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900字读后感

朝花·夕拾_读后感900字

2020-01-25 12:00:01
相关推荐

初读泰戈尔《新月集》中的《第一次的茉莉》是清晨。湿润的晨风,酝酿着花之韵与泥之芳馨,糅合了鸟清脆的鸣叫,在耳边柔声细语。诗人的童年,大概就是这样吧:细碎碎的雨滴,碰撞在一起的涟漪,还有几多茉莉,暖暖的纯色调。

“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鸣蝉在树叶里长吟,云雀从草间直窜上云霄,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在弹琴,斑螯从后窍喷出烟雾……`”这便勾勒出了鲁迅的童年.温暖的日光,蔚蓝的的天空,绿色的大地……还有一捧纯白的茉莉,这塑造了泰戈尔纯真无邪的童年。这些芳菲的朝花,到夕阳时分拾起,就像拾起那过去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回味无穷。

快乐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间即逝,童年似乎没有什么可回忆的。没有清新生活的百草园,没有苦中作乐的三味书屋,更没有那一手馥郁芬芳的白茉莉。童年似乎乏味了好多。一摞摞的书搭成的山谷,我们只能在里面寻找自己。或许夕阳之后想寻找朝花,寻找到的,也只有那屡屡碰壁的黑暗山谷了。

太累,太累。

《新月集》中,好多篇目作品都是童年的回忆。真的有很多东西写,有我们感觉不到的花香,清雅散落,却无人察觉;有我们无暇留意的榕树,高大威武,却常常错过;有顽皮的小大人,天真烂漫,却没空轻轻抚摸他们的脸蛋儿;有浩瀚宽阔的海洋,潇洒奔放,却是孤傲的代名词;有```````

太忙,太忙。

换一个角度,诗人爱恋的,为何是白茉莉?为何不是珠光宝气的牡丹、亭亭玉立的水仙、清幽淡雅的文竹呢?普通的茉莉,纯白色的物语,为何如此吸引诗人?茉莉代表什么?纯真与友善。试问什么样的童年才是最美丽的:纯真友善还是虚伪龌龊?答案自然是前者。当诗人童年第一次捧着一簇白茉莉,甜润润的味道和珍贵的特质不经意间浸润了他的心灵,在心灵深处播下了温和友善的种子。这样曼妙可人的第一次,怎能不令人心驰神往?纯白的茉莉不经意间,温暖了一个孩子的一生。

诗人有过许多快乐的日子:

“在节日宴会的晚上,我曾跟着说笑话的人大笑;

在灰暗的雨天的早晨,我吟哦过许多飘逸的诗篇;

我颈上戴过爱人手织的醉花的花圈,作为晚装。”

但这一切,居然都抵不过一朵花儿!失落的朝花被重新拾起,依然美好。花不是当年的花,天空也不再是昔日的天空,仍然芬芳。

草尖上最后一颗水珠终于以一道优美的弧线滑落进泥土。现在抓住那些回忆,还来得及。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学考语文作文 我的担当作文 学游泳作文 六一儿童节作文500字 写我长大了的作文 远去的背影作文 骑自行车的作文500字 红军长征作文500字 白城沙滩作文 有的作文 春节遐想作文 我和父母之间作文600字 写环卫工人的作文 人物描写作文100 最美的人作文450字 秋天的快乐三年级作文 这儿真美作文500字 我与手机作文600字 书信文化作文 关于革命英雄的作文 写秋天作文题目 走出我的小天地作文 冬天的校园作文 童年趣事的作文300 关于春天的作文一百字 作文那一刻我真幸福 河南家乡作文 我的偶像作文600字 多肉的作文 传承诗词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