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议论文素材

恒心_议论文素材

2020-01-23 03:45:01
相关推荐

多少年才能写成巨著

——持之以恒是成功的“铁律”

马克思写《资本论》花了 40 年;达尔文写《物种起源》花了 20 年。

哥白尼写《天体运行论》花了 36 年;摩尔根写《古代社会》花了 40 年。

歌德写《浮士德》花了 60 年;托尔斯泰写《战争与和平》花了 37 年。

司马迁写《史记》花了 15 年;左思写《三都赋》花了 10 年。

李时珍写《本草纲目》花了 27 年;曹雪芹写《红楼梦》花了 10 年。

徐霞客写《徐霞客游记》花了 34 年。

从以上几个数字里,我们可以看到要成就一项事业,需要持久的恒心。所以,巴尔扎克说:“持续不断的劳动是人生的铁律,也是艺术的铁律。”

鲁迅写日记

——硕果源自坚持

鲁迅从 1907 ~ 1936 年 30 年间写作(包括翻译)了 500 多万字的著作。在此期间,他不管工作、写作再忙,客观环境如何艰苦、恶劣,身体条件再差,都一直坚持写日记。 20 余年,从不间断,只有到最后病危的时候,才被迫停下笔来。

齐白石画画

——生命不息笔不辍

勤劳是齐白石一辈子艺术生活的特点,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不断刻苦努力,至老不衰。在 70 余年的画画生涯中,他差不多天天都要作画。 27 岁以后,只有两次害病,一次遭父母之丧才搁过笔。他的勤奋是持久有恒的,即使到了晚年,也没睡过早觉,每天照例黎明即起,吃过早饭,便要画上几幅。对艺术真是孜孜不倦。 1957 年他逝世这一年的春夏之际,他的精神有些不济了,健康情况已大不如以前,还丝毫不服老,顽强地和衰老作斗争,画了一幅花中之王——牡丹,这是他一生中画的最后一幅画。

徐特立毕生的坚持

——活到老,学到老

徐特立认为读书固贵理解,也须记忆。要理解得好,必须记忆一些基本的东西。但老年人的记忆力衰退了,今天看的书,明天又忘了。因此他就把书中重要的地方,或精当的语句,用大字摘录出来,张贴在壁上,就寝前向壁朗读或默念,第二天起床,又是这样,一直到能背诵为止。 1976 年,他已经 90 高龄,仍坚持这样做。

欧立希的“六零六”

——医学研究也需要持之以恒

细菌学家欧立希,为了医治当时流行的“昏睡病”,发现一种叫“阿托什尔”的化学药品,可杀死引起昏睡病的稚虫,但是,美中不足,这种药物又会给人带来双目失明。欧立希和他的助手坚忍不拔,经过 606 次试验,失败 605 次,终于成功地制造出一种既能挽救昏睡病人,又不伤害病人视力的药品,取名叫“六零六”。

米开朗琪罗绘成巨幅壁画

——恒心成就艺术巨著

1508 年,意大利雕塑家、画家、诗人米开朗琪罗接受了为罗马西斯廷教堂绘屋顶大壁画的任务。任务相当艰巨:屋顶高达 20 多米,面积 300 平方米,画中人物 340 多个。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多少次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还摔成过重伤。经过 4 年零 3 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这幅轰动全意大利的巨幅壁画,但他的身体已摔成畸形。

刀美兰成长的经历

——持之以恒的练习是艺术造诣的保障

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中介绍了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刀美兰成长的经历。刀美兰舞蹈以其质朴、自然、纯真、甜美的独特风格,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国新舞蹈奠基人吴晓邦曾为之赞叹:这哪里是人在舞蹈 ? 分明是神从天上降临 ! 她之所以取得这样高的造诣,是与她平时苦练硬功分不开的。刀美兰在中央东方歌舞团工作时,住在一个仓库里,夏天热、冬天冷,生活环境十分艰苦,但她每天练十几个小时的基本功,累得有时连饭都不想吃,瘦得只有四十几公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持之以恒,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醋溜土豆丝作文 随便的作文 一件小事作文700字 这也是课堂作文400字 写人作文500字初中 我的春天作文 故乡之秋作文 瞬间的温暖作文600字 炒菜的作文300字 我长大了250字作文 关于春天的作文800字 我们班的英语达人作文 关于敬佩一个人的作文 我的什么梦作文400字 读你作文开头 写景作文200字初中 植物的精神品质作文 我的梦想是律师作文 爸爸的秘密作文 以感谢为主题的作文 你想出名吗英语作文 这件事我做对了作文400字 关于中秋节的英语作文 海底海龟作文 描写桔子的作文三年级 有关记叙文的作文 读你作文800字 最感谢的人作文 后悔的眼泪作文 风筝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