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800字

《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_名著读书笔记800字

2020-01-25 16:30:01
相关推荐

很久没有一口气读完一本书了,上一次还是《活着》,同样是三代挣扎在特定历史洪流中的人,同样是生死变故、悲欢离合交替上演,但在《穆斯林的葬礼》中,我看到的更多是美的意象,以及生命的不屈和伟大。

爱是一个容纳百川的字眼,用它来体现生命之美最为合适:父母子女之间深沉细腻的爱,手足同窗互相挂念的爱,男女之间纯粹的爱,对宗教信仰虔诚的爱,把一生献给事业的爱等等。在这其中,爱情最为人所寻求追逐,它连接两个个体,使他们的生命有了光和亮。

韩子奇梁冰玉:“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战争带来痛苦的同时,也给两个在异国他乡漂泊无定的人带来了爱情。伦敦空袭,地下室里的两人第一次离死亡那么近;抱团取暖,互相安慰,真正的爱情从不因迟到而逊色半分。尘埃落定,回国后却发现,世俗的眼光和身份是跨越不了的羁绊。刚强的女子选择离开,去追求独立自由的生活,男子却不敢也不能远走高飞,只好隐忍留下,这一留,就是二十多年。韩子奇到死也没能等到“玉儿”,当洒脱的女子再度归来,已经是满头银丝的老人。遗憾无限,还好拥有共同度过的十年,那段彼此最为颠沛也最满足的时光。

韩新月楚雁潮:“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当两颗心经历了长久的跋涉而终于走到了一起,像镜子一样互相映照,彼此如一,毫无猜疑,当它们的每一声跳动都是在向对方说:我永远也离不开你!那么爱情就已经悄悄地来临,没有任何力量能把它们分开了!”第一次见面,未名湖畔,新月是北大西语系新生,明媚又充满希望;楚雁潮是刚毕业一年的教员,意气风发。作为师者,他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后来因对翻译事业的共同热爱,两人逐渐成为知己。他曾鼓励她说民族无贵贱之分,人人平等;在爱情面前,他们同样平等,“献上心灵中蕴藏的全部感情”。

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人看”,那么对一个刚踏上人生路,前途一片光明的少女来说,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应该是极具悲剧性了吧。但是,即便知道了这样一个事实,两个人还是如同飞蛾扑火一般走到了一起。对于逝者来说,“永远”是十八岁到二十岁的两年,对于留在世间的爱人来说,“永远”则是漫漫余生独自度过了。

最后以书中最喜欢的一句话来结尾吧:“人生虽然艰难,生命毕竟可贵,人生应该像鲲鹏展翅,扶摇而上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经历之后作文 艺术的意义英语作文 四年级作文童年的回忆 动物200字小作文 有教无类作文 摔跤作文 让我难忘的一件事作文 游南京中山陵作文 不一样的老师作文 高中邀请信英语作文 关于新年作文 扶不扶作文 文明就在我身边作文600字 介绍自己四年级作文 写深秋的作文 鹦鹉的作文100字 我为朋友点赞作文 爱你在心口难开作文 北京游记英语作文 关于旅行的英文作文 我喜欢吃葡萄的作文 我最喜欢的菊花作文400字 小小消防员作文400字 雅思小作文线图 玩沙子作文 我的家作文350字 11见闻作文 诗词之美作文 不该忘记的美丽作文 暑假去北京旅游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