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班主任 > 班级管理

学校班级管理:排除心理障碍 促使后进生转化

2020-01-25 17:30:01
相关推荐

一些孩子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学习、品德方面掉了队, 成了后进生。究其形成的原因,心理障碍是重要因素之一。要根据他们的个性心理特征,做到对症下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要促使后进生转化,千方百计排除各种心理障碍是非常重要的。

一、排除自卑心理 恢复自信心

后进生大多是因为经历了多次的失败,丧失了学习的自信心和学习动力,陷入了“失败是失败之母”的恶性循环之中,形成了自卑心理。因此,教师必须千方百计促使后进生成功。教师应坚信: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都有成功的潜能,都能在多方面获得成功。教师应激活后进生的闪光点,创设条件让他们品尝成功的喜悦,树立信心,促使其上进。我把班中的后进生组成一个小组,让他们进行学习竞赛,看看每次作业、测验谁第一名。我给他们单独布置作业,单独批改,单独辅导。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我和全班同学都大力表扬。过了一段时间,他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二、排除逆反心理 学会与人相处

后进生因成绩差,经常受到人格侮辱,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使他们的心理受畏惧、敌对情绪的支配而产生逆反心理。为此,教师首先要改变自身形象,建立和谐、融洽、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多给他们安慰和关怀,鼓励他们扬起学习的风帆,还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友爱、互助的学习环境。教师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家长和班中同学的思想工作,共同帮助后进生,使他们感到老师和集体的关怀,从而努力学习。小林同学每次考试总是拉班级的后腿,遭到老师的训斥和同学的白眼。久而久之,他对老师和同学采取敌对的态度,成绩越来越差,还经常打人。对他进行详细了解后得知,他的父母离异后谁也不肯要他,现由不识字的奶奶来抚养。经过分析,我认为他是因为缺乏爱和鼓励才变成这样。我从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帮助他,时时督促他改正缺点,还发挥他善修理的特长,请他为班里修桌椅,为同学修玩具。慢慢地,他与同学的关系有了好转,甚至成了班上“最受欢迎的人”。在学习上,他的热情相当高,也下了苦功夫,彻底摘掉了不及格的帽子,成绩还进入了班中十强。

三、排除厌学心理 提高学习动力

后进生的成绩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家长和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值过高。他们尽力了,可成绩还是不如意,总是换来批评,从而产生厌学心理。要排除这个心理障碍,教师首先要更新教育思想,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其次要想方设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极力唤醒鼓舞,主要就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应多让后进生在学习上有成功的机会,在课堂上采取“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的方法,给他们一个可以达到的短期目标,诱导他们“跳一跳,能摘到桃。”只要他们获得一点成功,教师就要表扬鼓励,使他们尝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再到“我爱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乐趣作文600字 小学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作文 关于寒假生活的作文 国庆做家务作文 写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南怀瑾作文素材 短作文200字 我最喜欢的衣服英语作文 我的家英语作文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作文 什么那一刻作文500字 爱作文100字 写景作文教案 坚定自我的作文 精神富有作文 成长作文叙事 中国美食作文800字 不一样的国庆节作文 我家的白菜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教案 八年级上语文作文 我的偶像作文500字初中 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 伟人的英语作文 心态的作文素材 写秋天景色的作文400字 写梦想的作文800字 记事作文三年级 厚积薄发高中800作文 生命可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