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议论文素材

议论文素材:环境

2020-01-23 03:45:01
相关推荐

日立公司的“鹊桥”

——家一般的工作环境能激励工作情绪

日本日立公司有一名叫田中的工程师,他为日立公司工作近 12年了,对他来说,公司就是他的家,因为甚至连他美满的婚姻都是公司为他解决的。原来,日立公司内设了一个专门为职员架设的“鹊桥”的“婚姻介绍所”。日立公司人力资源站的管理人员说:这样做还能起到稳定员工、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作用。

日立“鹊桥”总部设在东京日立保险公司大厦八楼,田中刚进公司,便在同事的鼓动下,把学历、爱好、家庭背景、身高、体重等资料输入“鹊桥”电脑网络,在日立公司,当某名员工递上求偶申请书后,他 (她)便有权调阅电脑档案,申请者往往利用休息日坐在沙发上慢慢地、仔细地翻阅这些档案,直到找到满意的对象为止,一旦他(她)被选中,联系人会将挑选方的一切资料寄给被选方,被选方如果同意见面,公司就安排双方约会,约会后双方都必须向联系人报告对对方的看法。

终于有一天,同在日立公司当接线员的富泽惠子从电脑上走下来,走进了田中的生活,他俩的第一次约会,是在离办公室不远的一家餐厅里共进午餐,这一顿饭吃了大约 4个小时,不到一年,他们便结婚了,婚礼是由公司“月下老”操办的,而来宾中70%都是田中夫妇的同事。

有了家庭的温暖,员工自然就能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由于这个家是公司“玉成”的,员工对公司就不仅是感恩了,而是油然而生一种“鱼水之情”。这样的管理成效是一般意义的奖金、晋升所无法比及的。

雪盲症的启示

——单调的环境对人的成长有害无益

雪地行军是桩危险的事,它极易使人患上雪盲症以致迷失行进的方向。但人们感到奇怪,若仅仅是因为雪的反光太刺眼,为什么戴上墨镜之后,雪盲症仍不可避免呢?

最近美国陆军的研究部门得出结论:导致雪盲症的并非雪地的刺眼反光,而是它的空无一物。科学家说:人的眼睛其实总在不知疲倦地探索世界,从一个落点到另一个落点。要是连续收索而找不到任何一个落点,它就会因紧张而失明。

美国陆军对付雪盲症的办法是,派先驱部队摇落常青灌木上的雪。这样,一望无垠的白雪中变出现了一丛丛、一簇簇的绿色景物,收索的目光便有了落点。

所有的眼睛都在搜索世界,搜索世界的眼睛不怕光怪陆离,却怕空空一片。

母亲成就了伟大的发明家

——天分的发挥需要尊重个性的环境

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就是由他的母亲首先发现并培育成才的。爱迪生 5岁那年,听母亲讲了母鸡孵小鸡的故事,便做了一个小窝,把几个鸡蛋放在里面,自己蹲在鸡蛋上孵起小鸡来。母亲知道后,没有因此而责怪和取笑儿子,而是从中发现了他想像、推理、思维能力的萌芽,保护了他好学爱问的天性。

爱迪生上学仅 3个月便因爱提问,被斥为故意难为老师而遭到退学。母亲担起了全面教育培养他的责任,并帮他在家里搞了一个简单的实验室。从此发明家的摇篮筑就了。后人在评价爱迪生时说:“如果爱迪生不是有这样一个好妈妈,这个天才的大发明家极有可能在萌芽时期就被扼杀了。”

孟母三迁

——父母要为子女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孟子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 3岁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孟母很有教养,非常重视对孟子的教育。

孟家附近有一块墓地,送葬的队伍经常从他家门前走过。孟子经常模仿队伍中吹鼓手和妇女哭啼的样子,还不时到墓地上玩死人下葬的把戏,在地上挖一个坑,把朽木或腐草当作死人埋下去。孟母对儿子这样玩耍很生气,认为不利于他读书,便把家迁到了城里。

到了城里孟母要儿子熟读《论语》,像孔子那样做人。可是他家处于闹市中,打铁声、杀猪声、叫卖声终日不断,听着听着,他就读不下去了。接着,他就和邻居家的孩子玩起了做买卖的游戏,孟母觉得这个地方,确实很难集中心思读书,便再次搬迁到城东的学宫对面居住。学宫那里的环境很好,书声琅琅,读书的氛围很浓。孟子很快地安下心来读书。有时,他还向学宫里张望,观看里面的学生是怎样读书,又是怎样跟随老师演习周礼的,回到家里,也模仿起来。

一天,孟母发现儿子在磕头跪拜,以为他又在玩埋死人的把戏了,心里很难过,在听儿子说是在演习周礼后,就又高兴起来。

后来孟母把孟子送进了学宫,学习《诗经》、《尚书》。“孟母三迁”教子的故事流传至今。

“我们缺少的是母亲”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拿破仑有一次在同贡庞夫人交谈时问道:“传统的教育体制似乎一无是处,为了使人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缺少的是什么呢 ?”

“母亲。”贡庞夫人回答说。

这个回答深深地打动了皇帝。“不错 !”他说,“在这一个词里包含着一种教育体制。那么请您费心,务必要培养出知道怎样去教育自己孩子的母亲。”

母亲的品质决定着孩子的未来,所以就决定着家庭和民族的未来。一个家庭,哪怕穷得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善良、节俭、乐观和整洁的女人在料理,这样的家庭仍是心灵的圣堂与快乐力量的源泉。母亲为社会贡献的最主要的产品就是你的孩子,除了自发的爱以外,母亲必须学习教育的艺术,否则,任何教育改革都将是徒然。

卢梭的“学校”

——逆境中也能成才

在法国里昂的一次宴会上,人们对一幅是表现古希腊神话还是历史的油画发生了争论。主人眼看争论越来越激烈,就转身找他的一个仆人来解释这张画。使客人们大为惊讶的是:这仆人的说明是那样清晰明了,那样深具说服力。辩论马上就平息了下来。

“先生,您是在什么学校毕业的 ?”一位客人对这仆人很尊敬的问。

“我在很多学校学习过,先生,”这年轻人回答,“但是,我学的时间最长、收益最大的学校是苦难。”

他为这苦难的课程付出的学费是很有益的,尽管当时他只是一个贫穷低微的仆人,但是不久,他终于以其智慧震惊了整个欧洲。他就是那个时代法国最伟大的天才——法国哲学家和作家卢梭。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极简主义作文 帮助老人的作文 我有一个想法作文200 欢乐的事作文 关于精益求精的作文 写革命烈士的作文 2016江苏高考作文题 关于扬州的作文 跳绳真有趣作文400字 四年级作文指导 橘子的作文300字 尊重作文300字 作文我为祖国点赞 学包粽子的作文 关于帮助的作文400字 写打扫卫生的作文 童年的趣事作文300字 停电的夜晚作文 去环球影城作文 细节描写作文200字 小学毕业的作文600字 欣赏别人作文 自传作文六百字 以只要还在为题的作文 毅行作文 国庆叙事作文600字 以表扬为话题的作文 作文一件难忘的事情 中华魂作文800字 海边的海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