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班主任 > 班级管理

学校班级管理:运用教育心理知识 科学建设班集体

2020-01-28 15:30:01
相关推荐

班集体不仅是班级授课制的基层教育组织,也是一个以教学活动方式为特征的共同活动的主体,它还是一个以直接交往方式为特征的人际关系系统。传统的班级授课制,由于施行以“教师中心、课堂中心、书本中心”为特征的传统教育模式,使得学生集体被淹没在“班、课、书”之中,丧失了教育主体的地位。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如何科学地建设班集体,把学生推向自主教育和自我管理的前台,充分发挥学生集体在教育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已成为班主任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通过问卷、谈话、家访及日常观察等方法,运用教育心理知识,找出班级存在问题,分析成因,探索管理和教育经验,科学地建设班集体。

一、班级存在问题

1、学习方面

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求知欲不旺盛,成绩悬殊大,后进生相对较多,优秀生学习不够主动,学习方法不灵活,局限于书本知识。

2、常规管理方面

班干部管理不力,方法不当;部分学生上课经常不思考就随便插嘴,喜欢嘲笑别人;不做作业,纪律散漫,时有打骂行为;劳动不认真,懒惰,班级松散。

3、心理健康方面

大部分学生缺乏自信心,不愿与别人合作,喜欢讽刺挖苦,唯我独尊,不会宽容别人,缺乏同情心,意志不坚强,缺乏恒心,注意力不持久;部分男生易激动,爱发脾气,时有攻击行为,迷恋游戏机;大部分女生则害羞、抑郁、敏感;个别学生有偷窃行为或患有多动症。

二、成因分析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专制型的学校教育

传统的学校教育经常是严厉有余,尊重不足。对待学生动辄训斥,向家长告状,不尊重学生;工作有计划无落实,虎头蛇尾。学生在“高压政策”下学习,没有内在的学习动机,没有个人的奋斗目标,班干部缺乏管理能力,学生缺乏安全感,人际关系紧张。

2、“冷漠 棍棒式”的家庭教育

由于深圳的家长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平时没有太多时间关心孩子,且我班家长文化素质、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使得部分家长教育子女的方法不当。要么不闻不问,弃之不顾;要么棍棒相加,拳脚相向。造成部分学生没有同情心,冷漠、脾气暴躁、攻击行为较多的现象。

3、不良的社会环境。

由于我校周围的娱乐场所一直向未成年人开放,经常采用欠帐的方式吸引学生打游戏机,且电脑、电视、杂志等传播媒体中过多的暴力血腥场面以及社会上出现的较普通的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的现象等,都易使学生迷恋游戏机,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出现不同程度的品行障碍和焦虑。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真没想到作文四百字 校园作文350字 油灯作文 关于手机的英语作文 夏天的雨作文700字 难忘的一刻作文600字 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作文400字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视剧作文 一年级国庆节作文 什么是幸福作文800字 美丽的动物作文 作文我是一个坚强的孩子 春节作文350 我为祖国自豪作文 爱就在我身边作文700字 什么的什么的作文 作文历险记300字 给爸爸写一封信作文 菊花的作文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作文 关于亲子关系的作文 告别懒惰作文 距离作文开头 运动会感悟600字作文 我家的小狗400字作文 有关取舍的作文 纪律作文400字 让自己美好作文500字 以争吵为题的作文300 成长的背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