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议论文素材

惜时_议论文写作素材

2020-01-23 03:45:01
相关推荐

钱学森先当院长后当副院长

——时间比职务珍贵

在钱学森的履历介绍上常有“任国防部五院副院长、院长”的字样,可实际上钱学森是先当院长,后当副院长。当年 45 岁的钱院长虽然精力充沛,但他既要为中国的导弹事业举办“扫盲班”,又要带领大家进行技术攻关,还要为研究院一大家人的柴米油盐操心。有时研究院的报告和幼儿园的报告会一同等待他批示。这些行政事务占用了他很多时问,为此他给聂帅写信,要求“退”下来改正为副,专心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上级同意了他的要求。

巴尔扎克惜时如金

——创作要争分夺秒

巴尔扎克是位多产的作家,他的时间是一分一秒也不空过的。一次,巴尔扎克太累了,对一个朋友说:“我睡一会儿,你 1 小时后叫醒我。” 1 个小时过去了,朋友实在不忍心叫醒他。巴尔扎克醒来后,发现超过了 1 小时,几乎是暴跳如雷地对朋友说:“你为什么不叫醒我,耽误了我多少时间啊 ! ”他平时每天写作十六七个小时,把自己关在房里,一日三餐由仆人从特定的窗口放进去。 1850 年, 51 岁的巴尔扎克自我感觉心脏病要大发作了。他问医生还能活多久,半年,还是 6 星期 ? 医生都用摇头来回答。巴尔扎克着急地说:“至少 6 天总可以了吧 ? 我还可以写个提纲,还可以把已经出版的 50 卷校订一下。”

富兰克林的时间表

——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

人们问富兰克林:“你怎么能做那么多的事呢 ? ”“您看看我的时间表就知道了。”他的作息时间表是什么样子呢 ?5 点起床,规划一天事务,并自问:“我这一天要做些什么事 ? ”上午 8 点至 11 点,下午 2 点至 5 点,工作;中午 12 点至 1 点,阅读,吃午饭;晚 6 点至 9 点,用晚饭、谈话、娱乐、考查一天的工作,并自问:“我今天做了什么事 ? ”

朋友劝富兰克林说:“天天如此,是不是过于……”“你热爱生命吗 ? ”富兰克林摆摆手,打断朋友的话,“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

“我没有工夫去看戏”

——科学研究要争分夺秒

爱因斯坦从不无端浪费时间。无论在他年轻的时候,还是在他年老的时候,他都十分珍惜时间,把精力集中在对自然奥秘的探索上。

有一次,几个物理学家想让爱因斯坦休息一会儿,约他去看戏。爱因斯坦头也没抬,冷冷地说:“我没有工夫去看戏。”朋友们苦苦相劝,爱因斯坦语重心长地说:“等你们活到 60 岁的时候,就会珍惜由你们支配的每一个钟头。”

当他病重的时候,他的学生问他要什么。他低声说:“我现在只希望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让我能够把一些稿子整理好。”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母爱100字作文 蜘蛛结网的作文 我的钱途作文 以微笑为题的作文800字 游乐园作文600字 风景作文500字初中 小学生作文去动物园 母亲的爱200字作文 六年级上册想象作文 蚂蚁奇遇记作文 摘抄作文 永无止境作文 智能扫地机器人作文 假期感受作文 作文开在心中的花朵 四年级450字作文 小学生作文500 全国优秀作文选小学 关于坚强的作文标题 不安于现状的作文 最幸福的人作文 以我的一天为题的作文500字 难忘的生日作文250字 一路有你作文500字 青少年爱国作文 有关安静的作文 第一次种花作文 如何评价作文的评语 我的尊严作文600字 起床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