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900字读后感

读《禅机》有感_关于禅机的作文900字

2020-01-26 20:15:01
相关推荐

寥寥几句讲述一个历史故事,许多个历史故事串成一个章节——这便是我对《禅机》最初的印象了。

《禅机》,全名是《禅机:1840—1949中国人的另类脸谱》。显而易见,这本书是在讲中国近代史了。然而“另类”二字则让我十分不解,难道这本书摒弃了以往那些耳熟能问的大人物,转向社会底层那不见光的人了?怀着这份好奇,我开始阅读。

李鸿章、孙中山、梁启超……好在都是在历史课本里见过面的人物。可是,三言两语的句子却是让我不寒而战。果然是“另类”了!“苏曼殊好吃,一有钱就要吃个痛快,没钱了就卧床不起”“毛泽东邀竺可桢到中南海面谈,对他说:‘我们两个人分工合作,就把天地都管起来了!’竺管天,毛管地。”诸如此类的句子比比皆是。虽说近代史是中国最屈辱的一段历史,可当朵渔用平静的语气揭露了那么多的黑幕与侮辱,有谁还能平静呢?

当伊藤博文说“口中之物,尚未下咽,甚饥”时,我想到了日本如今的态度。若说当时中国被多面夹击,几乎无还手之力,日本那么强硬。那今日中国已傲立东方,日本又为何敢以中国为突破口,解决岛屿纠纷问题?我想,与那时中国上下喊着革命口号,却没有根本革命有共同之处吧。尽管外交部多次“严正申明”,日本右翼势力依旧越演越烈。中国国民的多次游行示威,竟然成了日本讥笑中国人素质的把柄,实在值得深思。

这一点,让我想起《禅机》里那一段对公园规章制度的简述。“1909年的法国公园的规定:严禁下列人和物进入公园:中国人,但照顾外国小孩的中国阿妈和伺候洋人的华仆可跟其主人入园;酒醉或衣衫不整的人……洋人牵带的外加口罩的狗则可入内……”连带了口罩的狗都可以进入,而普通的中国人民却被拒之门外,这种屈辱,这种鄙视让人心寒。而更让我愤怒的则是“1885年上海《外滩公园游览须知》第一条:狗及脚踏车切勿入内;第五条:除西人佣仆外华人不准入内;第六条:儿童无西人同伴不准入内。”中国人在中国的领土上却不能自由出入,那还有什么能证明中国是中国人的呢!而许许多多的爱国人士,知识分子在这种侮辱下站立起来,前赴后继地为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也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生活。

历史是一面镜子,而这面镜子反射的是古人或对或错的所有事情。我们应该了解、正视历史,并且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这便是《禅机》的意义了。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刚与柔的作文 优秀写景作文400字 游白水洋作文 我的家长作文300字 欲扬先抑的作文 书包的作文400字 保持良好的心态作文 彼岸作文 用名言警句写作文 第一次存钱作文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 我因梦想而美丽作文 五年级关于春天的作文 美丽安徽作文 游西湖的作文400字 批改作文用语 假期活动英语作文 勤奋作文议论文 打手板作文5000字 我的童年作文100字 英语关于保护环境的作文 作文 我的哥哥 你的爱温暖了我作文800字 名师教你写作文 写玩老鹰捉小鸡的作文 拒绝网络暴力作文800字 红星闪闪作文 关于缉毒警察的作文 一路上有你陪伴作文 关于玩的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