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议论文素材

交流_议论文素材

2020-01-23 15:15:01
相关推荐

中法互办文化年

——国与国之间需要文化交流

从 2003 年 10 月到 2004 年 7 月,在法兰西的大地上,中国文化年以古老、多彩和现代的中国为主题,用 370 多个项目,向法国公众展示了深厚凝重、绚丽多彩和充满生机的中华文化。

4 年前,中法两国领导人从推动两国全面伙伴关系的战略角度出发倡导的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

从巴黎金宫门的开幕展、市政厅的“三星堆文物展”、凡尔赛宫的“康熙时期艺术展”、夏乐宫的“中国百部电影回顾展”、科学城的“当代中国科技展”、尼斯的“敦煌艺术展”、格拉丝的“芬芳中国”艺术节,到交响乐、芭蕾舞、戏曲、绘画、摄影、雕塑、时装和杂技表演,无不散发着中国文化芬芳,法国人民不仅了解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宝贵文化财富,还欣赏到当今中国的风采神韵。中国春节香榭丽舍大街的彩装游行和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更是活动中有口皆碑的“经典之作”。

在法国南部的马赛,“上海周”活动更是如火如荼。在马赛博斯商贸中心,满眼的中国红色,间或点缀着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环境布景追求“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艺术效果。比装饰更为红火的是现场演出,舞蹈、武术、杂技、书法、民乐、茶艺,艺术家们全方位地演示上海的生活艺术,拉近了不同肤色人们之间的距离。

法国外交部长巴尼耶在总结文化年活动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除了动员一切力量前往中国办好法国文化年,法国北京文化中心和两所法语学校将相继在华开办,为两国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合作。“史无前例的文化年活动的影响不会同绚丽的焰火一同消失,而将是余音不绝,使两国的合作得以延续和更富有成果。”

由中法两国领导人倡导的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的下半部分——“法国文化年”将于 2004 年 10 月至 2005 年 7 月在中国举办。在为期一年的活动时间里,法国文化年将从文学、音乐、舞蹈、戏剧、建筑、视听艺术、生活艺术等各方面向中国公众展示出鲜活、立体的法兰西新形象。本届法国文化年的主题为“以人为本和革新”及“浪漫与创新”,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和中国多个城市举办百余项活动。

除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重点城市,此次活动还将在成都、重庆、深圳、武汉及其他一些中国城市进行,触及最为广大的受众 ( 一些展览预计接纳几十万观众 ) ,并将通过各种媒体进一步扩大影响。此外,法国文化年开幕式的电视直播将使几百万观众了解法国年。

此次活动将促进中法两国大学、科研单位、公司、文化艺术团体之间的长期交流与合作。活动期间将建立一所中法科技创新中心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并将建立和加强同法国高等学校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以及法国法语联盟在中国的多个法语培训中心也将启用。中法两国文化机构在中国文化年期间开始的交流与合作将在法国文化年期间通过诸多演出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化,并将一直延续下去。

通过别人认识自己

——从别人的角度看自己有助于建立良好社会关系

据《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8 月 26 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在过去 5 年中做了一个研究项目,发现人们对自己的看法和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只有 20% ~ 30% 是一致的。

研究者说,人们在生活中为了使自己过得愉快,会不自觉地产生一些自欺欺人的思考方式,比如,大部分人都乐观地认为自己在整个社会中处于中上水平,实际上从统计学上说,这是不可能的。研究者还举了自恋的例子:有很多人根本就是心灵上的“盲人”,他们被称为“自恋主义者”。自恋主义者有时候知道自己的自恋行为,也不赞成自己的一些做法,但他们对自己的看法与外人对自恋主义者的看法是不同的,外人往往更讨厌他们,认为他们冷酷、自私、无情。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说,当一个人用别人的视角看自己的时候,往往并不舒服,还可能导致心理障碍,比如,一个人自认为正直、明朗,可跟他打交道的人却往往把他坦率的言行看作是敌意和有侵犯性,这个人当意识到这一点时会很容易产生迷惑和感到受伤害。但是不得不说,经常变换一下角度看自己的方法却是建立良好社会关系的基础。

出国留学请慎重

——留学生问题令人担忧

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近年来出现了“井喷”现象。据报道,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计超过 30 万人,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达到 2.5 万多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随着留学行为的快速增长,各种问题也纷纷暴露出来,比富斗阔、赌博犯罪等现象在留学生中司空见惯,仅从充斥在媒体的各种令人扼腕的留学故事,也能看出端倪。中国的留学生怎么了?

中国有庞大的留学需求市场,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有权力决定自己是否出国留学,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去留学。对一个中国中学生出国留学来说,在国外的成功难度其实要远远大于在国内读完本科的大学生。对一个不能自制自律,没有分辨是非能力的孩子来说,出国留学更是一个陷阱。

留学生的自律问题是另外一个关键,“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留学生的问题暴露的是国民性的问题,自 1847 年容闳赴美以来,中国留学生已经走过了 150 多年的历史。无论是钱学森等老一代科学家,还是陈冲、朱明瑛等开放后出国深造的时代红星,他们在异乡的艰苦奋斗都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而今天,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在世界舞台重塑国人自强的形象。在这点上,留学生自身当然责无旁贷,毕竟,每一个留学生都是一块流动在全球各个角落的广告牌。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去过的地方英语作文 文星网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观察螃蟹作文 写狗的作文600字 作文小学生 写秦始皇的作文 童年的作文350字 写乡村的作文400字 我的妹妹作文350字 一张难忘的照片作文400字 关于读书的作文初三 精彩的课间作文 借月抒情的作文 阅读照亮人生作文 中学生作文500字 童话作文的题目有哪些 写秋的作文100字 回顾六一儿童节作文 抹不去的思念作文600字 爱国作文开头结尾 人生如考试作文 观察植物作文200字 老师真好400字作文 思念妈妈的作文 青蛙音乐会作文 我的办法多口头作文 以时间为话题的作文 盼望长大作文600字 为自己努力作文 阳光作文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