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素材 > 名人故事

毛主席在延安的故事_关于毛主席的名人故事

2020-02-07 02:15:02
相关推荐

挨骂一: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

《学习时报》这样描述毛泽东的第一次“挨骂”: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的杨家岭小礼堂召开边区各县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工作和农民负担问题。当天下午正在开会的时候,突然大风暴雨;一个炸雷,击断了礼堂的一根木柱,坐在附近的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猝不及防,不幸触电身亡。同一天,一位农民饲养的一头驴也被雷电击死了。

噩耗传开以后,人们议论纷纷。这位农民逢人就说:“老天爷不开眼,响雷把县长劈死了,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保卫部门闻讯,要把这件事当作反革命事件来追查,逮捕这个“竟敢如此咒骂毛主席”的农民,并要公开处理,以一儆百。

毛泽东从警卫员口中知道这件事以后,立即阻止了保卫部门的行动。他说:“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

毛泽东在延安还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

《农民日报》记载,此事过后,毛泽东陷入了深思:一个农民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反映我们工作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后来发现是由于征粮过多,农民负担太重所致,于是很快纠正过来。

几年过后,毛泽东还一直记着此事。仅1945年4月至5月一个来月时间,毛泽东就趁中共“七大”召开的机会,从不同的角度,四次“检讨”了这个问题,用以自省并教育全党干部。

挨骂二:毛泽东领导官僚横行

毛泽东在延安第二次挨骂则是出自一名农家妇女之口。《学习时报》记载:不久,在陕甘宁边区的清涧县农村又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情。农妇伍兰花的丈夫在山上用铁犁耕地时,不幸被雷电击毙。伍兰花一边悲痛,一边大骂“世道不好”、“共产党黑暗”、“毛泽东领导官僚横行”等。

中央社会调查部闻讯后,把伍兰花拘押到延安,并由保卫部门建议判处死刑,报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审判和中央审批以后即在清涧县枪毙,以此来稳定社会局势和群众情绪。

后来,毛泽东从社会调查部部长康生派人送来的《情况汇报》中知道了这件事。他对社会调查部的人说:“你们不能这样做嘛!……中央设立社会调查部,不是设几个官位。如果不做调查,就随随便便抓人、杀人,这是国民党的黑暗做法!就这些而论,人家骂得就有道理呀!”

关于此案,《学习时报》对基层官员拘捕伍兰花的描述仅限于上述两段文字。但据其他媒体披露,伍兰花曾经和这些官员进行过一次“争辩”:当年秋收后,催缴公粮的乡村干部来到伍兰花家。村长见伍兰花不声不响,就对他说:“人家乡里干部(对中共官员的称呼)跑了几十里,找你谈话,你怎么能这样?”

伍兰花答道:“缴啊!缴了我就等死。”气呼呼从地洞里提出一小口袋粮食,扔到门边,声音颤抖地说:“拿吧!这是我们一家的活命粮。……”有的干部终于看到了要到手的粮食,甚至还给扣一顶帽子,声称这叫“私藏粮食。”并宣布:“没收充公。”

伍兰花一反常态,猛扑到粮食口袋上,就是不让谁抢去。一位乡干部愤怒地训斥:“前方的部队为咱们穷人打天下,已经没有粮食吃,你可忍心把粮食藏起来……”既压下了革命战争的大道理,也压了私藏的大帽子。

伍兰花却是不太会讲这些理,还是拧着劲地认定这一小口袋粮食就是全家的命根子,脱口高声喊起来:“天哪!……黑啊……没有粮食我可怎么活啊!”声泪俱下。村长为之一惊:“你敢骂我们共产党和红军?黑!”

伍兰花此时也发火了:“骂了又怎么样?”她收住眼泪,并不服气:“骂了共产党,还骂毛主席哩!前一阵子打雷,怎么不把他也打死!”“嗯!你骂毛主席。”乡干部在光天化日下,竟都听到有人骂毛主席,终于找到了这个大坏蛋。那个乡干部气愤地命令:“你们还呆着干什么?快把她给抓起来。”

毛泽东与农妇辩理

《学习时报》记载,毛泽东听闻伍兰花案件后,叫来中央军委总部保卫部部长钱益民,要他立即把伍兰花带来。在会客室里,经过聊天拉家常话,毛泽东了解到:伍兰花的家里共有六口人,七十岁的婆婆是个瘫痪病人;三个孩子,大的才十岁,小的还不到三岁半;里里外外全靠丈夫支撑着。1935年中央红军来了以后,她家里分了五亩地,头几年还好,政府收的公粮少,家里的粮食吃不完,踏实过了几年好日子。这几年变了,干部只管多要公粮,还多吃多占。如今她丈夫死了,家里的顶梁柱就没有了。

毛泽东于是嘱咐钱益民:“把这个妇女马上放回去,还要派专人护送她回家。记住,去的人要带上公文,向当地政府当面讲清楚,她没有什么罪过,是个敢讲真话的好人。她家困难多,当地政府要特别照顾。对于清涧县群众的公粮负担问题,边区政府要认真调查研究,该免的要免,该减的要减。我们决不能搞国民党反动派那一套,不管老百姓的死活!”

