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1000字读后感

《越王句践世家》读后感_小学读后感1000字

2020-02-06 19:45:01
相关推荐

学了《越王句践世家》后,我明白了“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

我们先来看看吴王和伍子胥的不忍。“吴王大怒,曰:‘伍员果欺寡人。’役反,使人赐子胥属镂剑以自杀。”伍子胥对吴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吴王忍不住一时的怒气,听信小人的谗言,立刻下令让伍子胥自杀。结果后来越国打过来,因为吴王没了这么好的军师辅佐,所以把自己国家给丢了。

再来看看伍子胥。伍子胥是把儿子送出去的时间、地点都弄错了,才丢了自己性命的。当时“吴王将伐齐”,因此吴国的敌人是齐国。在这时,伍子胥把儿子送到敌国去,这让吴王如果看伍子胥这个人呢?所以说他把地点弄错了。而此时越国并没有打吴国。伍子胥忍不住把送儿子到齐国鲍氏的决定,虽然伍子胥把儿子送到齐国是想能更好地辅佐吴王,但是吴王不知道他的心意,又听了小人的谗言,误认为子胥已投奔了他的敌人,所以吴王“闻其托子于鲍氏”后,就把伍子胥杀了。如果伍子胥等越国打吴国时,再把儿子送出去也来得及。可见,小不忍是会乱大谋的。

我们再来看看越王句践和范蠡的忍。“越王句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越王苦身焦思,卧薪尝胆,忍住会稽之耻,使越国兴盛起来。当他觉得自己的兵力强大了,想去报仇时。他听了逢同的劝言后,忍住了报仇的冲动,决定找个良机再下手。如果越王那时没忍住报仇的想法,那前面的努力就全白费了。因为那时的吴国还是很强大的,凭现在一个越国的能力不可能打败吴国。

回看范蠡“乃归相印,尽散其财”,范蠡忍住了高官厚禄的诱惑,拿着贵重的财宝,偷偷跑到天下之中的陶地,父子一起耕畜,忍住艰苦的生活,因为范蠡既能忍高官厚禄的诱惑又能忍艰苦的生活,所以不久就累积了巨万家产。如果他没忍住,那他后来可能会被别人诬陷,也就发不了大财了。

看了忍与不忍事例,联系自己的生活,我深有感受。在上课时,别人来和我讲话,我忍不住好动的心,也和别人讲起空话来。结果,老师讲的一些课堂知识,我都没有听进去,老师讲的这些知识我也就不知道了。如果我能忍,那么这些知识就全知道了,也就没有遗憾了。能忍的例子我也有。我刚学自行车时,每当一跨上自行车就摔倒了,但我还是爬起来再骑,这样周而复始,渐渐地我学会了骑车。如果我没忍住,半途而废,不知何时才会骑车呢?从中,不难发现忍与不忍的结果是多么的不同。

通过对忍与不忍的举例和分析,我感到不能忍的人失去的东西太多了,而收获的东西又太少了。可见,不论大事小事,不能忍的害处有多么大啊!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