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议论文素材

议论文素材:忍让

2020-01-23 15:15:01
相关推荐

(1)引言

忍让,是大智大勇的表现,它不计较一时的高低,眼前的得失,而是胸怀全局,着眼未来;忍让,是一种美德,它以宽广的胸怀,无私的心灵去容纳人,团结人,感化人。忍让,是一种修养,它面对荣辱毁誉,不惊不喜,心静如水。

(2)事实论据

张良忍得兵书

张良,字子房。汉初功臣,与韩信、萧何合称“汉三杰”。祖父、父亲原均是韩国宰相。韩被秦灭亡后,他在博浪沙行刺秦始皇未中,改名逃亡到下邳藏匿。据《史记?留候世家》记载:他有一次在下邳桥上散步,遇到一位穿布短衣的老者,那老人故意将自己的鞋子扔到桥下,喝令张良到桥下给他取鞋。张良非常生气,但看他年迈,就忍着性子给老者取回鞋。可那老者又命张良给他穿上,张良又跪着替他穿好。老人一声未谢,只是笑笑就走了。没有走多远,老人又回来,对张良说:“你这孩子还不错,可以教导,五日后天明时,在这里和我会面。”张良点头答应。

五日以后,天刚明,张良来到桥上,见老人已先到,老人生气地指责张良失信,与老人约会不应迟到,并说:“再过五日早点来。”

五日后,鸡刚啼鸣,张良就到桥上,可老人已站在桥上等他。老人转身就走,生气地说:“过五天再早点来。”

又过了五日,这一回张良半夜就到桥上等。不久,老人来了,很高兴,夸奖张良这一次没有失约。老人拿出一部书,说:“读了这部书,就能做帝王的老师了,10年后就会得到验证。13年后,我们会在济北见面,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说完话,老人就走了。天明以后张良看老人送的书,原来是《太公兵法》。相传张良得此兵书,才干大增,后来成为刘邦的重要谋士,为刘邦六出奇计。

康熙隐忍除奸

康熙,即爱新觉罗?炫烨,清世祖第三子,他8岁登基。大权落入鳌拜之手。鳌拜专权擅政,根本不把康熙放在眼内。康熙强忍怒火,暗下决心,等待时机。平时装着贪于玩耍,不问朝政。掩人耳目学习摔跤,实则亲兵习武。鳌拜称病不上朝,康熙登门慰问,表示诚意,目的是稳住对手,同时察看真情,探听虚实。

康熙经过数年的准备,看条件成熟,便把鳌拜诱进宫中,将鳌拜及其爪牙一网打尽。此时康熙只有16岁。

(3)理论论据

忍耐能消弥一切灾祸。

[古罗马]维吉尔《埃涅阿斯记》

不能改变的事,最好忍受。

[古罗马]塞内加《书信集》

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尚书?周书?君陈》

忍事敌灾星。

宋?叶梦得《避暑录话》

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识量过人者能之。

明?薛宣《理学粹言》

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结出的果实是甜美的。

[法]卢梭《爱弥尔》

忍一忍,让一让,千仇万恨解一半。

中国谚语

不忍不耐,小事惹大。

中国谚语

小不忍,则乱大谋。

《论语?卫灵公》

忍耐和时间是我的勇士和英雄。

[俄]列夫?托尔斯泰《战急与和平》

忍受妩法忍受的事才是真正的坚忍。

日本谚语

人能忍受的事情之多,是难以相信的。

考伐尔斯卡《乌托邦》

能忍能让真君子,能屈能伸大丈夫。

中国谚语

忍字头上一把刀,忍得住来逞英豪。

中国谚语

没有耐性的人是多么可怜!

[英]莎士比亚《奥赛罗》

要输得起自己,才赢得起别人。

中国谚语

有理让三分,冤家也成亲。

中国谚语

暂且忍耐一下,诽谤不会常存。真相是时间的产物,不久她会出头为你辩诬。

[德]康德

犯而不较。

春秋?曾参

在急端来到眼前,最好隐忍,这样温和才能关闭纠纷之门。

[波斯]萨迪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值得600字初中作文 鸡鸣阁作文 韩语小作文 我的学霸同桌作文 我的好朋友和我英语作文 筷子英语作文 我想飞作文 写雪的作文 作文做家务 收获幸福作文500字 我要好好学习作文 享受快乐作文600字 四年级小学生优秀作文 童年记事作文 字典的自述作文 我的学校作文600字初中 消防安全的作文题目 我的家乡小作文 信念为题的作文 我的零花钱作文 介绍山西的英语作文 气象作文 美好瞬间作文600字 家乡变了作文500字 我喜欢的歌曲作文 再见了老师500字作文 2005年高考满分作文 玩溜溜球作文 妈妈作文800字 高中语文作文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