据其它刊物记载:伍兰花被抓后,一直报到中央保卫部。康生主管的社会部追查散布雷打毛主席的谣言制造者。中央保卫部定为:“反对共产党、反对毛主席,执行枪毙。”作为消息,登在《情况汇报》内部刊物上,康生也有意送毛泽东审阅。

伍兰花被带到毛泽东面前后,她也不知前面是什么人,但却一心等死。毛泽东问:“你为什么要骂我?让雷打死我呢?”此时,伍兰花才明白原来他是毛泽东。她抬起头,仍不屑地瞥一眼,嘴角似动非动,却什么也不说。

毛泽东又说:“我这个脑壳真值钱喽!”“国民党它要用枪用炮。你倒好!要用雷打……”毛泽东寻思,如何讲才能撬开她的一个理。“要我死嘛,很简单,可你总得说出一个叫我死的道理来嘛!”他倒了一杯水,送给伍兰花。

伍兰花又恶狠狠地骂:“雷打不死,就让火烧死;火烧不死,就让水淹死!反正咱活不下去嘛!”毛泽东听得出她活不下去,极认真的口气说:“有什么你就说出来,让我听听。”

伍兰花见毛泽东,当面骂不生气,就把她缴不起公粮,一时气愤骂毛主席的事都说了一遍,并把村民负担重,生活苦,也说了不少。毛泽东听了伍兰花的话,没有语言。大步大步地向延河边走去。

农妇“因祸得福”

对于伍兰花一案,《学习时报》没有交代下文。其实,毛泽东事后找来钱益民,问:“你的名字是谁给你起的?”钱益民唯恐答错,实话实说:“是我爹给起的。”毛泽东又问:“你爹为什么给你起这个名字?”钱益民有点懵了,更需向毛泽东认真说清:“家父当年给我起这个名字,可能是希望我长大,能多做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吧!”

毛泽东说:“连个老父亲,都知道让儿子多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何况我们一个党呢?”随后,他吩咐钱益民:“那位叫伍兰花的妇女,马上护送她回去……”“她是好人,也讲真话。是给我们提意见的好同志。把她送回去,请你告诉地方政府,在生活上要照顾她,她家的生活是很苦的。”

就这样,伍兰花得救了。当地政府给她免去公粮,还有互助组帮她种田。伍兰花变了一个人似的,见人就说:“咱们毛主席,雷打他也打不死。”

毛泽东的反思

《学习时报》称,毛泽东经过两次“骂”后,从群众的民怨骂声中深刻反思,并举一反三,下决心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领导同志一道,采取一系列措施改进工作。例如,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确实公粮太多”,“加重了人民的负担”。在1941年11月6日开幕的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开明绅士李鼎铭等十一人提案建议:“政府应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避免入不敷出、经济紊乱之现象”,并提出了具体实施办法。11月18日,参议会通过了精兵简政的决议。

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带头行动,先后进行了三次精简。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鱼大水小”的矛盾;在减轻人民负担,减少消费支出,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毛泽东在1942年12月明确指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民学各界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军民,用“自己动手”的方法,达到了“丰衣足食”的目的。毛泽东说:“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毛泽东还把大生产运动与1942年整风运动一起,称为在当时整个革命链条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两个环节。

在1945年4月24日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强调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它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春节的作文开头 英语作文30词 写可乐鸡翅的作文 什么样的她作文 难忘的小学生活作文 作文打屁股 的那一刻作文600字初中 奇怪的梦作文400字 新学期新计划作文400 乡村作文700字 论网络游戏作文 科技创新作文800字高中 说说我的性格作文 关于秋天的五百字作文 老师不在的时候作文400字 我心雀跃作文600字 有关志愿者的作文 我的同桌作文开头初中 拒绝早恋600字作文 尝试500字作文 零分作文 写一处景物的作文450字 第一次挨打作文500字 我懂得了作文500字 抒情作文评语 我的爱好的作文 考试考砸了的作文 打女朋友的屁股作文 生活需要微笑600字作文 成长的烦恼350字作文