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素材 > 高中作文素材

立春节气的由来及习俗

2020-02-02 13:15:01
相关推荐

"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那么立春有什么习俗呢?

节气释义

立春不仅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春也意味着万物生长,农家播种。故《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左河水)。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

立春这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古代有这样一个传说:立春快到来的时候,县官会带着本地的知名人士去土地里挖一个坑,然后把羽毛、鸡毛等轻物质放在坑里,等到了某个时辰,坑里的羽毛和鸡毛会从坑里飘上来,这个时刻就是立春时辰,开始放鞭炮庆祝,预祝明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立春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

立春是一个时间点,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中国传统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节气习俗

春耕:春耕秋狩,周礼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郊迎春,并举行祭祀句芒神的仪式,(见《礼祀·月令》)。汉代仍承此俗。《后汉书·祭祀志》:后世延续。

打春:民间扎春牛,用鞭打之,谓之打春。

春社:民间游行舞龙,糊春牛,祭祀社神,并占新春气候,占风向,望云气,占岁成。

朝贺:《梦梁录》:立春日宰臣以下入朝称贺。文武百官,觐见天子,齐呼万岁。

周礼设春官:周礼天子要亲自象征性的耕种,表示春回大地,天下可以恢复生产耕种的信号。

春游:民间要踏春,妇女戴春胜。

咬春:要吃春盘,春饼,春卷,春盒,吃生菜,吃萝卜,谓之"咬春"。

节气活动

立春流内官员:周礼春官要主祭祀。入朝称贺赴宴接受赏赐。宋末元初周密《武林旧事》:"(立春)前一日,临安府进大春牛,设之福宁殿庭……预造小春牛数十,饰彩幡雪柳,分送殿阁,巨各随以金银线彩段为酬。是日赐百宫春幡胜,宰执亲王以金,余以金裹银及罗帛为之。系文思院造进,各垂于幞头之左人谢。"

《燕京岁时记》:"立春日,礼部呈进春山宝座,顺天府呈进春牛图,礼毕回署。"

地方官员:上行下效,各郡县迎春也很热闹。但与礼法的祭祀相比,地方民间更多了热闹庆贺的气息。这一天的活动称为迎春。民间进行表演先预演称为演春立春那天正式迎春意义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并设春官然后由郡县太守等象征性耕种,并打春牛,代表民间可以进行耕种了。活动主要有:

1

县里派报春送春牛帖子和立春帖子:旧俗立春前一日,有两名艺人顶冠饰带,称春吏。沿街高喊:"春来了",俗称"报春"。无论士、农、工、商,见春官都要作揖礼谒。

一个人站在田间敲锣打鼓(找小男孩穿青衣戴青帽),唱着迎春的赞词,到每家去报春,挨家挨户送上一张春牛图或迎春帖子(或众农家敲锣打鼓将小孩拜请回家叫迎春民间摆上果品春盘在案等待春的到来)。

在这红纸印的春牛图上,印有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和人,牵着牛耕地,人们称其为"春帖子"。这送春牛图,其意在催促提醒人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紧务农,莫误大好春光。

2

迎句芒神并撒豆消灾:打牛仪式有县政府举办"立春前有司迎句芒神于东郊里市各扮故事表演曰庆丰年民之男女携儿女看春侯土牛过各以豆麻撒之谓散痘消诊立春日祀芒神(传统管农事的地神也称春天之神)鞭土牛毕……"

3

赶春牛:打牛前一天先把土牛放在东郊称为立牛旁边放携带农具鞭牛的假人为耕夫然后农民向其拜击鼓打牛之后人们把土牛的土块带回家牲圈象征收成好促进牛的繁殖。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跑步作文300字 北海公园作文 描写猫的作文450字 优秀作文结尾 家庭的故事作文 关于四季的作文 真情故事作文 适应环境作文800字 我毕竟走过作文记叙文 初冬的原野作文 写小动物的作文400 本来我可以的作文 我的季节作文600字 科幻作文是什么 一场大雨作文200字 公园四季作文 我的朋友观英语作文 难忘的一天作文100字 心情作文600字 快乐十一作文400字 只要有梦想作文600字 心目中最好的老师作文 美好的选择作文600字 她的微笑作文800字 开卡丁车的作文 写酸菜鱼的作文 智作文 心中的自己作文 我最喜欢的东西作文 我的教室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