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1000字读后感

《城南旧事》读后感读后感1000字

2020-02-06 23:15:01
相关推荐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听着这首满怀惆怅,曲调优美的歌曲,我又仿佛回到了老北京城南的那个小胡同里,静静地坐着,看着东阳下的的骆驼队走过来,听着缓慢悦耳的铃声•••

《城南旧事》的作者是林海音婆婆,林海音婆婆说:“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一去不复返。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里的童年永存下来•••”于是,就这样,写成了一部著作——《城南旧事》。

说起《城南旧事》,就离不开英子,整本书写的是英子从一个7岁的小女孩长大到13岁,随着英子的观点,故事情节也在不断改变,故事虽是全书的骨骼,但英子的观察更加给予了它的血肉。英子原是一个懵懂好奇的旁观者,观看者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知道爸爸病故,她的童年随之结束,她的旁观者的身份也就此结束,在13岁就“负起了不是小孩子该负的责任”。童年的欢乐就是这样短暂可贵的!

读了《城南旧事》后,我不禁感叹道,这本书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回忆录,而是一本名篇佳作,它告诉我的也是难能可贵的:一个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三样“武器”是真,善,美,拥有了这三样,你可以无忧无虑,毫无烦恼的过一辈子,但说起来容易,真正得到是要花点功夫的。首先真诚,我们要真诚的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不欺骗,不算计,实实在在的做一个“两袖清风”的人。二是善良,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要多为别人考虑考虑,不要自私,贪心。美,是指要去做一个为人好的“美”人,为别人的利益着想,最后,你就真的是美满幸福了!近期,我也了解到了一个真善美的小故事:有一位单身女子刚搬了家,她发现隔壁住了一户穷人家,一个寡妇与两个小孩子。有天晚上,那一带忽然停了电,那位女子只好自己点起了蜡烛。没一会儿,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原来是隔壁邻居的小孩子,只见他紧张地问:“阿姨,请问你家有蜡烛吗?”女子心想:他们家竟穷到连蜡烛都没有吗?千万别借他们,免得被他们依赖了!于是,对孩子吼了一声说:“没有”!正当她准备关上门时,那穷小孩展开关爱的笑容说:“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没有!”说完,竟从怀里拿出两根蜡烛,说:“妈妈和我怕你一个人住又没有蜡蠋,所以我带两根来给你。此刻女子自责、感动得热泪盈眶,将那小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泊••••••”耳熟能详的旋律又响起了,算是致我已逝去的童年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快乐作文 我的母亲200字作文 又是春花烂漫时作文 写一种水果作文300字 互帮互助的作文400字 人物描写的作文350字 建国70周年作文400字 二年级郊游作文 假期叙事作文 最好写的作文 关于中考的英语作文 中山陵的作文 我的好朋友作文250字 小学生作文美丽的校园 我的奇思妙想作文450字四年级 悲伤作文开头 初中童年趣事作文 爱讲话的我作文 有趣的动物乌龟作文 高中作文名人名言 二十年后的我作文300字 作文写动物的 介绍重庆的英语作文 写一篇关于温暖的作文 五十六个民族作文 有趣的扎染作文 英语二作文大纲 写动物的作文三年级 河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小学生假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