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发言稿

培养科学素养 印证自我价值_高中发言稿800字

2020-01-23 23:45:01
相关推荐

各位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晨会演讲的题目是培养科学素养,印证自我价值。

我国基础教育的任务是为未来培养合格的公民。身处这个科学现象无处不在、科学问题层出不穷的时代,我们中有一部分人必将成为科学知识和科技产品的创造者或生产者,而几乎所有人都将是科技产品的消费者。人们在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都势必需要对各种各样的有关科学的问题,做出决策。这些都要求我们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

而我国在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尤为突出的是重科学的实用价值,轻学生的发展价值。

科学素养的形成,实际上是我们自身的发展。因此,实现主体有效发展应是培养科学素养的根本目的。但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培养科学素养的目的不是着眼于我们本身的发展,而是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实用价值。一般认为,培养科学素养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这种重科学实用价值、轻个体发展价值的倾向,充分体现在社会对广大学生提出的学习目的要求中。人们一般要求学生能熟练地掌握科学知识,并能运用知识去分析解决预先设计好的问题。这个要求,归根结底是为了科学的运用目的,而不是学生自身的发展。

当然还有“畸重知识与能力,忽视非认知因素”,“重理科课程的学习,轻文科课程的运用”,“重课程学习,轻生活经验”,“重学习结果,轻钻研过程”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科学素养被曲解,学生发展片面化,教育背离社会需要及其他诸多不良影响,由此不难看出。对于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的正确培养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那么,我们在这之中能做些什么呢?

最重要的是我们得树立正确的科学素养观,科学是人类对自然认识的结果,也是人类本质力量的自我印证。科学是以人为依托的,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也就是从科学的角度对人自身素质的一种认识。科学素养,就人的精神而言,是一种内心自由的精神,表明人在处理与他者的关系时,在多大程度上是自由的;就人的行动而言,表现为人的创造性,人在行动中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完成各项任务。培养科学素养,就是以科学文化为材料来培养内心自由的精神和行动上的创造性,而不是臣服于科学。

谢谢大家!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快乐作文 我的母亲200字作文 又是春花烂漫时作文 写一种水果作文300字 互帮互助的作文400字 人物描写的作文350字 建国70周年作文400字 二年级郊游作文 假期叙事作文 最好写的作文 关于中考的英语作文 中山陵的作文 我的好朋友作文250字 小学生作文美丽的校园 我的奇思妙想作文450字四年级 悲伤作文开头 初中童年趣事作文 爱讲话的我作文 有趣的动物乌龟作文 高中作文名人名言 二十年后的我作文300字 作文写动物的 介绍重庆的英语作文 写一篇关于温暖的作文 五十六个民族作文 有趣的扎染作文 英语二作文大纲 写动物的作文三年级 河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小学生假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