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散文

最喜春来百卉荣_高中散文800字

2020-02-06 12:15:01
相关推荐

春去秋来叶落尽,谁人识我惜花情。伤逝春归的诗词歌赋古往今来多得不可胜数,却仿佛永远不会失去其魅力。

花朵是春天的标识。雪融未尽,忽见花开,杨柳吐绿、草色青青,便惊觉春已到人间。

山野有花,其名为迎春。单是名字就让人无限遐想,在岁序更新里,它仿佛仰着微笑的脸等待春的气息,等待季节更替。乍暖还寒,新绿抽枝,迎春花便展开笑颜,不招摇的嫩黄初绽,昭示着春回大地,严冬已去。于是美丽的花儿竞相在大地上争奇斗艳,溶溶泄泄的春光里,好花弄影,细柳摇青,笑闹的花儿惊动整个春天,却丝毫没有尘嚣的气息,反增静美。

白居易写迎春花,“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恁君与向游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他将赏花的所思所感赠与杨郎中,是否也是在和盘托出自己的一番心意,天下人熙来攘往,如同黄花开遍,可此刻赠诗与你的我,却是花中迎春,自与胭脂俗粉不同。

春光,春正好,天涯草色正芳菲。迎春开过,便有桃花漫舞,桃红粉白,绚烂已极,云蒸霞蔚,如梦似幻。春天的雨也是温柔的,“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雨水打过的桃花像美人唇颊上洇开的胭脂,满树都是湿润却不黯淡的色泽,模糊迷离间让人心魂俱醉。

最喜春来百卉荣,是因为春天太短暂易逝,“最恐春归百卉零,风风雨雨劫残英”。残春时节,满地落红成阵,飘零狼藉,不堪注视。“满地残红宫锦污,昨夜南园风雨”,百花盛开灿如宫锦,一朝雨打风吹去,便如积年的锦衣沾染了岁月的痕迹,陈旧的污渍即使能洗涤也已经不复当年光鲜,最是美人迟暮,不忍卒读。

春归,春尽处,雕梁尘冷春如梦。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如果不是那春花的灿烂,又怎会有秋窗风雨的孤单。“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只有风里无根的柳絮,才不曾凋谢,也不曾繁华,静静在漂泊中走完自己的一生。

无计留春。其实想留住的不是春天,只是一段美好如梦的时光。深深庭院,望不见章台游冶,孤单的女子泪眼问花,可是花儿也只能报以沉默。狂风暴雨中横遭摧残的花儿,恰似年华老去的女子,红极一时的人儿尚且会“门前冷落车马稀”,又哪有什么样的青春可以永驻呢?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成长中的快乐作文600字 关于理想的作文开头 我也能作文 过端午节作文 周记作文450字 一句名言的启示作文450字 以散步为话题的作文 西游记作文100字 老师您辛苦了的作文 假如我会七十二变作文 关于青春的作文800字 我的妈妈作文400字四年级 期中考反思作文 关于龙舟的作文 四年级上册语文第五单元作文 写风的作文 暑期生活作文300字 三年级作文写水果 我的作文450字 小学二年级作文放风筝 作文400字以上 云台山作文600字 写人的好作文500字 柿子怎么写作文 三年级作文介绍一本书 习惯作文 作文摘抄 作文什么的滋味600字 责任和义务作文 myteacher英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