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700字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_励志读书笔记700字

2020-01-22 19:00:01
相关推荐

当你打开这本书,也许你还不知道它曾经激励过多少热血青年,帮助过多少人认识和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人、红军战士、共青团员——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书中的主人翁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乌克兰的舍佩托夫卡城,他和母亲、哥哥生活在一起。他们和大多数人一样生活得很贫穷。保尔因报复凶狠的神甫的虐-待,被学校开除了。在苦难中成长起来的保尔参加了红军,成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兵,后在著名的英雄布琼尼率领的骑兵部队中英勇作战。他因负伤回到地方,担任共青团的工作。他忘我的投身到为巩固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和斗争中。在严寒的西伯利亚修筑铁路时,保尔的旧伤复发,差点儿死去。出院后,保尔已不能正常工作,他很痛苦,身体每况愈下,以至双目失明。但他始终顽强地与病魔斗争,并用笔写下了光辉的人生。

读了这本书,使我的精神受到了一次洗礼和心灵的震撼。保尔*柯察金在战争中受了重伤,当他一次又一次踏进鬼门关时,全靠自己的顽强毅力,让他一次又一次地逃脱了死神的魔掌。我跟保尔相比,简直是太渺小了,渺小得如同一粒沙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一听到老师、父母或其他人的批评,就会哭鼻子、掉眼泪。大人说我是“心理素质差”,我总是不以为然。读了这本书后,我猛地感到一种强烈的反差:如果把保尔比作“英雄”的话,那么我就是“懦夫”;如果保尔是“刚强”的代名词,那么我就是“脆弱”的代言人;如果说英雄和刚强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宽广的胸怀作为人生的支撑,那么懦夫和脆弱恰恰是因为眼中只有自己和狭隘的心胸在作怪。回想起来,哎!真不应该。

这本书给我的启示是:钢只有百经磨难,历经千辛才能修成正果,而人却何尝不是这样呢?人不比钢差,钢是磨练出来的,人更是从生活的艰难困苦中锻炼出来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有限的生命,为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磨砺的作文 低配人生作文素材 我的科技梦作文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开头 我的百草园作文600字 自信很重要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字 看世界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500字 场景的作文 冰箱作文400字 我好想环游世界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答题卡 有用无用作文素材 庐山的作文400字 三年级作文周末趣事 小学军训作文 鸡汤和反鸡汤作文题目 自己编故事作文 风景最美作文 美丽的家乡四年级作文 猕猴桃写作文 英语作文天气预报 作文《家》 远方的家乡作文 秦始皇兵马俑作文 雪作文300字 东风为我来作文 森林王国的作文 国庆作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