑著《兵法》,圣贤成就概因发奋之缘。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发现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天体运行周而复始,永无止息。以天道为榜样激励人们自强不息,激励着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同心同德共御外辱,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奋斗终生。作为民族的未来,祖国的明天,我们应该向前人一样,自强不息为国为民做出一番努力。

李咸用《送人》说得好:“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世间不如意事常有,面对坎坷,挫折,失败只有遇强愈强,才是真男儿,当之无愧成为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摔了一跤漫画作文 借秋景抒情的作文 微笑作文题目 经历是一种收获的作文 也是一种幸福作文 一件事的作文600字 我爱母校作文600字 打屁股作文女贝网 让座作文500字 人蚁大战作文 我的同学作文外貌描写 桃花作文200字 别了我的童年作文 关于教师节的作文300字 全国学生作文大赛 秋作文100字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作文600字 生活中发生的事的作文300字 必修一语文作文 记事文作文600字 数学老师的作文 关于打扫卫生的作文 我最喜爱的玩具积木作文 关于文明出行的作文 小学开运动会的作文 三年级的作文书 写景游记作文500字 我梦想的学校英语作文 关于关爱的作文结尾 我就要毕业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