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说明文

我家阳台上的牵牛花_植物的作文600字

2020-02-02 21:30:01
相关推荐

我家的阳台上常年种着牵牛花,牵牛藤从角落里向周围生长,攀援缠绕,自成一景,使阳台充满了生机。

种植牵牛花的准备工作是从夏秋之交开始的。当果实从青绿色转变为枯黄色时,便可以采摘了——这颜色看似萧瑟,却蕴含着生机。饱满的果实通常居于高处,有时需踩在窗台上才能够到。采摘过程中要小心些,避免果实破裂,种子掉出。捧着满手的果实“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从窗台上下来,再将它们逐个捏碎。牵牛花果有如一间拱顶房屋,中间隔开,六颗黑色的种子各处一室,伴随着果壳清脆的响声滚落出来。挑出发了霉的和干瘪的,把种子收在小纸盒里。来年春天将花种洒下,浇上水,大约四五天后,带着两片子叶的新绿便破土而出。一个花盆里种五六棵即可,多了会相互抢夺养分,不利于生长。

牵牛花通常种在角落里靠近窗栏的地方,这样藤蔓自然有所依傍,不必另搭花架。可也有几株是在墙脚,或是被从铁栏上扒下,青叶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这是因为藤爬高了,需要的养分多,花开得少;而低矮匍匐的藤蔓则营养充足,花朵繁多,显得繁华热闹些,妈妈美其名曰“消除顶端优势”。另外,据说花藤带有水分,缠在铁栏上,栏杆会生锈;不过我不太相信。上下花叶可谓“长短相形,高下相倾”,相映成趣。

牵牛花种煎汤或内服可以消除水肿、腹胀,治痰多咳嗽者,按颜色称为“黑丑”和“白丑”;不过在我看来,牵牛还是用来作画更为相宜。捣碎一朵花,随意染上几个紫红或墨蓝的圆点,再用深绿色的叶片一抹,一串葡萄便跃然纸上,带着一股清香与生命力,使人心旷神怡。

阳台上的牵牛花无论春暖与秋凉,总是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是我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 背影作文400字 作文我的伙伴 写一篇关于动物的作文 温柔的眼神作文 家乡变美了作文300字 我会包饺子作文400字 我尝到了母爱的甜蜜作文 关于微笑的作文开头 难忘的考试作文500字 六年级语文封面作文 校庆的作文 我的作文教学革命 尊老爱幼作文600字 上大学的意义英语作文 写景类作文评语 全国消防日作文 未来的我们作文 可爱的熊猫作文300字 潮汕中秋作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文 水的张力实验作文 好心办坏事的作文 厦门的作文 口头作文 猫的说明文作文 物质与精神作文800字 关于洪水的英语作文 关于顽强的作文 团结友爱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