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写景的作文 > 写景作文800字

苏州园林_围绕园林的作文800字

2020-01-24 01:30:01
相关推荐

若说金陵是龙盘虎踞,那苏州便是龙口上精巧的珠;若说苏州是龙口玉珠,园林便是它所映出的隔世桃源。

虽儿时游过拙政、留园两园,也因隔时太久而没什么印象。这次再入苏州园林,一来唤起记忆,二来添些情趣。

方入园,只一假山映入眼帘,想到昔梦阮借笔中人物贾政之口道出了:“非此一山,一进来园中所有之景悉如目中,更有何趣?”之见解。而这假山也绝非磐石一块直立于游人面前。其中有孔,有层次,有棱有角,四周植芭蕉。有孔则透,可由此偷觑园中景象,但孔不大,不可以一览全貌,因而平添了几分趣味。

相比于木渎古镇的小家碧玉,拙政园似大家闺秀,多了一些气度。沿小径绕过做屏风用的假山石,视野就开朗了。左右环视,有亭台数座,茅屋一点掩映在草木之中。亭台虽有几分相似,但在旁边砌些石桌石椅,或拉一个古藤廊子,风景就大不同了。正应了叶圣陶先生的评价:“一座一个样,绝不雷同。”树木也是如此,有意无意地没有被排成兵阵,只是任其生长。此事已是冬季,高处的叶子早尽数落光,矮些的银杏仍有几片枯黄赖在枝头,而最低的灌木是常绿的,配合树根处的几丛书带草,从高到低,由浅入深,错落有致,融为一幅沉淀下来的中国画。

无论是什么园林,都会带给游人或多或少的惊喜。或是在木渎的严家花园,孤亭之中有独镜一架,众多游者见此就望而止步,另寻妙处去了。我多了份心,绕过镜子发觉仍有路可行,顺其来到了另一番别样天地。曲折回廊立于水上,水中莲花正值开放之时,各色的鲜灵鱼儿在水中嬉戏,对岸墙头冒了几株芭蕉。严家人也着实有闲情逸致,在这里开辟了块灵秀之地,夏日观鱼赏荷坐听雨打芭蕉来了。这只是小发现,在园中可不能忘了回头。匠师们有心将园林建成“无论何处,山水如画”的工艺瓶,正面一景,翻身亦是一番风韵。有些回廊,有意引我们转变角度,若执拗一个方向倒是会错过不少。

园林之妙绝非我这粗浅的文字可以表达的、概括得来的。不入桃源安能知桃源之乐?亲身体味,才可以感受到造园者的用心良苦,这丸龙珠的精妙绝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汤姆的一天英语作文 读书伴我行的作文 从我做起作文 关于学农的作文 变色龙为什么会变色作文 关于书的作文结尾 回忆我的作文 感受幸福的作文 嘉然小作文 选择坚持作文800字 母爱的伟大作文200字 写一处景物的作文450字 介绍剪纸的英语作文 一件感人的作文400字 我们班的老师作文 中国诗词大会作文素材 关于碰瓷的作文 小白兔350字作文 最成功的人英语作文 我的小目标作文 我心中的鲁迅作文 以身作则的作文 描写秋天的作文三年级 关于勤奋作文 不断提升自己的作文 我的家乡朝阳作文 观察植物的作文 远方的家乡作文 2016年全国一卷语文作文 经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